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皇马的问题 在于西班牙人志大才疏

[导读]狂人需要更多权威,更适合在屌丝队创造奇迹。皇马是西班牙人的球队,他们总能派代表向异族叫板。穆里尼奥的自大有真料撑着,而西班牙人的骄傲只靠无厘头撑着。皇马想当飞马,却没生就一双翅膀。

腾讯特评:皇马的问题 在于西班牙人志大才疏

鸟叔的翅膀够不够强呢?希望他能强到摘下欧冠(微博 专题) 奖杯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穆里尼奥在斗什么

倍魄

穆里尼奥是以神的姿态入主皇马(微博 数据) 的。现在是时候反思一下这个问题了:穆里尼奥是不是万能的神?他能不能成为一位成功的斗牛士,在伊比利亚半岛上驯服狂属于西班牙人的狂傲?

一直以来,西甲(微博 专题) 只是两支球队的西甲——巴萨(微博 数据) 和皇马,其他球队都是陪太子读书。两支球队代表两种足球哲学,甚至代表两个民族。巴萨代表的是加泰罗尼亚,皇马代表的是西班牙的正宗皇家。2012年,西班牙深陷政府危机面临国家破产,而加泰罗尼亚则趁机闹独立。加泰罗尼亚人与西班牙人本来就是不同的民族,在西班牙17个自治区中,加泰罗尼亚每年都向西班牙中央财政上缴约税收最多,高达160亿欧元。加泰罗尼亚的经济实力与葡萄牙等量,为西班牙最富裕的地区,每年却只享受中央政府不到20亿欧元的返还资金,难怪加泰罗尼亚人要闹独立。

足球确实能反映民族的性格。德国足球的严谨和顽强,意大利足球的细致和保守,英国足球的强悍和古板,法国足球的技术和整体……而西班牙呢?假如加泰罗尼亚独立,大赛双冠王的西班牙队还是西班牙队吗?届时,人们将更严肃地面对这个问题:巴萨和皇马,谁更代表西班牙足球?我想,更多的人会把票投给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事实上,这是一种错位。西班牙足球的强大主要是加泰罗尼亚人的贡献,西班牙政府供奉着一个王室,而皇马人则供奉着一份西班牙人的自大和好高骛远。西班牙人因为大手大脚花钱而面临政府破产,皇马多年来不计成本地花钱买大牌打造银河战舰,这种思维方式才是正宗的西班牙国家(皇家)气质。

你得说,加泰罗尼亚人更会精打细算,他们的青训系统,他们对年少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的发掘和培养,都说明假如加泰罗尼亚真的独立,他们会过得更滋润,而哭的会是西班牙人。

而正宗的西班牙人,有一种没由来的骄傲和叽叽歪歪。不妨回想一下2002年大罗来到伯纳乌的那一天,当罗纳尔多满心欢喜地向他们展示金球时,整座体育馆却都呼喊着劳尔的名字——西班牙人给大罗难堪,他们认为正统的西班牙人劳尔更配得到金球。

一直,在皇马都有一位正宗的西班牙人成为球员中的旗帜。以前曾经是金童劳尔,现在换成了“圣卡西”。于是,在银河战舰I时代,就有了劳尔领头的西班牙帮与罗纳尔多、罗比尼奥卡洛斯组成的巴西帮的对垒。

问题不只出在球员身上,还有西班牙人本身的刚愎自用。卡佩罗为皇马拿来了久违的西甲冠军,却还是要以冠军教练的身份下课,理由是卡佩罗的打法不适合皇马队的豪华气质。

在请来穆里尼奥之前,皇马显现了一定的诚意,他们转卖了劳尔,给穆里尼奥腾出了权威的位子。世界上最心高气傲的俱乐部请来了最心高气傲的教练,目标当然是所有的最高荣誉,除了西甲冠军,还要有欧冠冠军。

穆里尼奥去年拿到了西甲冠军,但离圣伯莱德杯的距离有点远。本赛季眼看早早失去了争夺西甲冠军的希望,皇马球队内西班牙帮与葡萄牙帮的矛盾对立就又浮出了水面。这就叫贫贱夫妻百事哀。

我认为,问题出在西班牙人志大才疏。看看他们面临破产的经济,看看皇马队这么多年来的投入产出比,再想想巴萨对西班牙国家队的贡献,皇马一直处于病态足球哲学的统治之下。现在的问题是,穆里尼奥是不是神,他能不能带领这样的一支球队走出困境?唯一的奇迹上演机会就是拿到欧冠冠军。若果能如此,鸟叔就真的成就了天神style,将永远生活在云端。

但更加可能的情况是,这个赛季穆里尼奥的皇马两手空空。

没有人可以怀疑穆里尼奥的能力。问题只是穆里尼奥离神的距离有多远?狂人需要更多的权威,更适合在屌丝球队创造奇迹。而皇马是西班牙人的球队,他们总能派代表向异族叫板。穆里尼奥的自大有真料撑着,而西班牙人的骄傲只靠无厘头撑着。

我喜欢鸟叔,不喜欢皇马。皇马想当飞马上天,却没生就一双翅膀。鸟叔的翅膀够不够强呢?希望他能强到摘下欧冠奖杯。

若不能,就想想那句话吧:良禽择木而栖。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