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台球“中国式”疯狂扩张能否持续?

中国台球赛事的未来在哪里

尽管目前国内赛事组织地最好、受关注度最高的台球项目是斯诺克,但是多位台球业内人士都表示,中国台球赛事的未来其实在于中式台球,而非斯诺克。

“世界的台球靠中国,中国的台球靠中式台球”,前中国台协秘书长唐凤祥一直抱持着这样的观点。在唐凤祥当值期间主要负责和推广的还是斯诺克项目,但为台球奋斗了一辈子,唐凤祥更多是看到中式台球的起步和发展。“中式台球应该是中国最具代表性,参与人口最多,在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台球项目,它本身是中国的‘母球’,斯诺克和9球的发展和中式台球是分不开的,因为它本身就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打法,也是世界上独有的。”而像中国球迷比较熟悉的付小芳(微博)、刘莎莎(微博)以及更早的梁文博(微博) 、潘晓婷(博客)(微博)最早都是从事中式台球,这才是中国台球滋生的温床。”

根据中国台协的调研结果,90%以上的中国台球爱好者其实玩的是中式黑八。而记者在走访京城较为出名的付小芳台球俱乐部时,也发现这个拥有固定会员接近3000人的球馆,尽管每到下午四点基本就满台了,但是俱乐部中却没有一张斯诺克的球桌,最红火的是每小时68元的高档中式八球球桌。付小芳台球俱乐部投资人张树春(微博)表示,由于开业以来斯诺克实在没有人玩,所以他才把斯诺克全部撤掉换成了中式八球。正因为看到了群众基础的深厚,所以中国台协今年将其命名为中式台球,开始全力进行推广。

不过中式台球才刚刚建立起自己的规范比赛,相反斯诺克赛事在中国开展得较早,形象一直比较高端,再加上电视台对于斯诺克赛事转播的全面支持,这使得中式台球在招商吸引赞助方面远逊于斯诺克,导致目前的中式台球赛事都还没有盈利的可能。

今年中式台球全国锦标赛的主办方,北京市体育总会中式黑八传奇(北京)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思透露,之前他们也跟一些名车企业有些联系,但对方大多表示中式台球还难以跟斯诺克一样成为绅士运动登上大雅之堂,跟高档车的定位不符,所以不会考虑合作。虽然最后拉到了一家啤酒厂家进行赞助,但是金额极其有限,第一年完全是在赔钱办比赛。

目前正在摸索中国台球办赛模式的张克长则认为,客观不利条件是一方面,目前业内人士招商能力的欠缺也导致现在赛事盈利能力不足。当下中式台球赛事都在中国台协统一管理下,赛事的权威性和公正性都得到起码的保证,“在国内台球有很大的市场,但是如何把市场和商家的目的更好结合,让商家能够投入更多在比赛上,仍是目前难攻克的问题”,张克长这样表示。

虽然中式台球刚刚起步还面临着诸多困难,但是由于其在国内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各台球俱乐部又发展得如火如荼,所以业内人士也看好未来中式台球可以成为中国台球赛事的主流,形成良好的盈利能力,而目前需要做的就是把相关的赛事先扶植起来。

“中国的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打球的人口是最多的,从这两个数字来讲,世界台球的希望在中国。而我们到目前为止尽管斯诺克发展比较早,9球水平也比较高,但是这两个加起来也没有中式台球的人口多,”唐凤祥认为如果不把中式台球推向世界也将是中国台球发展的最大失误,“中式台球想走向世界就必须走向职业化,有两方面:首先是自己的水平实力,再次就是经济实力。我们需要积聚力量、形成广阔的市场,参与的人要多、开展的国家多、也需要有赞助商支持。”唐凤祥坚信如果中式台球的奖金水平超越斯诺克、9球,那么很多球员都会选择这项赛事。如果5年之内中式台球在中国的发展能形成气候,那这个项目的发展前景将是无穷的。但能否像现在规划的这样,仍要靠从业人员的努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