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小威瞄准澳网第六冠 唯有冷门可阻她?

体坛:小威瞄准澳网第六冠 唯有冷门可阻她?

威廉姆斯姐妹在墨尔本出席活动,为澳网(微博)造势。

记者张奔斗(微博)报道

在纳达尔不在的日子里,我们必须适应大满贯男单赛事由三巨头头争冠的格局;而在小威身体健康并且开足马力的日子里,女子网坛看上去虽然是“三仙姑”的格局,其实是小威一手遮天的实质。

阿扎伦卡和莎拉波娃的积分都已过万,小威以9750分紧随其后,这三人与再后的拉德万斯卡(7505)、科贝尔(5550)等人之间筑下了巨大的鸿沟。可是,在探讨起本届澳网的夺冠热门时,谁也不会像平等对待德约、穆雷和费德勒那样,给予阿扎伦卡、莎娃和小威以相同的重视。

尽管如此,谁也不会因此为世界头两号球星鸣不平,因为小威的状态实在太过恐怖。自去年四月份以来,她赢下54场比赛中的52场,席卷的八项冠军头衔中包括了温布尔登、奥运会、美网和WTA总决赛桂冠;而仅输掉的两场,则是辛辛那提与法网首轮,分别落败于科贝尔与拉扎诺之手。

在世界前三球星中,小威是唯一一位能够为澳网良好热身的人。莎娃因伤退赛,而万众期待的小威与阿扎伦卡在布里斯班站的半决赛碰撞,也因为后者推托伤病而未成现实,令人们不由猜想,白俄罗斯美女是否不愿意在墨尔本激战前被一场热身赛失利挫伤自信。

小威最终在布里斯班夺冠,她当然一路未遇到一位世界排名前二十位的高手,但一盘不失的状态起码说明了,这个休赛期并没有令她变胖、变慢或是变得心慈手软;这也同时说明了,她不久前动的脚趾手术,看起来没有产生什么不良的副作用。亚军球员帕芙柳琴科娃落败后以哀叹的方式向小威送去称颂:“我发现当我面对你时,简直不知如何打球。”

在2003至2010的八年间,小威在墨尔本公园五次夺冠;2013,该是她时隔三年再夺冠军的时候。谁又能阻止她的澳网第六冠呢?阿扎伦卡?她对阵小威的战绩可是尴尬的1胜11负,当然,她在去年美网的三盘决赛中还是体现出了难得的对抗力。莎拉波娃?要知道,她在过去八年的九次交手中从未战胜过小威,奥运金牌战她竟然两盘只拿到一局……

看上去,只要小威避免在赛事第一周被哪个突然发了疯的“女版罗索尔”意外淘汰,就很难有谁能挡住她的脚步。而如果她真的如愿获得澳网桂冠,她就将享受到除了收藏大满贯冠军奖杯之外的另一大满足感——以31岁高龄成为史上最年长的世界第一球员。事实上,因为去年的澳网决赛是在阿扎伦卡与莎娃之间进行,而小威在第四轮便遭淘汰,保分压力相当轻松;她只要在本届赛事中打入决赛,即便阿扎伦卡成功卫冕,美国人也将确保在排名榜上将后者取代。

一旦大满贯连续三冠到手,五六月间的巴黎,小威就能在她去年遭受首轮落败耻辱的罗兰·加洛斯争取职业生涯的又一个“塞雷娜满贯”。不仅如此,还有人对小威存有更高的期待——年度全满贯。身为18次大满贯女单冠军得主的埃芙特表示:“这绝对可能,她仍然保持着强烈的求胜欲望,并且还是一位身体很年轻的老将,当她状态上佳时,我看不出有谁能够击败她。唯一需要留意的,就是她如何能在长达两周的赛事中保持高度专注力。”

如果小威今年真的能够拿齐四大满贯,那么她也就将超越埃芙特与纳芙拉蒂诺娃共同保持的18个大满贯冠军数量,并进一步威胁格拉芙22个的最高记录。著名教练达伦·卡希尔表示,如今的小威比三四年前更快也更强壮,如果她能拿下年度全满贯,至少在他心目中,小威就将足以被冠名为史上最伟大女子球员。

囊括赛季全满贯?真做起来,可没有那么容易。在小威起伏跌宕的职业生涯中,她很少能够享有连续两个伟大的赛季,总是在高峰期一年之后,被伤病以及网球之外的丰富兴趣拖入低谷。好在,小威在上赛季只是疯了半年而已,她应该还有很多余力以及兴趣留给2013。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