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穆帅由雾变霾 粉丝心理PM2.5爆表

[导读]经过这些年的“科普”,球迷意识到,穆除了奖杯、成绩,“碳排放”量也当世少有。以前,遭殃的是敌人、对手,外部环境;如今,蔓延到部下、球迷,内部环境。一个正失去大众支持的穆,是灰色的。

腾讯特评:穆帅由雾变霾 粉丝心理PM2.5爆表

在西甲(微博 专题) ,穆已经感受到了生存的困境,这是他一手制造的“霾”

闫松

“晨雾暮霭淡淡烟”,“烟笼寒水月笼纱”,曾经的雾,曼妙诗意。但当雾变成霾,于是危机四伏、十面“霾”伏,“厚德载霾,自强不吸”。人活得没诗意,得拼人品,看天意。

穆里尼奥曾经是雾。他是那“最特殊的一个”,性格扑朔迷离,难以把握,但魅力四射,能力超群,足够俘获一大批粉丝拥趸,关键是成绩好,张扬的性格也顺理成章地好。

穆里尼奥现在是霾,老辣演成刻毒,熟男变成怨男。第一次,忠诚的主队球迷站在其对立面;他无休止地抱怨,却少反省,让人逐渐生厌。关键是成绩不好了,张扬的性格也顺理成章地坏。

在西甲,穆已经感受到了生存的困境,这是他一手制造的“霾”,伯纳乌上空的能见度,南看台望不见北看台,粉丝的心理PM2.5值接近爆表。《马卡报》最近做了民意调查,半数以上的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球迷希望穆下课,而就在一年前,球迷对他的支持率达到了94.4%。

穆显然没有从自己身上找问题,主动与西班牙帮和解,同时与球迷和解。他和皇马越走越远,完全不在乎“同呼吸,共责任”。如今皇马内乱很大的问题出在穆身上,但他避重就轻,推卸责任。

就在上周,穆回到老特拉福德实地考察曼联(微博 数据) 的比赛时,他公开表示:“我心中关于英国足球的记忆是最美好的,没有比英国更理想的执教国度了,只有在英格兰你才能感受到足球运动真正的激情。在英国,你不仅仅能够感受球迷们给予自家俱乐部的热情,你还能感受到他们对于这项运动纯粹的爱。他们这种热情是其他任何国家都不具有的。”

这是赤裸裸地向英超(微博 专题) 献媚,意思很明显了——马德里的“空气质量”实在太糟糕,倒是“雾都”那边“空气质量”好,综合治理得好,OK,老子准备“技术移民”了。

穆里尼奥并非职业球员出身,履历贫穷,竞技世界里的“第三世界”。因此,他更着急,比谁都要发奋图强,怀揣宏伟的足球梦,在教练生涯里描绘宏大场景。这些年,他做到了,而且比许多伟大教练还要好,好到成为一种足球世界的“威胁”。自然,穆在自强的过程中,创建了伟业,同时,因为自身的“性格魅力”收获了一大批年轻的支持者。但经过这些年的“科普”,球迷意识到,穆除了奖杯、成绩之外,他的“碳排放”能量也是当世少有。以前,遭殃的是敌人、对手,外部环境;如今,蔓延到部下、球迷,内部环境。

好在穆命硬,偶然遇到危机,只要成绩一缓和,球迷就好了伤疤忘了痛,仿佛一场从大西洋那边吹来的大风,霾散了,人们又头顶蓝蓝的白云天。

但是,局部的危机终于爆发成全面的危机,祸大了!裁判的判罚、球员的内斗、球迷的起哄,媒体的炒作,自然各有各的责任,但是,皇马如今污浊不堪的空气,其责任也应该有先后、主次、轻重。驱散雾霾,我们当然希望“八面来风”,但自然规律表明,风,往往只可能先从一个方向吹起。

如果只是叫裁判自律、球员服软、球迷听话、媒体闭嘴,却在俱乐部管理上放纵、教练层缺乏深刻反省,动不动转移责任、转嫁矛盾,这如同像是号召民众少开车、企业停工,却在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环保立法等关键领域进展缓慢一样。这种对“责任”的定义很难令人信服。

穆里尼奥遇到的正是这种危机,日后,当他在别的地方再次遭遇“空气污染”,球迷的“气”就会更不顺。

随着时间的增长,穆里尼奥当年雾一般的效应正在淡去,同时,霾一般的祸患正在变浓。一个正在失去粉丝、球迷、大众支持的穆,是灰色的。当光鲜的战绩一旦停滞,穆还拥有多少民意?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