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抵制体育潜规则 需要更多的高雷雷

[导读]不仅是他们手中握有权力,也还因为在社会大环境,有更多的人愿意与他们权钱交易,配合形成所谓的潜规则。潜规则就是惯例,一旦惯例成型,像高雷雷这样对潜规则说不的人,就成了异类,受到排挤。

腾讯特评:抵制体育潜规则 需要更多的高雷雷

高雷雷(微博)的行为代表一种社会的正能量。只可惜,这种正能量在社会中太少,成了异类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社会凭什么要高雷雷们担责

倍魄

高雷雷在中国足球人当中,确实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异类。他的与众不同至少表现为两点:一是对潜规则说不;二是热心于慈善。如果把两点结合起来看,就显得更有意义。高雷雷可以把年收入的三分之一拿出去捐助慈善,也不愿意遵从潜规则,把钱花在买通教练、孝敬官员来为自己换取利益。

高雷雷的行为代表一种社会的正能量。只可惜,这种正能量在社会中太少,成了异类,在中国足球的环境中尤显如此。中国足球踢不好,在潜规则上也消耗了太多的“潜能量”。

权力总有寻租的冲动,尤其在缺少监督制约的时候。中国足协热衷于请洋教练,又总给洋教练使绊儿,那是因为要安插中方教练组和扩大领队的权力。有了更多权力,才能换取更多的个人好处。

为什么从谢亚龙到南勇、杨一民和蔚少辉,在扫赌打黑中落马?不仅是在他们手中握有权力,也还因为在社会大环境,有更多的人愿意与他们权钱交易,配合形成所谓的潜规则。潜规则就是惯例,一旦惯例成型,像高雷雷这样对潜规则说不的人,就成了异类,受到排挤。

在这些潜规则中,北体大自成一派,相互扶持关照,也成为潜规则之一。蔚少辉绰号“四哥”、“四叔”、“司令”,以国家队领队的身份在扫赌风暴中领刑10年半。在北体大上学时,他与张健强是同级,是陆俊的师兄。大学毕业后,蔚少辉进入中国足协工作,是足协的“老人”。自1997年开始,蔚少辉为历届中国国家队“打前站”,与教练、球员的接触变得非常亲密。蔚少辉生活中颇为时尚,很多人也就投其所好,通过“表示”来换取入选国家队和上场比赛的机会。在蔚少辉担任领队期间,国足集训大名单就成了很多球员进入国家队的“镀金场”。只要能溜一圈,返回俱乐部球队就能以国脚身份抬高身价。蔚曾经带领球员熬夜打麻将,这也是他敛财的手段。他故意开房门让杜伊知道,杜伊看好的年轻球员如果“不懂规矩”,便很难在蔚少辉这里看到好脸色。在2008年十强赛主场输球后,身为领队的蔚少辉竟然带领球员在休息室内高喊“杜伊,SB”……

拉帮结派、行贿送礼,中国足球人把心思都花在了这上面,本来就有限的战斗力,也都被潜规则消耗了一大半。所以,高雷雷的“异类”值得我们称赞和宣扬。

“潜规则”就是一种歪风邪气,它从一开始是思维模式和道德层面的。比如请教练吃顿饭,中国人都认为合情合理,但只要开始了这样一种“不公平的接触”,它的边界就会越来越模糊,从送小礼到送大钱。

所以,事物的发展一旦等到司法介入和出场的时候,问题往往已经难以收拾。“潜规则”不除,就总会发展成“明司法”。

抵制潜规则,就需要更多的高雷雷。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