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穆里尼奥和谁斗 拆主席的台不合适

[导读]他可以赶走权力争夺者如巴尔达诺,赶走不买账者如齐达内,可以让卡西当替补,可以跨界公开指责青年队主帅……那么,拆那个把无限权力给予自己,把希望寄托在自己身上的主席的台合适么?

腾讯特评:穆里尼奥和谁斗 拆主席的台不合适

穆里尼奥先生究竟在斗什么?和谁斗?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穆里尼奥在斗什么

萧颂

当今世界的斗士在哪里?

中国,在非洲,在拉美……既要和2B老牌帝国主义战斗,又要和那些不让人过上人类生活的单位及符号战斗。至于欧洲,西欧,这已是一个没有也不需要斗士的时代,这玩意儿要来做什么?要来作秀么?斗士是用来作秀的么?阿姆斯特朗

那么,穆里尼奥先生究竟在斗什么?和谁斗?他究竟生活在哪里,西班牙还是他内心的世界里呢?不提他一直耿耿于怀的巴萨(微博 数据) ,也不提他语中夹枪带棒指向的欧足联,仅在皇马(微博 数据) 内部,他仍然企图与所有人战斗——魔力鸟若转生在40年前的中国,岂非如鸟得巢,变成一条魔力凤……

穆里尼奥是一位顶级教练,为皇马带来了一个联赛冠军和一座国王杯,也许可以加上打破巴萨垄断这样一个感觉上的成绩,但每个时期的教练都会面临不同的困难,巴萨是最强的球队,但不见得是最大的对手——比如“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啊”,这个岂非比巴萨还要厉害。

到目前为止,巴尔达诺对皇马的贡献仍远大于穆里尼奥,他作为球员为皇马奉献了40粒联赛进球并拿到两次联赛冠军;他在皇马只当了一年主帅,就拿到联赛冠军,夺冠率比穆里尼奥更高,并且将在三线队的劳尔直接选入一队,更结束了巴萨梦一队的4连冠。作为体育总监与总经理,他帮助俱乐部在高层与教练组动荡不堪的情况下一直保持着竞争力,并且尽量平衡了银河一期的球星关系,期间所有重要的冠军也都拿过——似乎除了国王杯?当然,此后巴萨再次崛起,但世界上真的只有穆里尼奥一个教练可以应付?谁造出来的舆论呢?

为了穆,皇马让巴尔达诺滚蛋了,并且主席先生毫不讳言,这是为了给葡萄牙人更大的权力。所以齐达内的滚蛋也显得更加理顺成章,反正他只是一个功勋球员而已,作为一名球员以外的角色,他还未曾真正地“来过”皇马,当然,他走得更悄无声息,也就显得更加体面。

莫拉蒂说过,想要发挥穆里尼奥更大的作用,就得给他更大的权力。但穆里尼奥的权力及能力再大,也有一个限度。他可以赶走权力争夺者如巴尔达诺,赶走不买账者如齐达内,可以让卡西当替补,可以跨界公开指责青年队主帅……那么,拆那个把无限权力给予自己,把希望寄托在自己身上的主席的台合适么?和本队球迷对骂乃至约架合适么?皇马可是会员制俱乐部。

舆论总是容易制造幻觉,比如目前许多人就陷入一种幻觉,皇马一团糟,除了伟大的穆里尼奥,没有人可以带领这支伟大的球队对抗巴萨,而俱乐部竟然还在迫害他。但事实却是,穆里尼奥像绑架一样对付这支古老的球队,他表面上不买任何人的账,很酷,但门德斯呢?为何那么听门德斯先生的话?好吧,原来不过是一场形象包装与营销。至于战绩,除了刚才说到的巴尔达诺,谦逊的博斯克(微博)同样在皇马一团糟的时候接手,同样结束了4年无冠的历史,同样面对一帮难以处理的顶级大牌球星,并且主席还不喜欢自己,他在3年里两夺欧冠(微博 专题) ,这是穆最喜欢炫耀的东西,四年里拿到两个联赛冠军和两座冠军杯,没有一个是国王杯。

博斯克是一个地道的西班牙人,地道的皇马人(包括球员时代),所以看到评论说皇马的问题在西班牙人身上时,我觉得毫无道理。西班牙人是世界杯和欧洲杯冠军,西班牙体系虽属于巴萨,但主力阵容里同样有大量皇马球员,并且队长也是皇马人,西班牙通过点球大战晋级时——无论08还是12,扑出点球的也不是巴萨人;皇马是赢得欧冠次数最多的球队,即使除去有争议的几次,也是最多的之一。这样的西班牙,这样的皇马,在足球上,你怎能说他们志大才疏?

毫无疑问,穆里尼奥是一位顶级教练,但在足球世界里,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只有一两个顶级教练,萨基、卡佩罗、克鲁伊夫甚至包括穆里尼奥本人,都被证明过是可以替代的。不能替代的,只有深入球迷心中的俱乐部,这一点,并非穆里尼奥可以改变,无论他是多么出色的教练,也不是其粉丝所可以改变,无论他们有多大的热情。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