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桂林:中国是人情社会 实德的事情是乐观的

名家专栏深圳商报 [微博] 舒桂林2013-01-21 08:54
0

大连实德(微博)正在上演一台死而复生的闹剧,它本已宣布退出中超,却又在最后关头要求注册。这摆明了就是要出中国足协的洋相——无论其是否同意实德留在中超,都必定后患无穷。实德好似亡命之徒,携带着炸弹,与足协抱在了一起,大不了,大家就同归于尽。

显而易见,这台荒谬可笑的闹剧,是被中国足协棒打鸳鸯给逼出来的。只是足协也感到万分委屈,叫停“大连双雄”合并,完全是按规则办事,而且是国际足联制定的规则。从前总是说足协不按规则办事,现在按规则办事,换来的又是一片骂声。

规则当然应该受到尊重,可许多时候,它又难免与现实脱节。因为规则是严谨刻板的,而现实却是千变万化的。适用于此处的规则,未必适用于彼处;适用于从前的规则,未必适用于当下……也因此,规则常常与情理出现冲突。大连实德与中国足协斗法,说白了,就是情理与不合时宜的规则之间的博弈。

足协叫停合并也就罢了,实德靠卖球员原本也可以有上亿元的收入,可要按所谓的规则执行,球员将拥有自由转会的身份,实德上亿元的收入将化为泡影,换了谁都不可能接受。这显然与通常的情理相悖,难怪诸多力挺足协按章办事的人们,转而开始为实德鸣不平。

中国人向来身段灵活,最擅长化解规则与情理之间的纠葛。国际足联规定政府部门不得干预足球事务,咱们就采取了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与中国足协“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这个办法来应对。对外咱用的是民间机构身份,对内就是司局级的体育管理部门了。要说,中国足协从来都是遇着规则绕道走,足代会11年都没开过,自个儿就补选自个儿为足协副主席了,它们怎么好意思口口声声跟大连实德讲规则。

问题要解决其实很简单,双方完全可以各退半步,规则自然要是执行的,合并是不允许的,规则与现实脱节的部分,则由情理来补充——只要同意大连实德自主转卖球员,一切不都迎刃而解了吗?事情之所以僵在那儿,恐怕还是因为利益,传闻某些中超俱乐部在足协有自己的利益代理人,不愿意看到实德球员流向竞争对手。这些利益代理人的能量究竟有多大,还真是难以估算,当初谁能想像南勇这样级别的人物,还会直接出面操纵假球呢。

总体而言,我对问题的解决持非常乐观的态度。毕竟中国是人情社会,很多事情,大家都懂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