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拿金球?梅西教你 做到五点或成下一站先生

想拿金球?梅西教你 做到五点或成下一站先生

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成功四连冠金球奖

腾讯体育讯 金球奖梅西已有4尊,不算稀罕。可对于绝大多数球员来说,它却是个可望不可即的梦想。但梅西终有一天会从王座退位,新一代“金球先生”迟早诞生,后来者可曾做好接班准备?所幸,梅西与前辈先生们已开辟出一条通往至高尊誉的金球之路,以便后来人沿着此路向“下一站先生”进发。有人要问了:这条道路何在,可看得见、摸得着?梅西能完成4连冠伟业,又有何诀窍?成功因素当然有很多,但有5点可说是问鼎金球奖的“必要不充分条件”,意即做到未必大成,然若做不到这5点,你将永远无法获此殊荣。

1.天赋

此五点,其一曰“天赋”。天赋决定命运,而非出身。梅西与C罗(微博 数据) 皆非生于富庶之家,前者少时患有生长激素缺乏症,家庭无力负担每月700美元的治疗费,“小跳蚤”的足球之梦险些提前断送;后者的已故亡父是一名球场后勤工,可知“高富帅”实乃“穷二代”。然而两人如今已立于世界足球之巅,所倚仗者何?首推惊人的足球天赋。足球是公平的,素来不重户口本,全凭自己一身“武艺”闯荡江湖。贝利与老马的儿子没这份天赋,贵为“球王”公子也混不出名堂。特维斯和阿奎罗这样从贫民窟出走的球星,身具超人天赋,照样能出人头地,扬名立万。

不过天赋固然极为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将天赋持续、稳定的展现出来,并将其转化为对球队的杰出贡献。论天赋,梅西乃个中翘楚,足球技艺当世罕有敌手,复制老马“过五关斩六将”的世纪进球足以秒杀一切。然最难能可贵的是,阿根廷人能让个人天赋服从、服务于球队整体的需要,从而不断为巴萨(微博 数据) 奉献进球和助攻,帮助“宇宙队”赢得一个又一个的冠军,这才是天赋的最佳展现方式。这是梅西教你的第1课:若想有朝一日能亲手捧起金球奖杯,你必须具备超强的足球天赋,同时亦要将天赋淋漓尽致的展现,绝不能如巴神般将一身天妒之才平白浪费。

2.伯乐

其二曰“伯乐”。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想成为“金球先生”,还需要遇到一位好伯乐。梅西何其幸运,在困顿之际生逢绝世伯乐。世人皆知,“小跳蚤”从小受病魔侵蚀,是雷克萨奇在纸巾上与他签订契约,并解决了他的医疗费用问题,这才有了今日的“金球4连冠”。梅西何其幸运,得到巴萨的倾心照料与鼎力支持。傲人的天赋,只有在巴萨这般的豪门才能获得更多的施展机会。更幸运的是,梅西不仅遇到了一家主帅信任、体系适合的豪门,更遇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伯乐——里杰卡尔德和瓜迪奥拉。是“辫帅”给了梅西巴萨一线队首秀的机会,是佩普将梅西从边路移至中路,树其为战术核心,许以绝对的场上自由与权威。若无此二人,很难想象梅西会有今日的成就。

遇到一位好伯乐,遇到一家彼此合拍的豪门,需要莫大的运气。梅西有幸,C罗亦深有体会。葡萄牙人在曼联(微博 数据) 成为世界足球先生,即便日后转投皇马(微博 数据) 仍念着弗格森的好,在伯纳乌反而过得“不开心”。哈维(微博 数据) 和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要感谢范加尔的提拔和巴萨的传统,皮尔洛要感谢安切洛蒂对他的改造和米兰的战术。这是梅西教你的第2课:夺得金球奖的一大重要条件,是你必须有足够好的运气,遇到一位欣赏你、懂得你的伯乐,遇到一家支持你、信任你的豪门。

