盘点金花与教练关系:郑洁夫妻档 彭帅换帅?

“人人有本难念的经”,这话套在三位金花和教练的关系上也毫不为过。彭帅已寻觅到新人选,代替与其合作已近十年之久的教练马伟开。郑洁(微博)则表示和张宇的夫妻档不会拆对。而现在最顺的就数李娜了,在卡洛斯的带领下,她在一步步重回巅峰。

换帅?“家人”内部矛盾…

彭帅单打出局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含泪自曝与教练合作出现问题的第二天,记者在其女双赛场边堵住她的教练马伟开(Alan Ma)。“你也知道我为什么来找你。”记者开门见山,但马伟开一脸疑惑:“为了什么?”

听闻记者的叙述,知道前因后果后,马伟开笑着答道:“昨天赛后彭帅去做治疗,包括晚上一起吃饭时,她都很开心呀。我们合作十年了,还能有什么问题,像是家人一样了。”

对输球,马伟开主动承担主要责任:“她打得不好,肯定是我的责任,我没能以最正确的方式帮助她。”但他接下来的话显示,他也无法为彭帅的成长承担百分百的责任:“彭帅想打入世界前十,人们不知道她为此是多么多么努力,她希望上升到更高的层次;但有时,你必须自己寻找答案,我作为教练,无法给球员所有的答案。”他还打比方说,自行车可以教会,但平衡感却来自自身。

事情还就这么巧,上周末记者与同行去唐人街一家火锅店吃晚餐时,竟碰到他俩及团队其他成员用餐,大家神态自如,彭帅始终一脸笑容,经过时还和记者打了招呼。巧的是,在包间,李娜和 晏紫正在聚会,郑洁则因赛后药检未能赶上。据说这家川菜馆是一位前四川队教练开的,怪不得中国球员都来捧场,彭帅还向中国记者们推荐过。

那么,彭帅输球后何以在发布会上自称“不是网球出了什么问题”,而是直指和教练合作有隙呢?转天的双打赛后她的心情平复很多,解释道:“我俩合作都快十年了,我非常信任他;我们并不是合作不了就一拍两散了,我们没分手。”

就像家人一样,越是亲近,也越容易出现矛盾。据悉,彭帅和马伟开两人都已进入到人生的新阶段——马伟开年已五十,每周在球场上待70个小时甚至更多的生活方式已持续二十多年之久,工作重心已在悄然转移;彭帅则在突破性的2011赛季后又陷入低谷,她也要一双新鲜的眼光发现她的问题和局限,将她重新带上 高峰

彭帅分析说:“他毕竟也是五十多岁的人了,体力有下降,有些安排也会忘记;他能看出我赛场上暴露的问题,但训练时可能也有他的局限性。”马伟开承认:“从霍巴特到澳网(微博)赛,我确实没能以最完备的方式为她备战,过去我可能会整晚分析对手的比赛录像,但现在也许我不再能做到了。”

有趣的是,在火锅店与马伟开闲聊时,记者“揭发”彭帅埋怨马伟开已五十好几了,马伟开佯装生气地对彭帅说道:“我什么时候说过我五十多了,我是说我智商一百五十好不好!”

面对现实,两人都在寻找最合适的新合作方式。彭帅透露,她将和派瑞(Guillaume Peyr)合作,这位法国教练有可能跟随她参加下月的多哈和迪拜两站。 张择是在派瑞的指点下才连续突破;不过,如今派瑞已开始为天津队效力。

好在,彭帅曾在2010年和派瑞合作过半年,这半年的经历将大大缩小两人的彼此适应期。不过,马伟开仍将继续指导彭帅。当记者询问彭帅,今后比赛的场边看到的是派瑞还是马伟开时,她笑着回答道:“也许两位教练你们都会看到。”

夫妻档进行到底

今年澳网赛对张宇和郑洁有层特殊的意义——虽然张宇是从郑洁2007年脚腕手术后的康复过程中就承担起了教练职责,但他是从次年澳网赛才正式从国家男队调任至国家女队,成为太太的主带教练。这一晃,已是五年。

