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豪华配置难成体系 李春江下课已顺理成章

CBA职业联赛篮球先锋报 [微博] 张健强2013-01-08 14:40
0

特约记者张健强1月6日报道

2013年1月5日晚9时,李春江接到电话,要回俱乐部谈重要的事情。而这个重要的事情,就是广东宏远易帅,李春江是2001年1月15日走马上任,此时距离他12年纪念日,也就不到10天。

1992年,李春江以球员身份加盟广东,2001年担任主教练,20年的老臣子,7个总冠军,还有一个全运会冠军。这样的主教练,在联赛中途突然下课,外界除了目瞪口呆之外,也许别无他词。事情的反面是,球队内部似乎却早有共识,甚至有人拍掌称快。

第二次下课走得决绝

这已经是李春江第二次在广东宏远下课,第一次是完成了3连冠之后,以“总教练”的身份去了美国游学。但这一次,他坚决辞职,成为一个自由教练,不再跟这支充满辉煌的球队有任何关系,走得如此决绝,春江冷暖,唯其自知。

职业教练,都不怕讳言“下课”。清早接到记者来电时,李春江还大笑几声,“其实没什么,难得一个休息机会吧,毕竟也这么累了。”李春江说,上午9时本是训练时间,平常电话是没法接的,“放松一下,然后再看看。除了当教练,我也不会干别的,所以将来还是会回到教练岗位上的,再看看工作机会喽。”

早在2010-2011赛季,广东四连冠的最后一冠苦战新疆。而当时总经理刘宏疆(微博)就说过,那年要是把冠军丢了,他和李春江或许就会一起下课。但那一年,球队完成绝地大反击,一切的问题都被压了下来。上赛季,广东总决赛负于北京,队里关于更换教练的问题,又被提上日程。

因为不论外界还是内部,都认为球队实力上要强于北京队,莫名失控般的输球,是教练和球队之间出现了脱节。

总决赛之后,李春江坦言自己要对失利负责,于是在去年夏天,换帅其实已经在日程上。 换教练易换春江很难

2012年夏天,不论是球队还是李春江个人,其实都在思考彼此的适应。刘宏疆说去年夏天就和尤纳斯取得了联系,并非偶然。

9年7冠的主教练,要换掉,问题在于谁来接手?很显然放眼国内已经无人可选,如果换掉一个国内战绩第一个的主教练,换来一个资历不如的教练,恐怕不单舆论口诛笔伐,连球队内部过了蜜月期之后,也会出现认可度的问题。

惟有国际级名帅才能压得住阵脚。犹如当初恒大要换掉拿了冠军的李章洙,干脆直接请来拿过世界杯冠军的里皮(微博),且不论里皮最后带来的效果如何,但至少在名头上他可以镇得住一支充满大牌的球队。教练的战绩就是他的名片,如果球员跟他都无法取得成绩,那只能是球员能力不行,所有人都不会在这个问题上掉链子。 同理之于广东宏远,只能请一个更高资历的教练来替代李春江,才能让换帅成为可能。鲍勃·希尔上赛季担任球队顾问,但似乎理念和球队并不吻合。所以俱乐部的眼光才放向了欧洲,甚至还联系过原希腊主教练扬纳基斯。

但尤纳斯更合适,尤纳斯当年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时,和广东队关系一直很好,广东队里连现在的杜锋在内,一共有7人在尤纳斯的球队打过球。当年尤纳斯甚至观摩过广东的训练课,对这支球队可谓非常熟悉。

彼时球队处于一个相当左右为难的情况,尤纳斯担任立陶宛国家队主教练,他无法带队打全运会。而全运会又是2013年的重中之重,甚至比联赛冠军更加重要,当时不论俱乐部还是体育主管部门,都觉得留任李春江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于是,2012-2013赛季,就这样开始了。

也许到了分手的时候

但人留下来了,上赛季丢掉冠军时遗留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一直到2013年,也许到了分手的时候。从2001年到现在12年,这是广东第三次更换主教练,第二次中途更换主教练。2001年1月15日,广东因为主场两连败,而用李春江顶替了张勇军。而在2006年夏天,完成了3连冠的李春江,也非常郁闷地“下课”,派往美国学习。

李春江当年回来之后,有一个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笑话。他在超音速学习时,时任主教练鲍勃·希尔问他:“你怎么下课了?”李春江笑答:“我拿了三连冠了。”

他是一个充满争议的教练,外界和媒体传闻很久,脾气火爆、经常爆粗话等等,但大部分人都没有跟他真正接触过。或许让球队在一个温文尔雅充满绅士风度的教练,和一个脾气糟糕能赢球的教练之间选择,所有球队都会选择后者。

而这个赛季广东拿出了豪华配置,易建联回归、两个外援都有很好的NBA(微博)资历,夏天也有足够的时间集训。但赛场上依然打法不成型。此时,李春江自己也会反思,是否现在布置的东西已经无法执行下去了。反过来,球员也会想是不是现在教练精力不足了,往年很多细致的布置如今也没有了。

如相爱的人走到了感情的尽头,彼此难言对错。记者问刘宏疆一句话:“老搭档走了,你怎么想。”沉吟许久,刘宏疆吐出两个字“不舍!”但回过头说他说,“球队也许就是一个军营,当有一天我自己无法帮助这个球队进步,或者已经成为球队进步的阻碍,我也会离开的。”

这句话,也许才是李春江离开真正的注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