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以安全为由剥夺孩子运动 得不偿失

孩子身体素质下降令许多家长感到忧心。中小学体育教育的薄弱环节在哪里?

近日,在“首都30年教龄体育教师座谈会暨青少年体育教育论坛”上,百余位来自基层的老体育教师们发出了焦虑之声:“与35年前相比,甚至20年前、10年前相比,如今青少年的体质太差了。我们非常着急,真希望社会各方面都来重视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别为了中考和高考把属于孩子的运动时间都给侵占了。”

焦虑的不只是体育教师们。实际上,“初中男生做不了一个引体向上”、“大学生军训频频晕倒”、“学生1000米测验时猝死”的报道屡见报端。青少年体质下降已成为社会关切的话题。

在很多地方的中小学校,无论是体育设施还是体育教师编制、待遇等方面,都没能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体育课时、场地、经费不能保证,被挪用和占用的情况屡有发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并未得到充分认识和真正落实。体育成为应试教育的牺牲品,面对升学与考试的压力,面对家长望子成龙的期待,个人成长最基础的保证——身体,反而被忽略和弱化。

老体育教师们呼吁,“把运动的时间还给孩子。”

“当年的体育课”成了感慨,老师们的呼吁令人深思。但呼吁能否改变现状?

老师们说,现在绝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体育课如履薄冰。为了避免意外,一些学校做出了减少孩子户外(微博)体育活动或禁止参与一些运动项目的规定。来自家庭的压力是一方面原因,相关的保护、保险措施不到位也是防患于未然所缺失的重要环节。但体育课不能因噎废食,学校能否真正重视体育课,并创造出良好的环境,这是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

从这个角度看,最重要的是“把运动的时间还给孩子”。如果以安全等理由牺牲孩子的运动乐趣进而影响孩子体质,更是得不偿失。

青少年体质下降非一日之寒,改变现状也不会一蹴而就。老体育教师们的呼吁应被更多人听到,毕竟,遏止青少年体质下降势头不能再付出30年的代价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