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维佳:顶级控卫难配顶级得分手

管维佳:顶级控卫难配顶级得分手

纳什助攻破万,进入历史组织后卫精英五人组后,ESPN的凯文·佩尔顿和汤姆·哈博斯特鲁,不辞辛劳地把老衲同志的1万零5次助攻进行了细分,发现这一大堆助攻,共惠及124位球员。丹尼·曼宁是得到纳什助攻的第一位球员,而最大的受益者,是纳什在太阳队期间的挡拆好搭档斯塔德迈尔(微博),小霸王将纳什的1155次传递转化成了进球。这个数字有多恐怖?你知道么,纳什的继任者德拉季奇,其职业生涯的总助攻数也不过1155次。

排名第二的是马里昂,受纳什助攻823次,比第三名诺维茨基多出26次。这个结果看似奇怪:纳什和诺维茨基并肩战斗6年,带领小牛从小烂队成长为季后赛劲旅,而纳什和骇客搭档不到4个赛季,似乎没理由比诺天王得到的助攻更多。

但仔细研究,你会发现,在那6年中,诺维茨基从没有一个赛季从纳什这里得到200次以上的助攻,而上赛季,即便赛程只有66场,但戈塔特还是得到了纳什344次助攻。

个中原因也不难猜:和斯塔德迈尔、马里昂乃至戈塔特相比,诺维茨基是更好的持球进攻者,他拥有自己创造投篮机会的能力,因此受助攻率必然偏低。实际上,纳什在小牛的6年,助攻最高的一季(2003-04赛季)也只有场均8.8次。这个数据也算不错,但在太阳的8个赛季,纳什有7年场均助攻10.5次以上。

也不光是纳什。魔术师约翰逊(微博)贵为NBA(微博)历史场均助攻王(11.19次),他的身边也难容超级得分手。魔术师在NBA的前3个年,其单赛季场均助攻从未达到10次,直到1982-83赛季,才突破到10.5次,因为那个赛季,湖人两大得分高手贾巴尔和威尔克斯的得分急转直下,从之前一年的合计45分降到40分。从那时起,直到1991年魔术师第一次退役,湖人只有一位球员能在单赛季场均得分超过24分。最接近这个数字的是谁?不是贾巴尔、不是詹姆斯·沃西、不是拜伦·斯科特也不是贾马尔·威尔克斯,而是1986-87赛季的,魔术师本人!

再看看马克·杰克逊,首先,他的场均助攻数并不那么恐怖,在NBA历史排行榜上只能位列第14,其助攻上双的赛季只有区区两季;这两个赛季,一是杰克逊的菜鸟之年,他所在的尼克斯,首席得分手是尤因,场均得分不过20出头;1996-97赛季,杰克逊先后效力于掘金步行者,这两支球队的头号得分手,拉方索·埃利斯和雷吉·米勒,那一年的场均得分都不到22分。

基德(微博) 也大抵如此。1998-99赛季,基爷在菲尼克斯场均助攻10.8次,达到个人助攻史的巅峰,那一年,太阳的第一进攻点是谁?场均射落17分的古格利奥塔。

和其他伟大控卫相比,基德的好处是,他能适应各种进攻体系,太阳时期的挡拆突进、篮网时代的普林斯顿、效力小牛时寻找掩护后切入切出的队友,基爷样样精通。斯托克顿和纳什这两位白人大师,则把挡拆玩儿得妙至毫巅。斯托克顿身边有NBA历史得分榜第二的卡尔·马龙,按说不符合顶级控卫难配顶级得分手的理论,但需要注意的是,斯托克顿和马龙(微博)这对搭档,根本不会有球权的争论,斯托克顿为魂,卡尔·马龙似臂,这才有了属于他们的天下无双。

此外,不知你有否发现,过去30年,以球队头牌身份率队夺得总冠军的组织后卫,不过魔术师和微笑刺客二人。其他总冠军球队中,能称得上精英级控卫的,不过比卢普斯、托尼·帕克(刚被匹克签下,恭喜马刺)以及2011年的老基德。

拥有乔丹的公牛,拥有科比(微博)的湖人,他们队中,似乎已经没有超级控卫的生存空间。因为乔丹和科比已经占有了大部分球权,组织后卫要做的,只是把球交到他们手中,然后等待空位三分机会即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