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佳玮:纳什-博物馆里的艺术家

张佳玮:纳什-博物馆里的艺术家

相对论

2006年之后,斯蒂夫·纳什进了一个“不惊讶博物馆”。和2003年之后的邓肯、1997年之后的杰里·斯隆一样,他们在世界心目中是这样的:“不管你再创造什么奇迹,我们都不会惊讶了,你们就乖乖的等着退役后进名人堂吧。”出于这种心理,斯隆从未获得过年度教练,邓肯从未获得过年度防守球员,纳什2006-07季的场均19+12、53%命中率46%三分率90%罚球率外加太阳61胜,都没能为他获得常规赛MVP。2008年之后,纳什进入了以下境界:世界歌颂了一年“纳什不会老,太奇怪了”,两年“纳什还是不会老,真了不起”,然后开始习惯“纳什不会老”了。

也可能是,对纳什,我们的形容词早已用尽,想不出新形容了。

不朽

他的不老秘诀,早三年前已被媒体挖净。纳什回答毫无新意:“睡得好、吃得好、训练认真”,没了。他天生脊椎有问题,为什么老不受伤?你可以说,太阳打得快、空间拉得开,避免了半场拉锯的碰撞;也能归结为他每次坐上板凳,就用厚毯子垫背躺着的习惯。你还可以说:太阳有著名神医托马斯·卡特,有超级训练师阿隆·尼尔森,他们俩肯定每天趁月黑风高制造些灵丹妙药,给纳什服下……

没那么夸张。

卡特医生原话:“球员的自律和配合最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够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这方面,纳什做得最好。”

纳什出了名的不沾糖、深加工食品和油炸食品,这不是什么秘密。他在训练日一天吃六餐。麦片粥得不含谷蛋白,杏仁切片,生坚果,水果,蔬菜,糙米饭,胡萝卜和芹菜生吃。他和格兰特·希尔彼此劝励不吃巧克力。希尔承认:“我偶尔还得犯戒被他抓住。而他,我真的没见他破过例。”

纳什训练时爱自助——通常一个人一口气练20分钟,没有训练师帮着传球。自己运,自己投,自己拣,一气20分钟不停。

以上两点,许多人都可以做到那么一两次。但是试试十几年如一日如此奉行?用纳什自己的话:“如果联盟里每个人都跟我这么努力,我就失业了。”

努力不是一朝一夕喊个口号,努力是种悠长卓越的习惯。相对论说保持高速,时间会变慢。同理,纳什每天都在不断努力,挽留时间。所以,他的时间过得就是比常人慢。

伟大

2006年纳什成为史上第二位蝉联常规赛MVP的组织后卫(之前一位是魔术师)。你可以说,他是NBA2005年规则改革(对突破者进行手上干扰即犯规)的受益者。但反过来,他也促成了以下故事:1980-2007,NBA(微博)只有过两个控卫状元(魔术师、艾佛森),而此后2008-2011,四年间出了三个控卫状元:罗斯(微博)、沃尔、欧文

2004-07的纳什开了以下先河:他让全联盟看见,哪怕你身边都是定点射手(拉加·贝尔、昆廷·理查德森)、没有背打能力的内线(斯塔德迈尔(微博))、没有持球单打的前锋(马里昂),只要你有一个伟大的组织后卫,依然可以赢球。这种“角色球员负责捡漏、创造者持球横行”的模式就此展开。2006-07季,猛龙用加巴约萨、巴亚尼、帕克(微博)等射手摆开,由卡尔德隆+波什(微博)的挡拆横行一时;2007-09季,黄蜂就是如此布阵:佩贾携射手群摆开,钱德勒和韦斯特与保罗轮流挡拆;甚至2005-10季的骑士亦是如此:1、2号位就是莫、吉布森、帕克、帕夫洛维奇们摆阵,内线蓝领们只要给勒布朗挡拆、投空位篮、补前场篮板就行。

这个时代的许多潮流——奔跑、射手拉开空间、挡拆、外围持球创造攻击——都由2004年的纳什开始。2004-07,他引领太阳的恢弘攻击几乎旷古罕见。那段时间的太阳与纳什如此迷人,可以直接当成篮球词典里进攻、智慧、团结、迅速、精确、优美这些词的解释。如果你去教一个孩子打组织后卫,将那些可以教导给他的、天赋之外的东西一一列举,最后会发现,你得出的完美模型就是纳什。而2009-13这些年,他只是一遍遍证明,无论在他身边安插什么人手(开拓者替补弗莱、山猫替补杜德利、魔术的替补戈塔特湖人的替补香农·布朗……),他都能把这些牌捏成一支能打球的队伍。

强壮勇健的年轻控卫们还在血海里冲杀,一边读着兵法想达到2004-07纳什羽扇纶巾的指挥若定,而纳什自己则寂寞的在凤凰城无聊的羽化登仙——他的骑马射箭投篮,他的左手传球,他的阵地战盘算布局,他的长距离击地敲底线传球,这些招式被不断添进他的武器库。可惜,因为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干脆说吧,就是萨沃尔老板这个铁公鸡),纳什这些本该用来指点江山、分割时代版图的招式,没法去争王霸雄图戒指冠冕。在2013年,他这些招式更像是孤芳自赏、挑战篮球技术极限的独舞,深藏在篮球艺术的博物馆之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