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国乒网投选队员 负重远行拭目以待

从“小荷才露尖尖角”到“绿杨堤畔闹荷花”需要时间孕育,国乒的“三次创业”或可成为中国乒乓球顺应时代需求的突破口,但彻底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还需顶层设计,这将是一场负重远行,球迷不妨拭目以待。

日前,中国国家男子乒乓球队“直通巴黎”世乒赛阵容选拔启动网络票选。20名候选队员根据四大门户网站的网友投票结果,前三名将跳过队内循环赛,直接获得参加第三阶段“9选5”的资格。

投票开通短短4天,已有70多万名网友参与投票。伴随着球迷高涨的热情,“网络投票是否公平?”“竞技体育是否适用票选?”等质疑也随之而来。

不可否认,“票选”在细节上或存值得商榷之处,但仍不失为亲近球迷之举。这一开放性的尝试,让人看到国乒自信的心态:20名候选队员,无论是成名老将还是潜力新秀,都有在巴黎世乒赛上捍卫国乒荣誉的实力。

谈及选择网络票选的原因,男乒主帅刘国梁(微博 博客)认为,赢得人心和赢得比赛同样重要。

刘国梁希望队员更有球迷意识,有其现实因素:近年来,国乒在国际赛事中频频披金揽银、对手阵营呈现萎缩态势、国内联赛不温不火、国际市场人气走低;伦敦奥运会之后,国乒提出“三次创业”,意图将目标从创造优异成绩拓展到推动项目发展和提升社会影响力。邀请网友参与世乒赛阵容选拔,可以比作一次“体验式营销”,就目前球迷的参与度而言,初步达到了聚拢人气、扩大影响的目的。

国乒将创新队员选拔方式作为“三次创业”的一次尝试,在扩大社会影响方面的作用值得肯定。但谈及乒乓球项目在我国的良性发展,国家队的建设、国际交流合作、运动员综合素质提升等诸多课题还需进一步探索。旨在“培养”对手的“养狼计划”能否冲破“金牌至上”的束缚?乒超联赛能否打造成为“乒坛NBA(微博)”?提升运动员的文化素质如何融入后备人才培养体系?这些问题,仅靠国乒一支队伍的努力恐怕不足以彻底解决。

从“小荷才露尖尖角”到“绿杨堤畔闹荷花”需要时间孕育,国乒的“三次创业”或可成为中国乒乓球顺应时代需求的突破口,但彻底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还需顶层设计,这将是一场负重远行,球迷不妨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