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规定VS司法合同 实德与足协博弈分歧加剧

记者贾岩峰报道 实德俱乐部欲转让,被中国足协叫停;实德想转卖球员回笼资金,足协说所有实德所属球员都可能被裁定为自由身。足协依据的是行业管理规定,实德所恃的是《公司法》、《劳动合同法》,双方的博弈仍在继续,而且越临近注册期限越呈激化状态。

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处获悉,大连实德(微博)跟中国足协的沟通早在一个月前就陷入了一种无解的僵持状态。实德方面的想法是,先把目前能够在转会市场上找到买家的球员进行出售,所有转会交易完成后,马上在足协和工商部门都进行注销手续,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彻底退出职业联赛,好让中国足协早点安排新赛季递补球队和赛程编排等工作。中国足协的要求是,实德与阿尔滨合并案被终止后,就必须马上注销归还联赛资格,然后让所有球员转变为自由身,由各家俱乐部自行挑选。中国足协还补充了一点,如果到球员转会注册截止前还有很多实德球员没有找到合适的下家,那么足协会出台一个政策,给各家俱乐部都增加一些引进实德球员的宽限名额,具体人数待定。按照中国足协每年规定的注册截止日期来看,最晚注册日期应该是每年的1月31日6点之前,但今年中国足协为解决实德退出的遗留问题,要求大连实德必须在1月15日前完成注册,否则就视为球队注销,所有球员都变为自由身。

足协的这种做法是为了保护所有大连实德球员的就业机会,但实德却认为对方忽视了俱乐部作为一个经济实体的事实。实德方面认为,目前大连实德俱乐部还是一个合法的企业,中国足协这样的裁夺,等于直接剥夺了企业法人对自己企业内部事务的处置权,属于严重的侵权行为。

中国足协曾有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按照国际足联的要求,实德退出后,所属球员将会成为自由身。实德俱乐部和暂时托管实德队的大连市足协有关负责人表示,足协相关人员的类似表态已严重影响了球员转会。大连方面介绍,有意购买实德球员的买家不断打电话来“质疑”和“求证”,既然实德球员都将被裁定为自由身了,那这时候我还花钱买不傻吗?显然,熟悉足球行规和《劳动合同法》、《企业法》的各俱乐部老总也迷糊了——作为行业管理者的中国足协,具有取消一个下属会员的参赛资格和认定参赛球员身份的资格,但是,实德俱乐部还是一家合法的企业,它跟球员签署的劳动合同依然还有法律效力。

在《中国足协注册管理规定》的第十八条有关职业俱乐部转让的第三项第11小项中写明:“如果转让方与接收方不能达成协议,而转让方仍坚持整体转让,又无新的接收方,则由所属会员协会无条件代管该俱乐部参加职业联赛,同时,转让权归属于会员协会。”因此,大连方面也有一种观点,认为按这规定实德俱乐部完全可以先不注销,由大连市足协继续托管并注册,做好征战新赛季中超的准备。当然,这是一个极端的做法,一旦成真那是中国足坛的悲剧——凭借实德目前的经济状况,无法支撑完整个赛季,但这一招又能保障完成正常的球员转会交易,维护一个合法企业正常的财产权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