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篮协不应高高在上 要敢于承担责任

针对1月9日CBA联赛八一队与青岛队比赛中发生的“临时退场风波”,篮协在24小时内做出反应,开出了“全覆盖”罚单,希望能够借此息事宁人。罚单开出之后,并非所有球迷都为篮协罚单叫好,更有许多球迷和专家质疑“为何篮协不道歉?”

CBA联赛接二连三地出“事故”,作为赛事的组织者和管理者,篮协难辞其咎。但除了频频开出罚单,篮协本身却从未被问责。球迷要求篮协“承认错误,诚恳道歉”,是希望篮协在做职业联赛时能够放下“架子”,改变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拥有一份职业心态。

早在2004—2005赛季,篮协就曾提出“服务球迷,服务媒体,服务赞助商”的口号,希望实现从管理比赛到经营比赛的转变。可惜,快10年的时间过去了,我们依然没有看到篮协完成从“权力型”到“服务型”的转变。最近几个赛季,CBA球市火爆,仰仗的是国际大牌球星的影响力、俱乐部老板的大手笔投入和广大球迷的热情关注。篮协只开罚单却不检讨自己的做法,等于把所有问题都推给了别人,这种傲慢的权力心态长久下去只会伤了俱乐部和球迷的心。如果缺少投资者和球迷等“衣食父母”的支持,CBA联赛又如何走得长远?

CBA创办之初,就有意向NBA(微博)学习。CBA联赛近几年发展迅速,举办全明星赛、扣篮(微博)大赛、技巧大赛……在形式上向NBA学习了不少。但是,CBA若想在职业化方面向NBA看齐,除了联赛的形式,管理者的职业态度也必不可少。

去年11月,在客场挑战热火队的比赛中,马刺队雪藏了队中4名先发球员。针对此举,NBA联盟对马刺队开出了25万美元的罚单,NBA总裁斯特恩表示“向所有的NBA球迷道歉”。连球队不安排主力打比赛,NBA官方都要向球迷道歉。再与CBA管理者的态度比较,也难怪前NBA全明星球员、现青岛队队员麦迪在得知处罚结果后颇有深意地说:“CBA如果想和NBA一样,或者说在某种程度上有所提高,我觉得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现在根本没有可比性。”

目前,中超、CBA等国内职业联赛虽然发展势头不错,但仍然处在职业联赛发展的初级阶段,少不了要向国外成熟的职业联赛学习。国内职业联赛若想实现可持续发展,除了学习和借鉴国外成熟职业联赛规范的制度建设和商业运作外,也应该学习国外联赛管理者的职业态度:不是高高在上的掌权者,而是敢于承担责任的管理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