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火短板谁之过 用数据来解答球队篮板球之伤

看上去,热火在篮板问题上真的有大麻烦了。

作为卫冕冠军,热火不仅在每场比赛的篮板比例上排名联盟倒数前10,篮板数更是在联盟里仅仅高于凯尔特人。这样的现实催生出无数斥责之声,如雪片一般飞向波什(微博),也飞向了热火在赛季之初开始执行的小球战术。

但事实是:现在的热火已经抛弃了小球,就在他们抛弃这一切以后,他们的篮板球变得更加糟糕。

这就是热火的篮板球悖论。1月7日与奇才的一仗,恰逢队长海斯勒姆重回首发阵容一个月。对于这次阵容调整其是非功过的讨论,恐怕会在未来半个赛季中继续绵延下去。但可以确定的是,这是具有标志性的一次调整,斯波尔斯特拉的阵容重归大型化,他在詹姆斯身边安放了两个传统意义上的大个子,这样的调整背后有着一系列目的:

首先,乔伊尔·安东尼回到第二阵容之中,球队的防守延续性得到了有效提升;其次,在波什身边多了一个保护篮板的好手,海斯勒姆一直被视作篮板专家,并且在本赛季早些时候成为了热火队史篮板王——但有趣的事情随后发生,自从海斯勒姆先发以来,热火的篮板比例就从联盟第21位上开始滑落,眼下已经跌到了第24位。

继续拆解这些不可思议的数字:当热火队由三巨头、查尔默斯和海斯勒姆组成先发后,这个阵容在出场期间的篮板比例竟然只有可怜的45.5%,这个数字如果保持全场,就意味着热火将成为全联盟篮板效率倒数第一的球队,甚至这个阵容每48分钟还会让对手得到19.3分的二次得分,同样在联盟里叨陪末座。

事实上,问题似乎并不在海斯勒姆的身上,他本赛季每36分钟可以抓下9.6个篮板,篮板效率排名热火全队第一,但一旦将他放到集体中去,全队的篮板效率就会出现显著下降,而最大的受害者竟然就是顶在中锋位置上的波什:海斯勒姆在与不在场,波什每36分钟的篮板效率分别为9.2个和5.8个,简直判若云泥。

难道是海斯勒姆“偷走”了波什的篮板球么?这是一个好问题,却很难找到一针见血的答案,在这个联盟里的确存在着利用队友保护不断偷下篮板球的家伙,但这些人通常都有着更为自私的性格。而“自私”,热火全队都不会有人用这个字眼来形容海斯勒姆。

或许一种合理的解释是:当海斯勒姆上场时,热火的其他球员都变得相对懒惰了一些,他们信任这位老队长可以保护好篮板球,但海斯勒姆作为一员已经32岁的老将,对于独力承担这样的任务已经略为力不从心了。

作为队内身体条件最出色的内线,波什在本赛季的篮板球数据高开低走,前20场比赛场均抓下8.3个篮板,创下了自己加盟热火队以来的新高,但近12场比赛篮板球暴跌至每场6.3个,且仅仅只有一次上双。“篮板球就在那里,只等着我们去拼抢,”波什自己发话道,“如果别的球员能够更好地保护篮板,如果我做得失职,在篮板球上表现糟糕,那么教练可以把我换下场,我愿意坐在场边好好学习。”

话虽这么说,但斯波尔斯特拉不指望波什又能指望谁呢?对热火而言,篮板球大概是三巨头成军以来最诡异的一道难题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