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职业网球是种态度 体能训练是基础

腾讯体育1月2日深圳讯(记者肖苑玫(微博))深圳金地网球公开赛第三天战罢,李娜、彭帅、周弈妙继续引吭高歌,顺利闯入八强。面对新赛季,三人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要保护好自己,都提及了体能训练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体能训练对职业选手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课程,而体能训练在专业队中的重视程度十分有限。

记者十分赞同周弈妙对中外教练区别的总结:“中国教练对技术追求比较高端,对于规划、你的道路该如何走,西方教练目标更清晰、更明确。”其实这就专业教练与职业教练的区别。很多时候,中国教练在评价一个选手时都会先从技术动作角度入手,然后再谈及心态、最后才会提及身体素质。这个顺序也体现出,技术在中国教练心中的重要地位;而欧美教练则很少说技术,而是从整体切入。

技术很重要,但是竞技场上决定胜负的并不是技术动作的标准度,而是强大的综合实力,综合实力中最主要的是体能。一对抗,力小三分,心态如何稳定?没有力量,如何对抗?没有耐力,如何继续?没有速度,如何领先?没有体能做基础,心态如何坚定?心理如何强大?

周弈妙虽然21岁,但已经是备受伤病困扰的选手了,她曾因为左手腕受伤而有9个月远离网球,她说因为从小对体能不是很重视,所以身体保养得不够好,导致不能够连续、系统的参赛;在遇到托马斯之前,李娜也曾饱受伤病困扰,而之后,体能训练成为了她保养身体、储备能量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有了专门的体能训练师后,彭帅正在一步步告别被伤病掌控的无助期……骨骼的坚固是依附强健的肌肉包裹,肌肉力量薄弱,自然起不到保护骨骼的义务,受伤也是难免的。

而在许多非职业运动队伍中并没有专门的体能教练——很多领导认为这是任何人都能胜任的一个岗位,于是队医、技术教练纷纷兼职;而一些拥有体能教练的队伍并未充分发挥其作用,在他们的观念中技战术训练更重要,所以很多时候体能课的比重占不到40%。

不是设有高额奖金的赛事就叫职业赛事,不是靠比赛养活自己的球员就是职业球员,职业体育的含义很广泛却又很具体。职业其实是一种态度,李娜说,以前逢年过节会跟朋友喝两杯,但现在不可以了,因为现在在赛季中,除非赛季结束了。她还说,当你到了高水平以后,大家看你的眼光不光是球场上,还包括场下怎么说,怎么做,无形中就要树立一种高水准的球员状态,否则对其他球员会是一个误导。周弈妙也已深刻地感受到,职业圈的细节不是由着个人喜好而决定的,而是你必须这么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