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日之泉打造铁血之师 小米步枪赢得球迷

“将日之泉打造成一支能打硬仗、擅打恶战的铁血之师!”本月4日,日之泉俱乐部宣布由本土教练张军(微博)担任日之泉队新帅,这位湖北籍的个性教练道出了自己的“就职宣言”。

张军,1968年出生于湖北,上世纪90年代是湖北足球的代表人物之一,球员生涯曾入选过国少、国青、国足,职业生涯湖北武钢起步,之后先后效力于上海豫园和青岛海牛,最终于2000年从深圳平安退役。执教生涯从国少助教起步,此后担任过深足主帅,去年张军执教中乙风鹏,离冲甲仅差一步。当张军接过日之泉教鞭之后,尽管外界的看法不一,但日之泉俱乐部却对其寄予厚望。面对球队人才流失、多年冲超失利的阴影等各种困境,张军说,这是他执教生涯中至今面临的最大挑战,但他有信心改造球队,将球队改造成一支铁血之师。

本版采写信息时报记者邹甜

本版摄影信息时报记者陈文杰

关键词:困境

主力阵容流失近三分之二

广东日之泉队自2008年冲甲成功之后,在中甲联赛中打拼四年,上赛季结束之后,球队也走到了最艰难的时候——大部分主力队员合同到期,在中超中甲的高薪诱惑下,日之泉球队人才严重流失。包括尹鸿博(微博)、史亮、朱聪、李伟军在内的一众老臣均表示要转会离开另觅出路,据不完全统计,去年的主力阵容11人中,近三分之二的队员均决定离开。

“过去两年,球队冲超失败让队员的心理发生了变化,他们在合同到期的情况下离开也是很正常的决定,所以今年人才流失非常严重,这是我们不得不面临的局面。”张军说。在2007年,张军接手深圳上清饮队,成为中超主帅,当年球队亦面临着新老交替,但他最终决定放弃李毅(微博)、陆博飞等老将,启用了张文钊(微博)、范晓冬(微博)等一批新人,球队最终成功保级,“现在的情况跟2007年不一样,那时的压力比现在大,因为那是中超平台,但现在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现在面临着要组建一支全新的球队的挑战,短时间内要做的事情太多。”

张军表示,老队员走了,但最关键的是将现在有队员整合好,“把仅有的资源整合好,团结起来,为共同的目标去努力”。

关键词:软肋

防守太弱,要重塑牢固防线

挑战,有时意味着的,不仅是困难,还有机会。对于这个“执教生涯最大的挑战”,张军显然做好了准备,“防守”与“团结”,张军用四字来总结他的解决之道。

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他向记者展示了两个PPT文件,文件中有大量的数据说明了日之泉目前存在的问题,那就是防守太差。“2011年,我们进了42个,丢了29个球,富力丢27个球,我们防守排第8,富力第4,只要我们少丢一个球就冲超了。2012年,进41个,失46个,我们进攻并不差,但防守排在倒数第二,这说明我们的防守真的太弱了!此外,从失球方式来讲,我们在定位球方面的失球太多,同样说明防守存在很大问题”。张军表示,他要重塑一条牢固的防守线,同时要让日之泉队成为一支攻防平衡的球队,4-2-3-1阵型将成为日之泉下赛季的主要阵型,“曹导好的东西不会改变,进攻方面的优势要保持,防守不好要努力改进,两头都要抓,不同阶段抓的不一样。”第二个PPT文件内容则是关于日之泉备战新赛季的内容,张军说,他要通过11周的备战期,让球队成为一支能打硬仗,擅打恶战的铁血之师。

在张军看来,日之泉另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是团结,球员时代转会至深圳之后,丝毫没有背景的张军成为深圳队中的领袖人物,他认为如今球队需要一个灵魂人物,更需要一个团结的整体。

关键词:管理

公平竞争,场上严格场下宽松

中国足球圈,张军算得上是一个个性十足的足球人,他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是湖北足球的代表人物之一,与蔡晟、冯志刚等齐名,在场上霸气十足,在担任教练之后,他曾经在李玮峰最大红大紫的时候掌掴对方,他执教深足时曾经将李毅、陆博飞等一干球员清洗。铁腕、无私、仗义豪爽成为外界对他的印象,谈及往事,张军淡然一笑,“过去我曾经是中超最年轻的少帅,年轻气盛,现在年纪相对大一些,我想应该会比以前好一些,但在训练场上、赛场上,我仍然会像以前那么严格,这一点毫无疑问。我对队员严是为了他们好,如果踢不出好成绩,他们反而会怨我,我对他们严厉不会改变的,但在场下,我会尊重他们,像朋友一样。”

张军说,如今日之泉队即将完成新老交替的过渡,而他对球员也将有全新的用人标准,不管他以前是主力还是替补,我还是按能力、按球队需要用人,我希望给球队创造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虽然有竞争,但我们有共同目标,我相信新赛季通过训练和管理,我们的面貌会焕然一新。

关键词:竞争

小米加步枪也能赢得球迷

在4日的日之泉管理层见面会上,董事长林勤在谈及目标时三缄其口,他不再把“冲超”挂在嘴边。昨日记者再次谈及新赛季目标时,主帅张军说,“俱乐部的困难大家也看到,我们改造一支球队需要时间,现在喊口号没什么意义,在我看来,我希望球队成为一支有杀气的球队,能打第二绝不打第三,我相信只要做好我们的工作,冲超在将来绝对是水到渠成的事。”

新赛季日之泉队面临的不仅是中甲联赛中日趋激烈的竞争,同时也面临着同城与两支中超球队的足球资源之争,但面对这些竞争,张军显得很坦然,“在职业足球里,不管你是强队弱队,竞争都是必然存在的”。新赛季河南建业(微博) 财大气粗,沈阳沈北则蓄势待发,期待再度能实现冲超目标,“现在中国足球环境好了,竞争肯定更激烈,不管对手是谁,我们不能害怕,我们只能让自己强大起来”。

如今广州已经成为中国足球重镇,与恒大和富力同城,如何打出亮点吸引球迷成为外界对日之泉最为担忧的问题,“我们还是走自己的路吧,不管国内国外,每支队都有自己的发展模式,恒大明星多,是豪门的发展模式,富力也是一支愿意花钱发展的上游球队,我们现在是小米加步枪,东亚花了十年时间搞足球,最终冲超成功了,但我们还需要时间,只要我们打得漂亮,有好成绩,相信球迷一定懂得欣赏的。”张军表示,希望未来的日之泉,是一支充满朝气、充满生命力的球队,他相信在南粤足球中,日之泉定有一席之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