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2013或成中国足球转折点 校园+青训夯实基础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1月10日10:25   腾讯体育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0)

2013或成中国足球转折点 校园+青训夯实基础

2013年,没有奥运会、没有世界杯,在这“体育小年”里,中国足球却成为“抢戏”者。国足亚预赛欲从“死亡小组”突围、时隔11年后足代会或将再次召开、“金元中超”重磅升级……同时,国家一系列大力发展校园足球、基层足球的政策逐渐落到实处,这些让中国足球从精英到草根,都显得忙忙碌碌。虽然这一年可能没有轰轰烈烈,但中国足球或许将在平淡中积蓄力量,迎来触底反弹的转折点。

亚洲杯预选赛国足无退路

在无缘世界杯后,国足又在亚洲杯预选赛陷入死亡之组。在远离世界杯10年之后,中国男足是否将再遭重创,无缘亚洲杯决赛圈?由于印尼是公认的鱼腩,中国队将与伊拉克、沙特两大西亚劲敌争夺正赛门票,面对已经15年不胜的沙特和8年不胜的伊拉克,中国队出线前景被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或许中国队也不必太悲观,沙特队近年来滑入低谷,其国际排名已经下滑到第105位,甚至比中国队还低27位。虽然沙特队请来了荷兰名帅里杰卡尔德,但该队的成绩并没有太大起色,同中国队一样未能打进世预赛亚洲区10强赛。

1月6日,国足在北京进行新年的首度集结, 7日到清华附小参加了升旗仪式和捐赠仪式后。从1月9日到26日,国足将在西班牙南部一个多支豪门的冬训基地进行集训,并与数家欧洲球队过招。国足这一个月的备战,都是在为与沙特的首场亚预赛准备。比赛当天(2月6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七,不知道国足会送给全国球迷怎样一个春节礼物。

国足长达一个月的备战曾被恒大主帅里皮(微博)嘲笑,卡马乔却觉得一个月时间并不长,看来在中国连续遭遇失败的卡马乔不得不放低姿态,在新年伊始的时候喊出“拼”的口号。为了表示对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的支持,足协更是下达了征调国脚令,近日恒大也如期放行了11名国脚,恒大老板许家印更是下令表示全力支持。

目前万事俱备,国足要做的事情便真是“拼了”。已经无缘世界杯的国足,亚洲杯预选赛出线则不容有失,否则卡马乔的帅位恐怕难保。国足若再次换帅,对于这支球队的未来也没有实质性的意义。国足若再次跌倒,球迷失去的恐怕不只是对这支球队的信心,而是对这一代足球人的信心了。

足代会千呼万唤始出来

足代会和国足亚洲杯预选赛相比,确实并无观赏性可言,但却是2013年中国足球数一数二的大事。虽然具体日期尚未确定,但时隔11年后重新召开足代会,外界期待的不仅是对反赌扫黑盖棺定论,更是希望足代会能出台中国足球的未来规划,就像1992年那次拉开中国足球职业化大幕的红山口会议一样。

有消息称,足代会将在今年春季召开,而《中国足球事业2013-2022年十年规划》已经出炉,这份规划不仅总结了过去的中国足球工作的经验教训,而且还指出了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以及具体规划,将对今后中国足球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在“十年规划”数度修改后,国足未来十年有了新目标,还将成立“足球特区”,这一系列动作也让球迷们期待新一届足代会可能会有“大动作”。

足代会需要解决的另一个问题,就是为反赌扫黑盖棺定论。曾有报道称,国际足联已经三次向中国足协催要对涉案俱乐部、人员的处罚结果。虽然事后国际足联否认,称不会干涉中国足协家务事。但处罚涉案球队刻不容缓,而足协已经表示,会在足代会后给大家一个交代。足协将出台什么处罚方案,降级还是罚分抑或更严厉的处罚,全国球迷都拭目以待,这也关乎中国足球的未来。

“金元中超”再度升级

恒大在2011赛季初入中超即掀起金元风暴;2012赛季愈演愈烈, 16家俱乐部总投资约25亿元,平均投资1.6亿元;而2013赛季,这个数字肯定会高于30亿。面对这一态势,中超各队谁也不敢怠慢,甚至原本强调“小本经营”的江苏舜天(微博) ,也在2012年总投资1.08亿元的基础上增加4000万投入,全力备战亚冠。新赛季,升班马武汉卓尔的投入计划就有1.5亿,更不用提大连阿尔滨(微博) 、广州富力和贵州人和这样的金主了。

新赛季中超的另一个看点是,恒大王朝能实现几个目标。很显然,恒大的追求不只是中超,如果只想在联赛和足协杯卫冕,他们大可不必在转会上如此疯狂。拥有“顶级配置”的恒大,还想称霸亚洲。俱乐部高层就明确表态,2013年亚冠目标是保四争冠。实力已经进一步增强的恒大,只要球员保持良好状态,里皮临场指挥又不出明显昏招,那么恒大将会在亚冠走得更远。

亚冠是恒大的重要目标,而他们的底线则是中超三连冠。2012年,江苏舜天以黑马姿态一度紧追,直到最后阶段才被恒大拉开。2013年,谁能与恒大一较高下呢?阿尔滨被认为是头号热门,从引援力度来看,他们确实仅次于恒大,签国脚引外援后又并入了实德队的防守阵容,阿尔滨确实最具黑马相。再加上舜天、人和和鲁能,这些球队都有望在2013的中超赛场异军突起。

中超的大手笔投入和众多重量级明星的加盟,无疑将进一步激发球市的热度,为联赛吸引更多关注目光。人气获得进一步提升的中国足球,若能妥善把握好发展方向,摒除“假、赌、黑”遗毒的侵袭,无异于登上更高的发展平台。

校园+城市+青训:中国足球夯基础

2012年底,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似乎更将使中国足球实实在在地迎来转机。国务院对青少年足球进行调研,中国足球大力支持青训发展,各俱乐部也花大力气培养后备力量。中国足球将目光调转“向下看”,下定决心扎实打好基础。虽然仍存在诸多不足,但这些利好消息无疑让外界看到了遥远的希望。

去年11月16日至20日,由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和体育总局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座谈会在盐城举行。足坛名宿金志扬曾指出,“中国足球的未来和希望,就在校园足球身上。”从种种端倪来看,“校园足球”已经得到重视,今后将获得大力推广。国家重视基础足球的发展,是中国足球的一大进步。

去年12月,中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青岛、成都、广州、大连和武汉成为五个首批试点城市。韦迪表示,设立足球发展试点城市是希望发展“城市足球”,促进中国足球成长进步,并最终实现将足球发展交还于民众。著名主持人张斌在谈到这次城市足球试点启动时,提到了两点可喜的变化,一是韦迪在思路和想法上已经发生明显改变,二是中国足协已经开始尊重足球规律。这也是足协首次设立足球发展试点城市,可见,通过夯实基础来提升中国足球,已经成为足协重要的课题之一。

中超联赛各俱乐部的青训体系一直备受诟病,这也是中国足球发展滞后的原因之一。对此,各大俱乐部也着手建立自己的青训体系,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广州恒大(微博)。另外,鲁能足校被称为“中国的拉玛西亚”,足校多年来为俱乐部和国家队输送了多名优秀球员。恒大足校的火爆及鲁能足校的成功为其他俱乐部青训体系树立了一个好榜样。相信在恒大等俱乐部的推动下,中国足球的青训体系会不断完善,或许遥远的将来,我们也能培养出中国的“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完)

(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