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程刚过已有四名教练离职 最轰动当属李春江

“但见新人笑,谁闻旧人哭。 ”当广东男篮庆祝换帅后的首场胜利,当球队主场撤下李春江的大幅照片,还有多少人会怀念那位曾经的七冠教头?职业联赛的残酷性,往往在教练“下课”之时体现得尤为明显,而李春江成为本赛季第四位“下课”的CBA球队主教练。赛程才过半,算起来,17支球队中,已经有差不多四分之一的队伍更换了主帅。

下课第一人 姜正秀

韩国人姜正秀是本赛季第一个 “下课”的主教练,速度之快让人惊讶其实又在意料之 中。当时青岛双星(微博)遭遇开局两连败,球场上也 响起了要求主教练“下课”的喊声,但绝大多数人还是没想到,“下课”会这么快成为现实,甚至不少球迷还期待着姜正秀能在第三轮主场迎战八一时率队实现“翻盘”,赢得首胜。

但事实有时就是这么难以预料,2012年11月29日,和八一队比赛前一天上午,双星俱乐部对外宣布了教练组的调整安排,姜正秀卸任主教练,改任球队技术顾问,原青年队主教练张世璋出任球队主教练。韩国人成了本赛季第一个“下课”的主帅,赛季开始前的壮志雄心此时显得那么无奈。不过,双星队并没有体会到“换帅如换刀”的滋味,主场迎战八一还是被对手绝杀。如今,姜正秀依然待在青岛,大部分时间都在城阳训练基地指导双星队的年轻队员。现在想想,姜正秀两轮过后就下课,倒也没有太大意外。赛季开始前,在外援选择理念上,他和俱乐部之间一直存在分歧,麦蒂并不是韩国人的心仪对象,上一轮对阵青岛大爆发的兰多夫当初很有希望加盟双星,也是因为姜正秀的坚决不认可才作罢。赛季开始后,首战客场被绝杀尚有情可原,但第二轮主场面对佛山不但输球,而且场面打得极其难看,无论如何,主教练都难辞其咎。

下课第一人 马特奥

如果不是姜正秀的“异军突起”,马特奥原本最有可能成为本赛季第一位下课的主教练。早在赛季开始前,就有消息称,这位曾经的西班牙国家队教练被老板王兴江剥夺了执教权力,直到王兴江自己出面辟谣才让传闻消解。不过,马特奥下课的时间也没拖太久。联赛第四轮结束,2012年12月4日,山西俱乐部对外确认,主教练马特奥担任球队顾问,原助理教练张德贵出任主教练。其实,马特奥这个主教练早就被“架空”了,联赛首战山西对阵东莞,马特奥仅仅抱着战术板吆喝了不到一节时间,便老老实实地坐在板凳上,将指挥大权交到了张德贵手中。第二轮对阵广东,马特奥干脆整场都没有参与战术布置,就像一名观众一样安静地坐在替补席看完了比赛。据说,马特奥目前还待在山西队,担任有名无实的“顾问”职务。马特奥“下课”时,山西队4战2胜2负,官方说法是他强调防守的理念和山西队不符,但说到底还是得不到老板王兴江的认可。作为整个CBA最喜爱干涉球队训练比赛的老板,年轻时也打篮球的王兴江是山西队的赛场“总指挥”。有这样一位老板“垂帘听政”,主教练自然不好干。自张德贵进入教练组,就已经注定了马特奥“下课”的前景。而山西队换帅之后立马见效,取得一波五连胜,目前排在积分榜第五位。

下课第三人 帕纳吉奥

在姜正秀和马特奥之后,CBA的主帅席位暂时稳定了一段时间,但进入2013年之后,很快风云再起。 1月5日上午,上海男篮(微博)发布声明,原主教练丹尼尔·帕纳吉奥不再担任球队主教练,改任俱乐部高级篮球顾问,领队王群兼任代理主教练。

上赛季,有着辉煌NBA(微博)履历的帕纳吉奥来到上海男篮执教,带领球队取得18胜14负的成绩,排名联赛第六位,其能力受到一致称赞。没想到这个赛季才打了一半,曾经的好教练却“下课”了。关于原因,俱乐部的表态是帕纳吉奥已经不适合现在的上海队了。战绩不佳当然不可回避,球队赛季初引进多名球员,还找来了阿里纳斯这样的大牌,但到帕纳吉奥下课前,17战却只赢了4场球。

但帕纳吉奥的离去,成绩不好只能算是次要原因,更重要的是他已经失去了掌控球队的能力,人心散了,队伍自然不好带。核心刘炜透露,球队战绩更差的时候也有过,“但那时大家很团结,现在这股气没有了,帕纳吉奥和队员的沟通存在障碍。”换帅之后,三连败的上海队立即取得了胜利,其实也是之前 “将帅失和”的一个证明。

上海男篮本赛季的问题,球迷们或多或少也可以看到一些。原本以为有一位真正懂篮球的老板,他们不会像另外一些俱乐部那般 “折腾”,但现在看来,“折腾”一点也不少。球队战绩不佳的责任不能全部推给帕纳吉奥,但外援既然不能换了,除了换教练也别无选择。改任俱乐部“高级篮球顾问”的帕纳吉奥,不会再参与球队的事务,据悉在上海停顿一周左右后,他就会与妻子一起返回美国

下课第四人 李春江

姜正秀、马特奥、帕纳吉奥,三位洋帅“下课”引发的震动,都不及李春江一个人“下课”引发的震动的一半。不是因为他是第一个“下课”的本土主教练,而是因为他有显赫的执教经历,因为他在刚刚过去的一轮联赛中指挥了本赛季执教广东最出色的一场比赛,在整个下半场都使用 “全华班”的情况下战胜了新疆队。

1月6日早晨,一觉醒来的球迷们打开电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爆炸性的消息,执教广东队11年之久,率队赢得过7个总冠军的主教练李春江因病请辞,助理教练杜锋升任主教练,有“欧洲恺撒”之称的世界名帅尤纳斯担任顾问。随后各种猜测纷至沓来,很多人坚信李春江的离开不是“因病”,那么真正的原因是什么?脾气暴躁,人缘不好;队伍失和,难以控制;战绩不佳,用人受疑;为人嚣张、江郎才尽……各种说法不一而足。

原因或许一言难尽,但至少有一条可以肯定,就是李春江的下课看似突然,其实早在俱乐部的安排当中。广东宏远俱乐部也承认,他们早在今年夏天就和尤纳斯取得了联系,只是因为其档期问题,才一直没有确定。还有一个细节可以说明一些问题。就在广东宏远高层开会宣布李春江“下课”的六个小时前,尤纳斯已经坐在飞往香港的长途客机上,飞机于1月5日下午3时许在香港降落,晚上他就到了宏远大本营。

“其实没什么,正好休息一下。 ”李春江表示,他以后还会继续教练生涯,至于下一站在哪里,只能等时间来揭晓。

记者 王大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