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不可能人人当高雷雷 尽量做践行者

[导读]我们不可能人人都当高雷雷。那么,就尽量做个“践行者”。对人诚恳一些、做事少敷衍一些、对生灵自然多敬畏一些、安全意识多提高一些,尽量做到做人的本分。改变不了别人,就多少改变一下自己。

腾讯特评:不可能人人当高雷雷 尽量做践行者

他默默去奉献爱心的时候,不会考虑自己是不是榜样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社会凭什么要高雷雷们担责

闫松

是在一年前的西藏。日落,汽车越过海拔四千多米的加查。夕阳中,一群戴黄帽系红领巾的孩子沿着扬尘土路排队放学。汽车掠过的一刻,他们举手行少先队礼。一霎那我们刹住了车。久居都市,习惯了粗暴的脸,冷漠的眼,眼前这一幕陌生而感动。下车,我们将随身带的糖果与花生分发给他们,孩子们有礼貌地脱帽接受,随后再敬礼。那一刻,我头一回动了支教的念头。

我所知道的支边支教,大概可以分为两种:彻底的功利和纯粹的公益。

很多年轻的大学毕业生或者在职人员,如果谋到支边支教机会,他们可能去,哪里艰苦哪里去。一年半载回来,仿佛镀上一层金,那是履历和政治资本,将来以供体制内的升迁与提拔。聪明伶俐的年轻人,知道其间的“回报率”。

另一种,自然是高雷雷(微博)这样的不记回报,真正“量力而行”地付出时间与爱心。他不是最有名的公众人物、最有名的球星,也不是什么特别有钱的人。他只是用行动告诉我们,如果你真的想做公益,不在钱多钱少,重要的是有没有一份爱心,更重要的是,你在献爱心的同时,没有“别有用心”。

高雷雷做出了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我甚至不想用“榜样”这个词去形容他。因为他默默去奉献爱心的时候,我相信他不会考虑自己是不是榜样。真正的奉献,是不会处心积虑地、万般功利地想去让别人知道,换取什么利益的。

自然地,在客观层面,高雷雷成了媒体塑造的“榜样”,他告诉我们,一个足球运动员,除了在球场上能证明自己的价值,也能在社会上,传递自己的正能量。

在海外球队效力期间,高雷雷经常和队友代表俱乐部做一些公益活动,他说:“这很平常,就像生活的一部分。” 这样的经验与体验,是一场自我教育,之后,他打开了自己,身体力行地做有价值的事情,成为一个努力的“践行者”,而不是旁观者或空谈者。于是,他变得不一样,有力量。

说到体育的榜样和力量不局限在赛场上,再举一例。

2009年4月,打进职业生涯第301球的第二天,因扎吉下午去了圣维托——米兰城著名的大监狱——探望这里的犯人。

犯人们一个个上前与因扎吉拥抱、合影,让他签名。因扎吉说,“这里让我感受到人性,浓浓的人性。我来这里,是因为我曾答应过卡纳沃先生(已逝的《米兰体育报》前总编,曾写过一本有关监狱犯人的书),我非常怀念他——一个伟大的人。他生前非常关注被关押的犯人们,我很高兴也能来这里。”

2010年3月,因扎吉与国际米兰后卫马特拉齐再次探访圣维托监狱,并与囚犯一起踢了一场90分钟的5对5比赛。

在因扎吉的自传里,他写道——“那里关押着许多和我年龄相仿的囚犯,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我对他们说:‘鼓起勇气。你们虽然犯了错,正在赎罪,但你们应该时时想念外面的世界在等着你回来。’对我而言,那的确是一次动容的时刻。”

我想,在一个人去奉献爱心的时候,施与者与受予者,双方都在经历感动,都在经历一场人性教育,而这一点,对于施与者尤甚。

前不久,我去江苏的吴江,和当地的盛泽球迷协会聚会。第一次,我知道,这个民间组织也在做一件传递爱心的公益事业。他们向四川大凉山彝族的贫困学生无偿资助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那里的孩子,生活之贫寒,城市中人远难以想象。我一听,对他们说,那不就是“中国好声音”歌手,吉克隽逸的故乡吗?

回到高雷雷。他所谓的奉献,可能更加纯粹。姚明式的基金、公益,周旋的还是社会地位、社会影响。而高雷雷走的不是这个“路线”。他说:“钱对孩子没有什么,他们需要心灵的交流,远比给些物资强太多。”如此,我更佩服高雷雷。

关于本文,编辑嘱咐,文章的立意要在说明:体育的榜样和力量不局限在赛场上,普通人应该学什么,得到怎样的启示。于是,我努力去想,我们应该怎么做。

我们不可能人人都当高雷雷,都去支教。那么,我们就尽量做个“践行者”。对人诚恳一些、做事少敷衍一些、对生灵自然多敬畏一些、安全意识多提高一些,尽量做到做人的本分。我们改变不了别人,那就多少改变一下自己。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