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2012不仅属于梅西 也属于世界足坛

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第4次获得金球奖在球迷中引发了截然不同的反响,绝大多数人认为梅西当之无愧,但也有少数人认为他不该继续蝉联,理由是他在2012年根本没有获得任何有分量的冠军。一些极端的说法甚至称,梅西获奖是金球奖的耻辱,已经违背了这一奖项创立的初衷。

梅西究竟该不该获金球奖?其实这不应该是个问题。一个一年打进91球、改写15项纪录、获得15项荣誉称号的球员如果还不配得金球奖,那么恐怕很难有人有资格配得上这一奖项。与梅西的争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6年获得世界足球先生的卡纳瓦罗,后者在个人成就上几乎没有值得一提之处,仅仅凭借在德国世界杯上的出色表现便加冕。当时,卡纳瓦罗获奖同样引起了巨大争议,很多人质疑世界杯短短一个月的表现很难代表球员全年的成绩。“先生”的评选标准究竟该以什么为准?

诚然,梅西2012年只获得了一个国王杯冠军,几乎可以不计入成绩,但谁也不能否认他令所有人为之炫目的个人成就。换句话说,在巴萨(微博 数据) 没有踢出最佳状态的情况下,梅西发挥出了最佳水平,甚至是超水平发挥,那么这样的表现是否应该因集体成绩不佳而被抹杀?可以回想一下,1996年的罗纳尔多、2004年的罗纳尔迪尼奥获得世界足球先生时同样没有拿到任何冠军,他们都是靠出色的个人魅力征服了球迷。既然如此,梅西获奖又有何不可呢?

本届国际足联颁奖典礼中,除梅西四连冠外,最引人注目的还有西甲(微博 专题) 垄断年度最佳阵容,这两个奖项也许都说明了一个现象,即现代足球的发展潮流越来越向技术流倾斜。和过去不同的是,如今的技术流其实是融合了技术、速度、对抗以及整体战术的全新形式,绝非单纯的“花拳绣腿”。不可否认,在对新技术和新战术的理解上西甲走在了其他联赛的前面,这是一种理念上的超前,这也正是西甲红遍欧洲足坛的重要原因。有意思的是,过去4年是西甲鼎盛的4年,却没有一名西班牙球员获得金球奖,西甲的整体优势在梅西的个人技术面前也只能甘拜下风。2012年也许是一个里程碑,它代表着一种新的技术风格,标志着技术为王时代的到来。从这个意义上说,2012年不仅属于梅西、属于西甲,也属于整个世界足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