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少年留洋葡萄牙调查:1700万的乱局

中国足球少年留洋葡萄牙调查:1700万的乱局

足球少年们的宿舍生活

近日,有天涯用户以孩子家长的身份爆料,称“这倒霉孩子哪是学足球去了,想回回不来,不是跟人质一样了”,矛头直指“中国足协500.com 星计划”——这是中国足协历史上的第三次大规模留洋计划,目标是培养人才打进2022世界杯

该计划已启动一年半。留洋葡萄牙的这些中国足球少年究竟在做什么?他们是否真是跟人质一样被关?他们的足球水平提高了吗?带着这些疑问,腾讯记者亲赴里斯本采访,希望理清事情的来龙去脉。

背景: 2011年8月18日,中国足协在深圳宣布启动“中国足协500.com星计划”,9月7日更是在北京举办的盛大的出发仪式,从全国选派24位93、94年龄段的球员留洋葡萄牙,据《新京报》、《北京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500.com公司将全程赞助这次为期两年的行动,出资1700万。

事实上,中国足协最终送抵葡萄牙的足球少年达41人,他们被组建成“中国希望之星”队,其中93、94年龄段16人,其余球员(95、96、97年龄段)则属于阿迪达斯 “少年英雄”计划,由阿迪出资赞助。

现状:我们可以关注11位1993年出生的球员,他们代表着这批少年球员的最高水平,从他们的身上可窥探出500.com星计划目前的情况。

一、没有人被当“人质” “散养”考验球员自律性

从吃、住两方面来说,有关方面尽可能给小球员提供方便。

与以往两次留洋“圈养”(集体组队)方式不同,这次留洋的小球员们由于分散在葡甲、葡乙等多家俱乐部进行训练,其中有三个驻地在里斯本,另外一个在皇家体育会所在地,这方便球员们去各自所在的俱乐部“走训”。 由于是分散住宿,再加上球员各自俱乐部的训练时间不同,所以中国希望队并没有太多的管理制度。对于这11名球员而言,是否参加中国希望队的训练全凭自愿。

而在Alamanda地区的大公寓里,陈祺专门请了两位中国厨师来每天负责给球员提供午餐和晚餐;而距离大本营较远的队员也被安排在就近的中餐馆进行午餐和晚餐。

里斯本的冬天,7点多天才刚蒙蒙亮,球队的大巴已经在Alamanda公寓门口等待着球员们上车了。12月的中下旬,整个里斯本的街道上已经弥漫了圣诞节的气氛,孩子们都开始放假了,只有仍然异国他乡训练的队员们感受不到任何的节日的氛围,训练是他们圣诞假期这段时间唯一的主题。

19岁的广州小伙子龚良轩在门口等着大巴,他所在的公寓具体主公寓大概有5分钟的步行路程,在每天中国希望队安排训练的时候,他都会在7点50分准时等在公寓门前,等待大巴车的到来。和他一起在皇家体育会效力的队友陈红宇,今天有点累,打算放弃参加中国队的训练。

“和国内最大的不同就是这里都是走训,踢球其实就像是工作一样,每天工作完了自己回家。”如今在皇家体育会效力的陈红宇说。刚来到葡萄牙的时候,大家都觉得这会没有人管束了,可以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地享受生活。于是晚上的时候,大家经常聚在一起打游戏、聊天、很晚才休息。

“现在都不会了,因为如果你休息得很晚的话,第二天训练的时候感觉完全跟不上,所以不得不自己提醒自己早点休息。”龚良轩说。经纪人陈祺也表示,出国踢球对于这批孩子们来说更多地是看自己的成长,“教练是不会过多管他们生活的,很多的时候他们都要学会自律,只有他们自己意识到了他们现在的每一点努力都是为了自己,他们才可能在这种足球竞争激烈的环境里生存下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