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台球“中国式”疯狂扩张能否持续?

中国办赛的尴尬——密度高盈利低

赛事密集,群众基础大,这一切让中国的台球赛事看起来似乎盈利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实际情况却不尽然。

据CBSA美式台球国际公开系列赛组委会负责人张克长介绍,无论是斯诺克还是美式台球,一般来说奖金就要占去整个成本的三分之一。目前国内斯诺克几站大型排名赛总奖金至少是40万英镑(约合400万人民币),美式台球国际公开赛总奖金额也在9万美金(约60万人民币)左右。

目前斯诺克大型排名赛奖金一览表:

举办国
赛事名称
奖金(英镑)
地点
中国
无锡精英赛
40万
无锡
上海大师赛
40万
上海
国际锦标赛
60万
成都
海口世界公开赛
42.5万
海口
中国公开赛
42.5万
北京
英国
英锦赛
62.5万
约克巴比肯中心
威尔士公开赛
25万
威尔士纽波特中心
世锦赛
111.1万
谢菲尔德克鲁斯堡剧院
德国大师赛
24.9万
柏林
澳大利亚公开赛
29.493万
维多利亚

而为了提升影响力和满足赞助商需求,赛事还要将至少1/3的成本花在电视转播上。“一般赞助商都会要求直播多少场比赛。像斯诺克排位赛就是投入高,一般也都是全程直播,而美式台球的金额相对低一些,大多数时候我们也只够从半决赛到决赛期间的直播。”张克长表示。

另外,运动员的机票和食宿也是一笔重要开支。虽然其他国家举办的台球赛事,除非大腕级的明星选手,否则机票和食宿都是自理,但在中国却形成了不成文的惯例:赛事方负担所有选手的相关开销。斯诺克和美式九球的高排位选手大多来自英美,他们到中国的机票算下来将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而选手多要选择五星级酒店住宿,如果没有政府支持,这笔费用也不会低廉。

上面几笔账算下来,赛事成本只剩下不到三分之一可以用在办赛上。

目前国内比赛费用构成示意图:

深度:赛事多盈利低 中国台球未来在何方?

与开销的庞杂相反,目前国内台球赛事的收入渠道还比较单一,仍是以商业赞助为主,门票或者纪念品销售的金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以国内历史最久斯诺克排名赛——中国公开赛为例,它的奖金是400万人民币,每年举办赛事的花费应该在1200到1500万之间。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中国公开赛的赞助商分为三类,即冠名赞助商、白金赞助商和供应商。冠名赞助商的赞助费用在800万元至1000万元人民币之间,白金赞助商的赞助费用为三四百万元人民币。今年北京银行和北京汽车分别成为了中国赛的冠名商和白金赞助商,再算上其他的一些赞助合作,中国公开赛的商业赞助收入应该在1200万上下。另外加上100万左右的票房收入,也就是刚刚可以覆盖掉成本,更不要谈盈利了。

“要想通过一个比赛马上赚很多钱,这在任何一个台球赛事上都是不可能的!”曾经参与过斯诺克比赛和美式台球承办工作的张克长这样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