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志刚:现行教育制度下 中国足球注定没希望

名家专栏深圳商报 [微博] 贾志刚2013-01-14 08:32
0

一个家长的微博,引发了前中国男篮名将、现大学教师王立彬的强烈反响。在这则微博中,家长痛陈自己的孩子早上3点起来做作业,王立彬对此深表痛心:“作为大学教师,我们的学生体质连年下降,我深有感触。”

其实,每一个家长都深有感触。

作为一个家长,去年暑假之后的变化给了我极大的震撼。去年暑假之前,我的孩子还在上小学,尽管平时就很拖沓,好歹每天做完作业没有问题,期末的时候努力一下,成绩也还过得去。

然而,进入初中之后,一切都不一样了。每天的作业几乎是做不完的,一开始是孩子拖沓,后来发现即便不拖沓,作业也做不完。通常的情况是,当天的作业做到晚上11点,第二天还要6点钟起来接着做。

原本以为周末或者长假就能休息一下,谁知道老师们早已经把时间计算好了。结果,周末和长假过去,一样要在上学那一天早上6点起床做作业。一开始以为只有我家的孩子这样,后来才知道几乎家家都这样。

初中一年级就已经是七门课,门门要考试。老师们才不管学生累不累,拼命地布置作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教的课的成绩好看一些。这也不能怪他们,因为学校就这么考核。

原来还在学习乐器,小提琴过了中央音乐学院的六级,上初中之后只好停了。根据乐器老师的说法,他们已经没有一个初中学生了。至于锻炼身体?算了,还是别说了。

相信,绝大多数的学校都是这样,特别是好一点的学校。

谁还踢足球?如果说小学生还踢足球的话,初中生你是见不到了。于是,情况就成了这样:要么按照学校的规矩好好学习,要么从学校滚蛋去踢足球。所以,有文化的不踢球,踢球的没文化。

在这样的教育制度之下,中国足球是注定没有希望的。不要说足球,中国人的体质必然地一代不如一代。王立彬就直率地说:“我担心,未来我们再成东亚病夫。”

事实上就是如此,我们的教育制度不改,一切无从谈起。

有文化的不踢球,踢球的没文化。在这样的教育制度之下,中国足球是注定没有希望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