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回应质疑:于洋王晓理得奖有法可依

“消极比赛也有资格拿奖?”当昨天体育总局授予于洋(微博 博客)、王晓理(微博)等多名运动员体育运动荣誉奖章时,网友微博中发帖如此质疑。

昨天,为表彰2012年度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国家体育总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体育总局关于授予2012年度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体育运动荣誉奖章的决定》,授予于洋、王晓理、郭焱(微博 博客)、马琳(微博)等100名运动员、 刘海涛等104名教练员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在伦敦奥运会上再次伤退的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未在列,而三大球也无人上榜。

这个奖项在网上引起了网友的质疑,毕竟于洋、王晓理在奥运会中因为消极比赛被取消了资格,算是中国奥运会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一个负面事件。而刘翔、李娜等人以及三大球都没有入选也让网友不满,他们也曾在2012年给全国体育迷们带来了精彩表现,也是中国体育最受关注的人物和项目。

质疑方:不追加处罚反而发奖?

这个奖项发布后,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于洋、王晓理当然还是关注的焦点,网友的质疑主要也是针对她们两人。“全世界都没有见过,两个在奥运会中消极比赛的选手,还得到了荣誉,受到了奖励。” 在奥运会中消极比赛风波之后,于洋、王晓理被驱逐出奥运会,不过,她们并没有得到禁赛或者其他的处罚。同样是被驱逐出奥运会的韩国选手,则在国内遭遇重罚。如今于洋、王晓理还获得了荣誉奖章,这让网友质疑中国的体育文化,“跟韩国的处理方式截然相反,这就是我们的文化。”

另外,三大球没有被授奖,也让网友不满,“三大球整体成绩再怎么不理想,但球队中也有表现突出的球员,难道他们不应该得到鼓励吗?像一直坚持到伦敦的王治郅,男篮核心易建联,女排主力王一梅(微博)都有资格获得荣誉。”一位网友在微博中说。

支持方:这个奖多少是个安慰

众所周知,于洋、王晓理在双打上的实力在世界范围内首屈一指,很多网友对于她们得奖,也给予了支持,“补偿一下也合理,人家练了那么多年,付出很多,本来完全有可能拿冠军的,这样对她们的付出多少也是个安慰。”

有网友更是一针见血,“这是教练组的问题,运动员也是受害者。”这次得奖甚至让四个多月前的消极比赛一事旧事重提,“本身所谓的‘消极比赛’问题不是出在参赛队员和教练员身上,而是在赛制上,这场比赛不消极才是真消极。”

三大球落选也得到了部分网友的认同,“没看具体名单,但三大球无一人说明还是以成绩论英雄。”

总局回应:于洋、王晓理得奖有法可依

“根据《授予优秀运动员、教练员体育运动奖章的暂行办法》,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奖给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的冠军获得者,世界纪录创造者(教练)。”一位这次得奖的选手向记者解释了“体育运动荣誉奖章”的标准,“也就是说,只要是国家立项的项目,只要达到了上述标准,都有资格得到荣誉奖章。”

另外,“体育运动荣誉奖章”是中国官方颁发的最高奖章,“这个奖章获得条件是相当苛刻的,也是我国颁发的最高体育奖章,在这之后还有‘体育运动一级奖章’、‘体育运动二级奖章’。”这位得奖者告诉记者。

那么于洋、王晓理是凭什么获奖的呢?记者联系了一位总局相关人士,他告诉记者:“她们是凭借尤伯杯冠军入选的,尤伯杯冠军也算世界冠军。”

但该“办法”第一章第三条还指出:结合他们的政治思想表现、体育道德作风、遵守纪律、学习文化知识等进行评定。这样一来,于洋、王晓理似乎并不符合要求,但该人士表示:“总局并没有处罚过她们,所以按规定可以获奖。”

解析:获该奖章意义何在?

退休后可领100%工资

针对这次授奖,网友们还有太多的疑问,记者联系了一位曾三次获得“荣誉奖章”的得奖者,对于网友的一些疑问给予了解答。

网友“SunYes_今生_来世_”:所有奥运冠军都没有上榜,这个奖项是不是个安慰奖?

解答:事实上,所有的奥运冠军已经在奥运会之后奖励过了,当时受到奖励的是“荣誉奖章”和“一级奖章”两个奖项,49名奥运冠军获得了“荣誉奖章”,54名运动员获得“一级奖章”,重庆选手李雪芮(微博)就获得了“荣誉奖章”。

网友“小丁”:为什么三大球没有运动员得到“荣誉奖章”?

解答:三大球并没有获得世界冠军或者破世界纪录,一般来说,只要是获得世界冠军或者破世界纪录都是可以得奖的,如果没有达到这两个条件,就无法得奖。

网友“白衣外星人”:刘翔在2008年奥运会上退赛了,但2008年的“荣誉奖章”他也得到了?

解答:2008年刘翔在奥运会上退赛确实遗憾,但我记得那年,好像刘翔获得了世锦赛冠军的吧!(事实上,2008年,刘翔得奖是因为在西班牙瓦伦西亚室内世界锦标赛上,以7秒46获得60米栏冠军)

网友“流氓兔”:得到“荣誉奖章”会有什么好处?

解答:这是国家对于运动员或者教练的一种认可,没有什么物质的奖励,就是一项荣誉。要说真有什么好处的话,就是退休后可以拿到100%的工资。

女双教练已经换人

目前,中国羽毛球队正在东莞进行冬训,记者了解到,对于这次得奖,羽毛球队中相当平静,“几乎每一年,羽毛球的运动员和教练都会得奖,已经对这个习以为常了。”一位知情人透露。

尽管李永波(微博 博客)总教练多次表示,“那件事已经过去了,不要总是纠结于过去,我们要向前看。”不过,奥运会上的“消极比赛”风波还是影响到了羽毛球队,事实上,羽毛球队已经进行了新一批教练的更换。“男单、女单、男双都没有变化,不过,女双组已经发生了变化,原来的主教练陈其遒(微博)退下,由37岁的江苏籍教练刘永担任主教练。”该知情人透露。

只更换了女双的主教练,这给“消极比赛”风波定性了吗?李永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并没有做明确回应,但还是给予了解释,“主要是在上一个奥运周期,我们女双与国外优势没有拉开,相反在和国外运动员的比赛中,失利的次数比之前多了。”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羽毛球队的李永波和陈其遒都得到了授奖。

我市三人获“荣誉奖章”

王涛(微博):这将刺激我更加努力

算上奥运会之后的那次授奖,我市一共有三人获得了总局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他们分别是羽毛球运动员李雪芮、射击运动员王涛以及他的教练林济成。

李雪芮是奥运冠军,得到“荣誉奖章”并不意外。王涛虽然在奥运会上遗憾位列第四,不过,他代表中国队获得了世界杯慕尼黑站的10米气步枪金牌,也因此获奖。“很高兴获得‘荣誉奖章’,这是我第二次获奖,这次得奖将刺激我在射击的道路上继续努力。”王涛在接受采访时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