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亚雨:中国足球 绝非当下社会最糟糕的东西

名家专栏体坛周报 [微博] 傅亚雨2013-01-07 09:05
0

1月6日,国足集结,开始为一个月后跟沙特的亚预赛备战。这一天,有两条关于国足的新闻在网上热炒,一说国足在西班牙的集训基地奢华无比,乃五星级,接下来的推论自然就是花费巨大;第二则就更奇妙了,说今年国足每一场非正式比赛,红领巾都会被送到更衣室,队员们要戴着它完成出场仪式。

毫无疑问,网友们送给这两则新闻的就是不尽的耻笑与漫骂。对于第一则消息中的推论,我尚无明确反驳的证据,不多说了。对于第二则消息,我从看到的第一时间起就充满了狐疑,幸好兄弟我虽然现在退出了一线报道的行列,但多年来积攒下来的人脉关系还是能让我了解到事实的真相,现在说来以飨读者。戴红领巾完成出场仪式确有其事,但跟现在大家看到的差别很大。今天国足将到清华大学和清华附小跟师生们互动,早上球员们会戴上红领巾跟附小的孩子们一起进行升国旗仪式。6月份国足在北京迎战世界劲旅荷兰时,附小的孩子们是两队出场时的球童,附小的老师们提出,届时能不能让国足球员们戴上今天他们戴过的红领巾牵着孩子们出场,对这些孩子来说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整个事情就是这样,第一没有说每场非正式比赛都要戴,第二也不是足协或者国家队的“馊主意”,第三这事目前只是一个提议,既没有拿来讨论更没有形成任何决定。

一件八字还没一撇的事情很快就以讹传讹地迅速在网路扩散,板砖呼啸而来。这就是中国足球在中国社会地位最真实的写照。无论是球迷还是非球迷其实都很清楚,中国足球,绝不是当下这个社会中最糟糕的东西,只是因为这个领域新闻最自由、言论最无忌,极少封杀与屏蔽,就成了所有人发泄对个人诉求、对社会现状不满的公共痰盂,谁都可以来吐一口骂一句,尽管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他骂的到底是什么东西。

网络暴力,近年来在足球领域体现得最为淋漓尽致。或者说,对中国足球的群体性偏见已然形成。有关它好的消息,人们会漠不关心,顶多来一句“有用吗?”有关它坏的消息,哪怕是假的,也会被迅速放大,成为人们一吐胸中块垒的最好对象。

这样,真的好吗?这样,真的对吗?

中国足球,人人有罪!这里也包括无良的媒体和记者,包括对它谩骂施暴的所有人。

中国足球,很多时候确实该骂,但更多时候却显得很是无辜,很弱势。现在的问题在于,该骂的地方,很少有人涉及,我更多看到的是溜须拍马、阿谀奉承、掩耳盗铃、粉饰太平;而在不该骂的地方,却是人云亦云、众口铄金、冷嘲热讽、落井下石。

这样,真的不好;这样,真的不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