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星味成国乒尴尬写照 票选或培养偶像球星

乒乓球,从来都是“打”出来的,怎么还能“选”出来?最近几天,中国乒乓球男队推出网络投票“直通巴黎”男单人选的新举措,引起外界关注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带来了一些非议。

那些反对者的理由,也很简单:球场上能不能战胜对手,不是靠脸,不是靠嘴,是靠手。在网络上进行“海选”也太不靠谱了人气最高的,难道水平就一定最高?不过,国乒“新政”真像他们所言,是“作秀”、是“不务正业”吗?

>>>点击进入国乒网络票选专题,为你喜爱的球手投出一票

两大背景

有必要说说目前乒乓球运动的两大背景。前段时间盛传一则消息,乒乓球、羽毛球等“小众项目”,将来有可能被剔除出奥运会,前途凶险。不能不承认,中国选手动不动就包圆金牌,老外不答应,连中国人也看腻了。

就国内而言,乒乓球界有一个怪现象:内战比外战难打,全运比奥运难打。既然派谁去打都差不多,结果都是中国赢,对到底派谁去又何必斤斤计较?

现在的中国乒乓球,水平可能是上去了,影响力却下来了。横比,没有一个能够和羽毛球男一号林丹(微博 博客)相抗衡的球星;纵比,也没有一个像以往孔令辉(微博)、刘国梁(微博 博客)甚至刘国正(微博)一样让人印象深刻的大众球星。

缺少偶像,缺少星味,缺少个性这就是目前中国乒坛的尴尬写照。亮相,基本面无表情;说话,基本千篇一律。胸前挂满金牌的乒乓冠军们,像是被锁在玻璃橱窗里的明星,摸不到碰不着,看起来是那样的不真实。

迈开一步

看得出来,少帅刘国梁推出的网络票选,是在有意拉近乒乓球与大众,尤其是年轻人的距离。从纯竞技意义上来说,确实没有多大意义,但从普及和推广乒乓球运动而言,却未尝不是件好事。

纵览各大门户网站的投票,20名候选人中票数最多的也不过一两万,票数少的甚至只有几十张而已。这说明,大众的参与度还不算高。这其中,自然有刚刚推行、宣传不够等因素,但规则是否也有值得改进之处?

按目前的规定,网民票选出来的前三名选手,只是省去第二阶段的选拔,最后还得参加第三阶段的比赛。“直通巴黎”,实际上还不够“直通”。也难怪不少人觉得,所谓的“网络票选”只是一个噱头,让人不过瘾,参与的热情自然不会太高。

既然做了,胆子能不能再大一点?比如倒过来,前面的“预选赛”靠真打,到最后阶段剩余的5名选手,再上网络海选。把最后的投票权留给老百姓,效果肯定会好得多,水平相信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剩下的都已经是世界顶尖高手了嘛。

如今的中国乒乓球,需要的不仅仅是球技一流的选手,更迫切呼唤真正能“接地气”的偶像级球星。“人气王”,何尝不是另一种实力?

本报记者 关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