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2亿造切尔西锋线黑洞!登巴巴?祝你好运

腾讯体育讯 俄国人阿布拉莫维奇掌舵“切尔斯基”巨舰后,蓝桥一直存在这么个问题:无论何种款式前锋总难将蓝桥当做温馨的家,无一人在这里善终不说,多数锋将从这里走向低谷,阿布“只留当红球星”的建队思路潜移默化中将蓝桥变为前锋黑洞。

塞内加尔前锋登巴-巴入驻斯坦福桥,阿布看中的是他前20轮轰入12球的效率,他踏平蓝桥时轰入的两记世界波一定让看台上的阿布记忆犹新——这或许才是俄国佬掏钱买人的直接原因。假设当时场景,阿布:哇哦,这个进球的纽卡人叫啥?跟班:登巴-巴!阿布:How much?跟班:几百万!阿布:签他,给你支票……有钱人的世界或许就这么简单!

阿布入主前的蓝桥“锋”境:2人悲催无碍众星闪耀

“(阿布入主蓝桥后)没有前锋能逃脱这个怪圈,无论他们身价贵贱、声誉好坏、能力高低,无一人能在蓝桥混得妥妥的。那么登巴-巴的蓝桥轨迹又会是怎样?”《每日邮报》名记里克-夏马提出疑问,同时也为质疑阿布埋足伏笔。“当然,阿布入主前,切尔西(微博 数据) 也有过克里斯-萨顿和卡西拉吉这样不幸的例子。”世纪交接时上述二位加盟切尔西,短命姻缘中只有一个主题:伤病。

阿布入主前切尔西著名锋将联赛数据
球员
效力时间
出场
进球
坦布林
1958-1969
302
202
迪克逊
1983-1992
335
147
奥斯古德
1965-74,1978-80
289
105
1996-2002
229
59
弗洛
1997-2001
112
34
2000-2006
186
54
哈塞尔巴因克
2000-2004
136
69

当然,让大多数异国球迷喜欢上切尔西的也不是坦布林、迪克逊、抑或“斯坦福桥之王”奥斯古德等远古传奇,意大利前锋维亚利、佐拉将蓝桥拥趸带进童话世界,上世纪末切尔西历经千年万险拿到的足总杯、优胜者杯(当时各国杯赛冠军参加的欧洲赛事)冠军燃起蓝桥死忠的激情和欲望。弗洛这位经典高中锋尚留下对阵巴萨(微博 数据) 独中两元的经典桥段,而处于贝茨和阿布两任老板交接期的古德约翰森、哈塞尔巴因克,也曾在斯坦福桥谱写过不灭篇章。

阿布入住后的蓝桥“锋”境:10大射手给力的不多

维冈竞技老板惠兰曾这样评价阿布:“我和他接触不多,他到惠兰球场只对我说了句‘还有多久能走’,我盛情款待他不予理会不说,我去斯坦福桥他连招呼都不打。”这从侧面反映出阿布的冷漠无情。这么说来,俄国人对雇员自然不会手下留情,切尔西前锋进出频繁,买来用不久便租借出去的情况比比皆是。当然,如果员工不守规矩,阿布自然不会心慈手软,比如阿布治下第一位离队的大牌前锋罗马尼亚穆图

阿布2亿造切尔西锋线黑洞!登巴巴?祝你好运

点击进入:切尔西阿布时代10神锋:巨星凋零 仅魔兽成功

拉涅利在阿布入主蓝桥当季买入穆图,罗马尼亚锋霸还有过百步穿杨的表演,但好景不长,只第二个赛季穆图便被检测出吸毒。切尔西立即将其驱逐出队,另外要求其赔偿损失,至今穆图还欠阿布的债。同年加盟的克雷斯波是切尔西历史上最“纯粹”的前锋之一,但阿根廷国脚定居伦敦不久就遭遇妻子流产、歹徒抢劫等横祸,考虑再三后克雷斯波选择以租借方式返回意大利加盟米兰,这二位均因非技战术原因与蓝桥绝缘。

阿布入主后买入的10大前锋联赛数据
球员
效力时间
转会费(英镑)
出场进球
效率(分钟/球)
穆图
2003.8-2004.10
1580万
27场6球
301.2
克雷斯波
2003-2006
1680万
49场20球
140.7
德罗巴(微博)
2004-2012
2400万
226场100球
166.7
凯日曼
2004-2005
500万
25场4球
184.5
2006-2010
3080万
48场9球
284
2006-2012
800万
156场36球
240.7
2007-2009
免费
21场2球
340.5
2008-2012
1500万
125场38球
246.4
2009-2012
600万
63场13球
220.3
2011-
5000万
66场14球
312.6

接踵而至的德罗巴、凯日曼,则是蓝桥锋将的两个极端:在荷甲埃因霍温出场122次打入105球的塞尔维亚国脚,转投蓝军后突然哑火,这位蓝桥过客2004-05整个赛季才为球队打入4球,但奇怪的是他竟然说:“能为切尔西踢球很幸运,在我职业生涯中,巅峰期是在切尔西这一年!”德罗巴则无需赘言,他乃阿布治下最长命的蓝军锋将,不过这位为蓝军首夺欧冠(微博 专题) 立下汗马功劳的科特迪瓦人曾被雪藏数月,从T9手里拿回位置马上大发神威。奇怪的是,球迷评出的队史最伟大球员竟不得不远走中超

