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第三号神锋登陆蓝桥 托雷斯只剩2条退路

英超第三号神锋登陆蓝桥 托雷斯只剩2条退路

登巴巴低价加盟,不知道此时的托雷斯作何感想

腾讯体育讯 千呼万唤,切尔西(微博 数据) 终于迎来了锋线的新鲜血液。这是一次迟到的引援,2012年夏天德罗巴(微博)阿内尔卡双双离队,阿布并未引进中锋,而是一味堆砌边锋,导致本赛季上半程蓝军只余托雷斯一个正牌中锋可用。斯图里奇?只有他自认为是块中锋料,不想冬窗一开便被甩给了饥不择食的利物浦(微博 数据) 。登巴-巴驾到,切尔西重现双“锋”并立,这对于“5000万先生”托雷斯来说究竟是喜是忧呢?

登巴-巴其人:英超(微博 专题) 第三射手

先来了解一下登巴-巴乃何方神圣。这位出生于法国塞内加尔籍前锋早年间也是苦命的主儿,年方19岁便从法国渡过英吉利海峡来英伦试训,结果沃特福德、巴恩斯利、斯旺西之流都未识璞玉,迫得黑煞不得不重回法兰西。这也难怪,他从小到大没受过专业足球训练,只能在业余俱乐部练球,自视甚高的英格兰人自然不待见他。20岁时登巴-巴终于在鲁昂安身立命,开启职业足球之路。

塞内加尔人成名之处在德甲霍芬海姆,2008-2009赛季,他为霍村出战33场联赛,打入14球,乃该队夺得德甲半程冠军的功臣之一。然而2011年1月,登巴-巴与霍村高层发生矛盾,以300万欧元的身价转投西汉姆联。“铁锤帮”面临保级之忧,这名黑煞星效法前辈特维斯,下半程12场联赛狂进7球,虽最终仍未能力挽狂澜,却借此扬名英超。2011年夏天,纽卡将他免费签下,作为卡罗尔转会红军的替身。登巴-巴也不负众望,去季为喜鹊出战32场联赛打入16球,本赛季更已录得13粒英超进球,位居范佩西和苏亚雷斯之后,与米楚并列射手榜探花。据统计,自2011年1月至今,登巴-巴是英超第三号射手,总计奉献36球,第一乃范佩西(64球),第二乃鲁尼(44球),这说明塞内加尔人已跻身英超最顶级射手行列。

登巴-巴使用方案:4231>442

以数据论,切尔西750万英镑将登巴-巴签下是笔好生意,但如何用好他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切尔西有几个选择方案,一是改打442阵型,让登巴-巴和托雷斯一齐首发。但双前锋打法已非英超豪门主流,盖因其势必将严重削弱中场力量。两人都可担当“范佩西”或“哲科”,但谁来充当“鲁尼”和“阿奎罗”的角色?二者都不擅长。更何况贝尼特斯并不擅用双前锋体系,他的看家本领还是4231阵型。

二是继续采用4231战术,但需要略作变阵:让登巴-巴屈居左路担任边锋,与中锋托雷斯进行频繁换位,扰乱对手防线。此变阵帕杜在纽卡曾用过,以便兼容登巴-巴和帕皮斯-西塞,结果惹得前者很不高兴,本赛季不得不作罢;何况登巴-巴出任边锋,必会降低边路防守水准,切尔西左路将被对手打爆。还有一种方案便是维持现有4231的基本配置,让托雷斯和登巴-巴轮换出任首发中锋,这样既可以减轻T9的比赛负担,又能让切尔西的锋线轮转正常运行。从目前来看,这种方案成行的可能性更大,即将开战的足总杯第3轮是一块不错的战术试验田。

5000万先生只剩2退路

托雷斯的名气显然要大过登巴-巴,如今却要与对方竞争,不知金童作何感想。登巴-巴有自己的优势:首先是他比金童年轻1岁,且状态正火,在大场面也有斩获:第20轮纽卡虽被阿森纳(微博 数据)血洗,但他仍梅开二度。反观托雷斯,虽然贝帅上任后他的进球势头复苏,但表现依然起伏不定,不少专家名宿已断言其难以重返巅峰。其次,登巴-巴虽身材高大,但身具黑人球员的细腻技术和柔韧性,单兵作战能力强,无需像托雷斯那般太多依赖队友拉开空当,为其输送炮弹。再次,登巴-巴身体优势巨大,头球技术出众,活脱脱一个“再版德罗巴”,容易让蓝桥父老勾起对魔兽的回忆。而托雷斯素来不喜与锋线队友搭档,尤喜单箭头独来独往,上赛季死活无法与“正版魔兽”共存,此番和登巴-巴搭档恐也不会撞出1+1>2的火花。

如此来看,登巴-巴驾到,托雷斯在蓝桥只剩下2条退路。其一,与登巴-巴在联赛中轮换出场,力争先取得进球以便占据竞争主动。若是被塞内加尔人抢先破门,那么T9将极为被动,他必须做好沦为替补的准备,心理建设与调节也必须跟上。其二,由于登巴-巴本赛季已代表纽卡打过欧联杯,所以没有资格出战淘汰赛,托雷斯必将在欧战受到重用。这是他的绝佳机会,若能在欧联杯赛场大发神威,那么蓝桥锋线依然会是T9的天下;若还不能,那西班牙人就真的被逼上绝路了。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