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对瓜迪奥拉刮目相看 理想主义胜利

[导读]身处一个逐利社会,固化了我们的思维,僵化了我们的思想,“有钱能使鬼推磨”深入人心,鸟不为食亡,人也要为财死。想当然认为,人,一定会因为利益做出决定,必然会为钱放弃应有或曾经的理想。

腾讯特评:对瓜迪奥拉刮目相看 理想主义胜利

瓜迪奥拉与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的结合,是纯粹足球的胜利

杰曼

瓜迪奥拉最终选择拜仁的结果,并不值得大惊小怪。比这更让人觉得突然的其实是那位曾经在水上中心风生水起乘风破浪,又在危难时刻临危受命到足协拨乱反正,以图救中国足球于水火的韦迪被传出下课的消息。

瓜迪奥拉决定和一家伟大的俱乐部一起开创一个伟大的时代(央视评论员段暄(微博 博客)语)。拜仁的优势不必赘述,用瓜迪奥拉经纪人的话说,“因为拜仁是在收到的所有邀请当中最好的俱乐部”,而双方“在圣诞节前,大约去年12月20日”就已经签约,只是他也并不清楚拜仁会在这个时间宣布。

相比于传闻中言之凿凿的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或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 ,稳定的俱乐部、健康的经营、完善的青训、出色的成绩和潜力,都是拜仁胜出的原因。当然这个结合无论对于拜仁还是瓜迪奥拉本人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冒险和挑战,毕竟这是瓜迪奥拉首次离开那个带给他无限荣耀的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也是德甲巨人第一回迎来一位西班牙主帅。但是,足球本不就是一项充满冒险与意外的运动吗?在瓜迪奥拉没有开启德国旅程之前,我们只能说,这是足球的胜利,理想主义的胜利。

为什么我们此前普遍会认为瓜迪奥拉会接受一份来自英超(微博 专题) 的邀请,除了媒体的呱噪以外,不得不承认,身处一个逐利的社会,固化了我们的思维,僵化了我们的思想,“有钱能使鬼推磨”深入人心,鸟不为食亡,人也要为财死。想当然地认为,人,一定会因为利益做出决定,必然会为钱放弃应有或曾经的理想。而在瓜迪奥拉的理念里,“只能与纯粹的足球人合作,年薪很重要但不主要”。也许你无法评判瓜迪奥拉足球理念的优劣,但对这样一位有理想有信念,为梦想而努力的人,只能刮目相看并献上一份敬意。

在这里,我想引用和我神交已久但一直无缘得见的朋友郑晓蔚(微博)有关阿姆斯特朗评论中的一句话,“在这个容易被利益收买、容易被绚丽夺目的金粉纸包装和蒙蔽的时代,我们太想接近真实了”。无意贬低英超,毕竟到目前为止它还是实际意义上的第一联赛,这一点毋庸置疑。英超确实很绚烂多彩,拥有作为足球联赛吸引人的一切要素。而具体到球队,阿布手下教练的下场都是血淋淋的事实和教训,想来会让刚离开家门的瓜迪奥拉不寒而栗;曼城这两年也没有表现出对足球足够的耐心和诚意,相反倒是急功近利更多一些。

当下,很多人都在兜售他们所谓的“成功”哲学与飘着鸡精味儿的汤汤水水。但是,什么才叫成功,什么样的鸡汤才足够打动人的心灵,而不是仅仅满足味觉和肚子。为了金钱与地位舍弃家庭的天伦之乐,消耗身体健康算是成功吗?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违反规律违背原则拉低底线,这些能算是有营养的经验和心得吗?

选择梦想,为理想坚持,不为利益急于求成,在这样一个浮躁的时代和社会,是多么难得。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朋友,请珍惜他;如果你的上司是这样一位领头人,请尊重他并付出你的努力;如果你手下有这样的员工,请善待他。因为——纯粹,已经成为一种奢侈,可遇不可求。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