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雾霾散重磅消息袭京 足协主席韦迪下课!

1月16日,结束了连日雾霾的北京在深夜就有重磅消息传出,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足协专职副主席韦迪因年龄和业绩问题离职,接任者为47岁的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剑。据悉,昨天下午,体育总局领导与韦迪进行谈话,并向其宣布这一决定。这也意味着韦迪结束了自己为期三年的中国足球掌门人角色。同样在昨日,新华社确认张剑有望接任韦迪,新任命有待体育总局正式宣布。

并不意外的突然“换帅”

韦迪的突然离职令很多人感到意外,因为就在几天前,他还在为足协搬家选址进行研究。所以很多足协内部人士都感到意外。不过,现在看来这个意外的“换帅”,有迹可循。

早在去年年底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就在工作报告中明确要下决心加大投入搞好“三大球”。其中,刘鹏两次提及足球,而且都是负面例子。这也从一个侧面暗示,高层对于足球工作的不满。

在大感意外后,足协工作人员也找到了一些“巧合”的细节:韦迪在元旦后就没有出差,婉拒了永川方面邀其去看女足比赛的请求;甚至在本周,韦迪也突然以特殊情况为由取消与足协合作伙伴的商谈;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没看女足在永川的最后一场比赛,突然从重庆飞回北京;昨天,于洪臣召集足协中层干部召开了会议,会议内容只有与会者才知道,对于韦迪的去留,于洪臣只是回答“我哪知道,我刚从重庆回来”。

巧合的是,韦迪从2010年1月接替南勇任足管中心主任至今刚好三年。在这三年里,在水上中心创造历史的韦迪转战足球的成绩并不出众:女足首次无缘奥运世界杯,男足国家队则早早无缘世界杯,国奥也是历史性地在奥运会预选赛小组赛即被淘汰,国青国少也全部无缘世青赛和世少赛。

令人震惊的中国足球反赌反黑案虽在韦迪任期内宣判完毕,但由韦迪负责的足管中心到现在尚未出台任何关于涉案球队的处理方案。而国奥打中超、裁判抽签等引发足球圈内众多反对声的新政也不得人心。整整三年,韦迪并没有明显改善中国足球的大环境,相反,国字号球队屡创最差战绩,这也无怪乎刘鹏在局长会议的工作报告中以足球为反面典型。

或调任汽摩中心主任

昨日15点,59岁的韦迪来到体育总局接受正式的调职谈话。据悉,他在离任后将赴体育总局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担任主任。中汽联内部人士也确认韦迪将担任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但未定具体上任时间定。

事实上,韦迪59岁的年龄与体育总局一线运动中心干部年轻化的要求并不匹配,加上目前总局正在酝酿实施2016奥运备战周期,各中心领导大范围轮岗的计划。加上刘凤岩(乒羽中心主任)、常建平(拳跆中心主任)、马文广(举摔柔中心主任)等一线中心领导都将退休,可以想见,体育系统的人事大调整也在情理之中。

在足管中心的三年里,韦迪比较重视青少年足球、校园足球发展,新近推出了足球试点城市计划,力图寻找中国足球发展新模式。他在提高国字号尤其是女足队员待遇、中国足协初步管办分离也试图做出努力。

不过,管办分离已经提了一年多,而且中国足协也早就通过了相关的方案,但迟迟没有付诸实现,以及管办分离方案受到诸多反对声,都让韦迪在足协内外得了较低的印象分。

足协内部的矛盾也让韦迪举步维艰。据媒体报道,韦迪在任期间,足协内部斗争依然很激烈,他去年曾公开抨击足协有人借助内部评估打分做手脚。

最有意思的是,最近发布的《麦肯锡季刊》中刊登了麦肯锡驻上海亚洲地区董事长欧高敦对2013年中国的10种预测之列。其中之一就关于中国足球:据欧高敦说,一个新领导班子计划将国有的中超私有化,并对国际投资持欢迎态度。他还说,很多欧洲国家的国际球队将投资一流的中国球队,并在欧洲和中国之间轮换球员。不管预测内容如何,这个“新领导班子”的说法也引发了更多联想。

褒贬不一的接任者

在很多人看来,47岁的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剑接任韦迪又是一次外行领导内行的典型案例。甚至足协内部人士也对韦迪的离职感到遗憾,韦迪刚熟悉中国足球,却在这个节骨眼上离职,这像极了中国足球这些年的折腾。

尽管不少人对张剑从未主管过任何竞技运动中心的履历充满怀疑,但他的年龄让他拥有更多时间在一线岗位工作。更重要的是,对于足球,张剑并没有外人想象的如此陌生。“其实,他算得上是足协的老熟人。”一位足协人士透露,张剑作为政策法规司的司长经常与足协的相关部门打交道。

此外,张剑还曾调研足协的管办分离,2012年9月份,由体育总局政法司司长张剑带队的总局足球调研小组前往中国足协调研“管办分离”。当时,为确保调研的质量,张剑就与足协所有中层干部进行单独会谈。如今足协的管办分离陷入了一个瓶颈,张剑出任足协掌门后结合之前的调研,或许会推动管办分离的进行。

更重要的是,这位北大法律系毕业的高材生,一直提倡完善中国体育的各项法规制度,并欢迎司法介入体育领域的违法事件。他一旦接任,对于肃清足坛陈垢,加强各项规章制度的建设也会有更清晰的想法。

这些年,张剑本人与足球的关系也越发紧密。2011年,女足历史上首度无缘奥运会后,张剑带队前往足协进行长达数月的中国足球的相关调研。

特别是去年,张剑的工作重心也侧重在足球领域,不但陪同体育总局副局长前往日本进行足球调研,参与了足球调研报告的协调、起草工作,在工作报告中也谈及了自己对日本足球完善的初高中以及大学生联赛,还有日本足球文化价值观的深刻认识;而后就是对于足球管办分离的调研。

这些年对于足球领域的涉猎,加上法律专业出身,让张剑也赢得了总局内部不少人的青睐。而在国际体坛,法律专业人士从事体育管理业并不少见,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是法学学士,而NBA(微博)总裁斯特恩也是学法律出身。

新华社报道中称,如果张剑上任,将面临几大任务:处理大连实德(微博)注册中超联赛事宜、足代会换届事宜、涉案俱乐部处罚事宜、捋顺足管中心内部关系事宜、国青主帅瑞克林克解约事宜等。而擅长法律政策方面的张剑也正好有了用武之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