德国世界杯后切尔西引进的核弹头舍甫琴科,则是蓝军功勋教头穆里尼奥和阿布矛盾的集中体现。克雷斯波转会回到国米(微博 数据) ,虽然德罗巴这期间状态起伏,但还是凭借兰帕德的发挥蓝军拿到第二座英超(微博 专题) 奖杯,2006年世界杯后卡劳的加盟只是辅料,他从始自终都未被一位主帅作为首选。舍甫琴科30岁高龄仍以3080万高身价加盟球会,令人不解。主帅穆里尼奥对此桩交易始终不认可,而英媒戏称:“阿布不过是想舍瓦随时能在自家后院踢球给他看。”其实确实如此,乌克兰核弹头速度不再,即便其足够敬业亦难逃伤病折磨,状态下滑明显的乌克兰人不可避免地被租借回米兰,其在切尔西断断续续踢了3季留下48场9球后告老还乡返回基辅。

皮萨罗和阿内尔卡则属另类,秘鲁老前锋自由身来投,即便功效不大亦没费多少成本。身价1500万英镑的阿内尔卡则是球迷喜欢的那种球员,为了凸显德罗巴的中锋作用,原本打中锋的阿内尔卡拉边且与科特迪瓦人配合得相当不错。可2012年阿内尔卡却被残忍地驱逐出队,人还没走车位已被取消,切尔西对无用之人向来如此。

博里尼迪桑托、卡尔顿-科尔和斯图里奇几人先后出走蓝桥的原因基本一致且简单明了:年纪尚轻、俱乐部没那么多时间等他们成长。可不到27岁就从安菲尔德跳槽而来的托雷斯可就不一样了,在马竞和利物浦(微博 数据) 均如鱼得水的托雷斯以创英超内部转会费纪录的5000万英镑加盟后,却无法在安切洛蒂、博阿斯和迪马特奥三任主帅麾下整场发挥,直到贝尼特斯接手球队后他才初显“圣婴”风范。

纵观阿布时代购入的10大射手,不算工资,单是转会费总耗费已达1.7亿英镑(约2亿欧元)。

黑洞是这样炼成的

纵观阿布挥舞支票为蓝桥带来的数位锋霸,3位联赛进球均未上双的东欧前锋可称超级败笔,再加上“24小时不进球先生”托雷斯,他们均为阿布个人喜欢的球员,俄国人花钱买人时不需征询主帅、技术总监的意见。花钱买人的理由简单得令人发指:我要!当然扫地出门时的理由也很明澈:没用了,麻烦!

人家阿布是商人也是富翁,有点儿富豪病也无可厚非,但作为一位年过不惑的男人他也太没耐心了,而且他有时也太没眼光了!阿布偏爱买当红锋霸,从不考虑此人是否与球队合拍。换教练和换前锋对于阿布来说只是简单的换人, 2012年离队的德罗巴、卡劳、阿内尔卡和2013年初刚走的斯图里奇,德罗巴经历了7位主帅,资历最浅的斯图里奇都上过4位教练的训练课。这组数据就和笑话一样,谁家孩子能一学期转一次学还能保证好成绩?

看看阿布多数时候一成不变的装束,就知道阿布有多么传统守旧了。他和他的雇员一定不会像弗格森、温格那样考察一位球员多年后再做定论,正如签入登巴-巴的过程。纽卡打切尔西这场巴惊艳给力,买之!法尔考在欧洲超级杯戴帽屠蓝军,深谙阿布心思的英媒能曝出那么多猛料,在于他们早住进阿布的心里。

再偏激点儿说,阿布买谁谁不灵的现象或许可(微博)归结为命,他在名利场太风光了、玩票时闪下腰,也便平衡了,这正符合网络盛传的“人品守恒定律”。

结语

总而言之,经济高速发展催生了“快餐社会”,现代足球高速发展催生了“快餐球会”。蓝军传奇坦布林、奥斯古德的时代,没有博斯曼法则、没有巨额转会费、更鲜见高额合同,球员和劳工一样安安心心为一家球会打工,教练亦如此,这样传奇前锋才能刷出那些永载史册的数据。时代不同了,佐拉、弗洛们拼杀的年代,整个英超足球产业与今日无法同日而语,相应的传闻炒作不多、商业味道不浓,换教练也不频繁,佐拉们在蓝桥踢得也便简单容易些。

阿布这个生意人接手切尔西后,他几乎全靠个人喜好来为球队添置前锋,不夸张地说一句:俄国佬可以为切尔西带来任何天价前锋!就是这份底气在,换前锋走马观花便很正常,人家不怕糟蹋那点儿转会费、违约金。而多数前锋几场未磨合到位便遭弃,这无形中给当事人和继任者平添了莫大的心理压力;相反,老板青睐之人则可反复获得机会直至取到真经,可过程中会滋生更衣室矛盾,这边亮了那边暗了。切尔西已进入恶性循环,他们置“球员球队总会有低潮”的足球规律于不顾,苦苦寻觅上场就能进球的前锋。

可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那样的非常规前锋全世界只一个,一年91球的阿根廷人也遇过7次3场球荒,而且你再有钱巴萨也不卖……

(谷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切尔西# #登巴-巴#本周五早上完成转会加盟蓝军后,在科巴姆训练基地首先接受了官网采访,表示很高兴回到伦敦,并渴望为蓝军出战,对于单前锋或双前锋阵型都能适应。目前他身体状况良好,且有资格随队参加明日客战南安普顿的足总杯比赛。阅读全文请点击【登巴-巴:首次访谈】 http://url.cn/C9Ov4Y
    2013-01-04 21:52:54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