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韦迪离开是好事 预示足球改革开始

[导读]中国足球的切实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至少可以把一个健康的框架搭建好。足协放手联赛的经营,退回到管理者的角色,这是中国足球走向健康的第一步。而这一步是行将退休的韦迪无力实施的。

腾讯特评:韦迪离开是好事 预示足球改革开始

韦迪的离开预示着中国足球改革的开始,这是我们的美好愿望

倍魄

韦迪离任的消息还未得官方正式确认,但足球是中国体育一直藏不住消息的领域,这倒是有传统的。足记们开始有替韦迪叫屈的,但在我看来,这却是大大的好事。

首先,体育官员任职周期与新政合并是好事。

据说,接任韦迪的张剑将在春节后履新。2013年也是中国国家新领导换届的一年。新人新政新气象,国际惯例也是整套人员配合刷新,这样更能保证行政效率。体育总局主管足球的领导调整为蔡振华,足协掌门易人,配合新的5年周期,这是捋顺了关系,以利中国足球有力度的改革。

其次,韦迪思路保守,去职有利改革。

韦迪任内,中国足球国字号球队全面溃败,虽不能把责任推到韦迪一人头上,有更多的人员可选之才匮乏的客观原因,但执政评价是看结果的。而联赛层面的管办分离,也没有实际动作。球市的起色,是扫赌打黑与资本注入的结果,跟足协本身的管理作为关系不大。而韦迪搞的集体留学西班牙葡萄牙的那一套,是短期行为,是对付“应试赶考”的。韦迪去职,这套留学人员也还可用,但这治标不治本的“小聪明”解决不了中国足球的大问题。

第三,配合新领导人对足球的重视,可促中国足球发展。

现在,全社会都已经知晓新的国家领导人对足球的喜爱,从客观来说,这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是件好事。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这是由这项运动本身的魅力决定的。中国是人口大国,也已经是经济大国,没有理由不成为体育强国和足球强国。中国足球搞成现在的样子,不是缺人缺钱或者缺少喜爱,而是我们的体育体制和教育体制所制约的。

因为领导会重视,所以,体育总局会更重视,于是中国足协会有动作。这是从官本位的角度的行事逻辑。但从社会的客观的角度,中国足球人可以抓好这个机遇,把中国足球的事情办好。

第四,张剑履新,可能开始一轮改革动作。

2012年9月份,任体育总局政法司司长的张剑曾率领总局足球调研小组,到中国足协针对足球联赛“管办分离”进行调研。而在2011年,张剑曾随蔡振华前往日本考察学习日本足球的经验。去年5月份,在首届环渤海体育法学论坛上,政法司司长张剑做了《关于我国足球治理问题的若干思考》的报告,指出中国职业足球存在的制度设计缺失、管理失误、立法滞后,无法可依、有法不依等问题。

因此,张剑接手足协掌门人,人们可以期待的第一项重要改革措施就是职业联赛的“管办分离”。这样,既可以部分制约足协的腐败,更主要的是释放民间资本投办职业足球的能量和主动性、自主性。

中国足球的切实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至少可以把一个健康的框架搭建好。足协放手联赛的经营,退回到管理者的角色,这是中国足球走向健康的第一步。而这一步是行将退休的韦迪无力实施的。

韦迪的离开预示着中国足球改革的开始——这是我们的美好愿望——但愿这是真的。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