不过,五周年纪念的这届澳网,却进行得不太走运。女单第三轮,郑洁在决胜盘拿到发球胜赛局的有利局面下,关键时刻由于她对发球的落点变化考虑较少,加上对手猛抡一气的正手几乎全部砸在边边角角,被德国美女无情逆转。

新赛季第一个月,郑洁损失了不少积分。不过,张宇在赛后和记者的短暂交流中表示:“对手最后打疯了,没办法;但从发挥和状态来说,郑洁做得也不错。”

职业球员更换教练是常见的做法;但对郑洁来说,她的教练可是她的老公,双重身份相当特殊。郑洁要将夫妻档进行到底:“不管是心理还是技战术方面,这五年来他对我帮助很大;他一直强调要顺应女子网球的发展潮流,加强进攻。我不会考虑更换教练,这可能和我稳定的性格有关;我不会因为输球就把问题架到教练身上,教练做得挺不错的,是我自己需要加强。”

不过,夫妻档就没点儿天然的劣势么?郑洁承认,虽然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之间的角色转换做得相当不错,但有时她练得比较累时,多少能感受到张宇的要求会下降一点。郑洁继续说道:“并不是说换教练就一定能打好球,我这两年已慢慢找到了一种享受网球的心态,当然对事业还是会有新的追求。”

这五年来,张宇的工作成效算相当出色,郑洁的年终排名连续五年排入世界前五十位。从记者和张宇的交流中也能感受到,他不仅非常敬业,而且学习能力非常强。“有时郑洁因为小伤两三个月没出来比赛,一出来我又能观察到网坛出现很多新现象,得赶紧补课。”记得去年他在多哈站曾对记者这么说过。

对李娜过去五年更换三任外教的做法,郑洁也评点道:“我们已不太可能像年轻球员那样对技术动作和打法进行很大的改变,教练的工作只是在现有基础上精雕细琢,以及一些心理上的辅导。”

球员是海绵 疯狂吸养分

“卡洛斯·罗德里格斯为你带来了什么新东西?”——这个问题李娜现在可真是不爱回答,因为她已被问到了太多次。来到澳洲后,从获胜后的现场采访部分到赛后的新闻发布会,这个问题也总被问及;以至于第三轮获胜后她再次被一位外国记者问到时,她带着万分无奈的表情笑着把头深深地埋下去。

与彭帅和马伟开的十年合作及郑洁和张宇已运转五年的夫妻档相比,李娜除了有姜山辅佐外,过去四年多已更换至第三位外教。乘着一年半以来首次打入大满贯八强的好情绪,本报记者请李娜评点,她这三任外教不同的风格。

“这三人完全不同!”李娜先这么总结道。托马斯是李娜第一任外教,李娜说:“老托这人特别直接,你跟他说什么事情,他都先同意下来,但紧接着就说——but怎样怎么样。”莫滕森和李娜合作时间虽短,却将她带上法网冠军的巅峰,李娜说:“他真的是个非常好的人,什么事情都依着我,不给我任何压力。”也正因如此,希望教练能推动她不断突破的李娜,才和平解除了和莫滕森的合作关系。

那卡洛斯呢?李娜传神说道:“他这人就是表面上对你特别好,但场上要求真是一点儿也不含糊。比如十组训练,我练了八组后觉得今天的完成质量很好了,暗示教练是不是可以就此结束。卡洛斯会说——你做得太棒了!接着把剩下的两组做完吧……”

能得到三位高水平外教的辅佐,李娜是不是觉得非常幸运?果然是国际球星的范儿了,听到本报记者的提问,李娜先笑着反问:“他们能得到我,也是他们的幸运呀!”随后她才正色解释:“每位教练都有他们的特长,球员就应该像海绵一样,不断吸收他们带来的养分。”

对目前教练团队的运转方式,李娜非常满意。她透露,每场比赛后,团队成员会在球员更衣室门口等着她,把当天比赛简单分析一下;然后由理疗师带着李娜去健身房放松,而卡洛斯则去侦察和分析下一轮对手。上周日的第四轮胜利后,当李娜在主新闻发布厅笑对记者时,卡洛斯就正喝着可乐观看拉德万斯卡和伊万诺维奇的比赛呢!大满贯赛事中,单打球员都是打一天歇一天;在没比赛的日子里,团队也会开会,对第二天的比赛进行布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