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李春江带走一个时代 这种分手常见

告别总是悲伤,哪怕是即将履新的杜锋,脸上也有淡淡的伤感。李春江可以说是CBA的一个“现象”,让球队长达10年处于巅峰,这或许真的难有后来者。这种分手其实是职业联赛中很常见的,但对于CBA来说,还颇为陌生——这让人联想起欧洲足球的“古特曼定律”。

伟大的匈牙利足球教练贝拉·古特曼说:球队持续辉煌的最长期限是3年,如果一名教练待在一家俱乐部超过3年,他的队员就会倾向于厌倦或自满,对手也开始找出反制的策略。

瓜迪奥拉2008年夏天执教巴萨(微博 数据) ,头3个赛季率队拿到13个冠军,第4个赛季只拿到一个国王杯冠军,瓜帅随即离队。被视为最成功足球教练的穆里尼奥,在波尔图执教3年、在切尔西(微博 数据) 3年、在国米(微博 数据) 2年,现在在皇马(微博 数据) 正值第3年。

李春江治下的广东宏远同样如此,2004~2006年完成3连冠后李春江赴美留学,宏远随即失落冠军;后来李春江带队完成了4连冠,但第4个赛季(2010~2011赛季)的总决赛非常困难才击败新疆队,那个赛季也没有拿到常规赛第一。当时广东宏远正是出现了古特曼所说的问题,对手的反制和球队内部的自满、厌倦问题都存在。

除了球队内部的问题之外,更重要的是CBA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像早年八一队的6连冠、广东宏远的第一次3连冠以及4连冠中的前3个冠军,他们遭遇到的阻力都不算大,对手早早放弃的情况极多,那时的联赛竞争力不强。

最近3个赛季以来,高水平外援进入CBA,让很多球队省了培养核心球员这个艰难的程序,球队直接成形。以往早早放弃的对手,如今死拼到底,内外压力之下,李春江和宏远的日渐艰难只是迟早问题。

古特曼的解决办法是不断更换球队,绝不长期在一支球队逗留。也有一种解决方法是主帅留下,球员变动,这就是弗格森爵士在长期执掌曼联(微博 数据) 期间所采取的策略。所以,职业教练不断流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也是一个规律。

李春江离开广东宏远,意味着CBA进入极其激烈的竞争期,可能之后再也无人能像他一样做到9年7夺总冠军了。

作为一个时代的标志性人物,春江一走,那个时代也一去不复返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