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高雷雷:心肠很软 讨厌宴请

驱车千里,“足球好人”高雷雷(微博)已经于日前自驾车返回北京。而他留在马边的支教故事,以及他的未来慈善计划,今天将通过本报全面发布——解谜高雷雷,有可能就是解谜真正的慈善。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雷远东乐山马边摄影报道六年的支教经历,让退役球员高雷雷对“慈善”二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日前,高雷雷已经返回北京,临行前,他面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讲述了内心的感悟。

高雷雷新近颇有成就感,不仅仅因为他驱车千里从马边返回北京,等待迎娶美丽的新娘。还因为在马边,除了捐赠校车一事办得总算顺利之外,其友人为沙腔乡中心小学捐建的硅PU塑胶篮球场,也基本竣工;加上微博求援,羊坝小学得换22扇木门;以及为马边县一普通收入者募到近2万余元医疗费(用于为其年幼的女儿医治血管瘤)。“这叫一个爽字!”他说。

六年多来,是什么东西支撑着他的支教善举?高雷雷在返回北京之前,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专访。

慈善or钱

“见穷人就给钱,解决不了贫困问题”

华西都市报:据我们了解,退役之后,你的个人收入也比较有限,这种情况下,有没有感觉到做慈善过程中资金方面的压力?

高雷雷:其实这几年我个人已经越捐越少了,主要通过我的呼吁,带动其他有条件的朋友来向马边这个贫困地区表达他们的善意。以前我几乎固定每年捐赠30万,从数额上讲,也只是杯水车薪吧,但是现在我能带动其他人一起来扶助贫困地区,情况当然变得更好。

华西都市报:在你眼中,真正的慈善是怎样的?

高雷雷:慈善是要投入自己的时间的,而不仅仅是投入金钱。过去我见穷人就给钱,后来发现那样不行,因为永远也解决不了贫困问题。比方说,你给穷人100块钱,他很快就会花光,但是如果你能教会他怎样去挣100块钱,他这一生都会受用。

华西都市报:那么,六年来,你自己感觉你做慈善的目标达到了吗?

高雷雷:应该说,达到了。比如说,现在我在马边沙腔乡教的这些学生,他们现在已经知道帮助别人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美德,将来,他们多半能像我今天一样,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去帮助别人。

痴心or傻

“还有人认为,高雷雷是不是有病啊”

华西都市报:你为什么要做慈善,要去支教?

高雷雷:我现在的所作所为,应该说深受我父亲高正的影响,他已经去世了……我父亲曾是一名体操教练,他在世时就非常乐意帮助别人,有时候,甚至卖掉他的自行车,再去捐助别人。我知道,我今天所做的一切,都足以让他在天堂里更加心安。此外,我的未婚妻马郁也给了很多的支持,她甚至还跟我一起到马边来支教过。

华西都市报:将来的计划是怎样的?

高雷雷:将来吧,反正已经退役了,有大把自由的时间,我计划每年都要来马边支教,其他地方也会去,当然,最好是我没去过的地方,还可以当作旅游嘛。

华西都市报:以职业足球运动员的身份去支教,大家是不是都能理解你?

高雷雷:很遗憾。在沙腔乡,其实还是有部分老乡,认为“高雷雷这厮是不是有病啊”,呵呵,这是事实。不过我问心无愧,我希望以我个人的努力,改变大家对中国足球人的看法,即使不行,他们也会知道:至少高雷雷是好样的!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高雷雷

他,讨厌宴请

高雷雷很能喝酒,但他很少沾酒。

说起吃喝,高雷雷身上还有个比较有名的段子,让羊坝中学校长吉佧巫能记忆犹新。那是2007年高雷雷随同麦田计划相关负责人前来沙腔乡考察之际。一次,到了大山里的一个村庄,当地人得知他们的来意之后,异常感激,当天晚上,在村干部的安排下,村民们杀猪宰羊,准备款待客人。而且在饭桌边上,还站着六名佩着彝族传统服饰的姑娘,唱起了祝酒辞……高雷雷却因此很不高兴,他对村民们直言:你们这样子,一点都不像需要我们援助的人!

“高雷雷在我们这里,其实非常讨厌朋友间的吃请。”沙腔中心小学校长罗相东向本报记者透露。

他,心肠很软

马边当地有吃狗肉的习惯,沙腔乡街上也屡有卖狗的人。一次,心肠很软的高雷雷偶然碰到有人在街头叫卖六条小狗,便以每条20元一共120元的价格,将小狗们悉数买下,将他们养在学校里。这可让校长罗相东犯了难,让他养吧,似乎与学校的秩序格格不入,不让养吧,一根筋的高雷雷恐怕不会轻易“就范”。

最后的结果是让学生们自愿领养,将小狗带出学校。最后一条小狗就是“雷雷”,当它离开学校时,已经长成了一只肥壮的大狗——据说那段时间,高雷雷听到“雷雷”这个称谓会很警惕:因为别人很可能不是在叫他,而是在唤那条可爱的肥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