3.努力

其三曰“努力”。纵有惊人天赋,纵遇慧眼伯乐,若无自身的刻苦努力,“伤仲永”的悲剧总会不停上演。爱因斯坦名言“天才是99%的汗水加1%的天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梅西能取得如今的成就,自然与刻苦训练密不可分。举个例子,2005年夏天,当时尚未名声大噪的梅西随巴萨出访澳门,傍晚未到,一众球星早已离开训练场,唯独他一人在加练射门。7年后阿根廷人依然如此,不改初衷。去年西班牙媒体揭秘“小跳蚤”4年未遇重伤的原因,两条最重要:刻苦的训练加严格的自律。

少年时代的疾病让梅西无法与其他天才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若无刻苦训练,他的身体远不会达到如今的强健度。而若无身体作基础与保障,他的天赋又何以展示?梅西如此,C罗亦然。皇马球星训练之用功足坛闻名,连伊布都赞他是“刻苦训练的产物”,恩师弗格森也说:“以踢球为傲,以训练为傲,C罗总是不停练习,这促使他成为伟大球员。”这是梅西教你的第3课:如此伟大的球星都从不放松训练,不敢有丝毫懈怠,你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呢?

4.人际

其四曰“人际”。所谓人际,即是关系,与队友的关系,与外界的关系,也就是内心世界与外在世界的关系。如何处理好这些关系,是大文章,若能做好这篇文章,必对夺得金球大有裨益。欲夺金球,你必需一群甘做绿叶配红花的队友全力辅佐,比如梅西身边的哈维和伊涅斯塔。这些队友自身具备超强的实力,亦是金球奖的热门人选,却要心甘情愿的为你无私付出,齐心协力将你捧上王座,丝毫不露“羡慕嫉妒恨”。你又何德何能,配得上队友如此不计回报的拥戴?这由性格决定,梅西能得到哈维们的支持,有赖其个性使然。

梅西的性格低调、谦逊,这是他能够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现在可不是10年前的世界足坛,罗伊-基恩巴拉克之类“霸气外露型”领袖早已落伍,以德服人而非以威服人才是王道。梅西虽然已非刚出道时的羞涩男孩,但其质朴本性不改,丝毫未因个人地位的提高而产生骄娇之气,对旁人颐指气使。在巴萨队内,他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做得很好,即便是“与他不和”的比利亚(微博),两人之间的分歧也是在专业领域,而非私人恩怨。而在外界看来,梅西良好的个性与正面的形象,传递出一种向上的正能量,在业界和坊间声望颇高,这也让他赢得了更多人的喜爱,亦争取到不少来自国家队主帅和队长的选票。这是梅西教你的第4课:想夺金球,你必须具有处理人际关系的手腕能力和积极正面的人格魅力。

5.对手

其五曰“对手”。中国有句古话,叫“棋逢对手,将遇良才”,说的是棋坛如战场,若是一对功力匹敌,才华相若的对手交锋,必能携手献上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对弈或对决。而且两人多半不会杀得你死我活,而是英雄惜英雄,恨不得共奏一曲《高山流水》,只恨各为其主,不能倾心相交。用现代网络用语的说法,真真一对“好基友”啊。梅西身为盖世英雄,上天必为他配上一位“一生之敌”,自然非C罗莫属。不过两人之间不仅是媒体渲染的竞争关系,更是互促进步的成就关系,甚至可以这么说:若是没有C罗的“刺激”,梅西或许不会达至今日的巅峰状态。

FIFA金球奖的版权所有者——《法国足球》杂志的总编埃日内斯对于梅西和C罗的关系,曾有过极精彩的诠释:“梅西的存在对C罗是个灾难,天知道若无梅西,他可以拿多少次金球。而C罗的存在对梅西却是一种运气,因为如果你是最好的,那么你需要一个对手来保持自己的竞争力。”由此可以看出,若是梅西如风清扬般“独孤求败”,他必将失去前进的动力,也许就此止步,并开始从巅峰滑落。而正是C罗这一伟大对手的存在,才促使梅西不断鞭策自己,提升自我,在与C罗的“间接竞争”中实现职业生涯的不断突破。这是梅西教你的第5课:有一位等量齐观的对手,实乃一桩幸事,你不但不应产生畏难情绪,更应直面挑战,倍加珍惜。只有击败如此伟大的对手,你才能毫无争议的加冕金球荣耀。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梅西听众:
    Mucho cariño de las dos partes./这两方面的人们,都让我们感受到了许多的亲密。
    2013-01-05 08:14:11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