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国安内涵和历史积淀 都属于非卖品

[导读]谈到这支中国职业足球史上忠骨铮铮的骨灰级球队,我们大概都能直截了当记起他所赐予的美好的人和事,而不必像追忆某些球队那样,需要兜兜转转眉眼不清地回望与检索那前世与今生。

腾讯特评:国安内涵和历史积淀 都属于非卖品

洋枪重聚,遗憾的是缺少了冈波斯

郑晓蔚

说到北京国安,我是特别佩服这支球队定力的。专注中国足球二十年,从没有在报纸上发过更名启事,忠诚度保鲜期甚至超过了二十年一换的个人居民身份证。

放眼中国足坛,二十年来行不更名坐不改姓的俱乐部就剩北京国安——独此一家,别无分店。“神一样”的大连万达先是腻了然后匿了,老泪勾兑出的老酒四川全兴也发酵了,“抢逼围”的上海申花反复倒手成了一个空壳,精神内核日趋空心化。有的球队更不靠谱,投胎好多轮,最后搞得球迷都不敢相认了。有的球队名分还挂靠在当地,却跑到别地儿打主场,你让球迷怎么想,谁会爱上一个常年在外勾搭不着家的人?

所以说北京国安挺靠谱的,不仅在皇城根下扎下来了,而且还坚持抗战二十年。经过二十年的人品巨额投入与积攒,终于攒出了一个“国安20年颁奖庆典”的盛大的局。

我遂借此扒拉了几口怀旧的泡饭。虽然我是江苏球迷,但北京国安绝对自诞生之日起即是中国足坛一股不可忽视的蛮横势力。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该队从来都是性格鲜明,一幅大爷范儿,看谁都不带正眼的。用专栏作家潘采夫的话说就是:“只灭最强的,但打死不夺冠,当然这也叫气质,爱谁谁,谁的面儿也不给,怎么着,就是不夺冠。”后来我想到了一个词来描述这股气质:混不吝。

曹限东、 高峰、高洪波,还有国安的三杆洋枪,这些都是我小学时期单纯的精神恋爱式的人物。在此,我就不再赘述“你懂的”9比1了。那场球我觉得国安脚风太顺了,属于那种歪把子射门都能七歪八扭千回百转折射进网的比赛。似乎自那场工体“血案”之后,各队都开始积极组建洋枪队了——我所尊敬的如今也在巴望丰收的金志扬教练更是喜欢把三杆洋枪往前场一搁,然后坐回教练席收看进球集锦。

高中时代,我对北京国安较为熟悉的人物是周宁、杨晨(微博)、南方、韩旭(微博)这“京城四少”,其中尤以杨晨混得最好,暗渡德甲闷声发财去了。有一天,我高中同学跟我说,“杨晨去法兰克福队了,今年德甲有得看了。”我乍听以为是假新闻,后来他拿报纸给我看我才信了。1998-99赛季,他进了8个球。有一天午间体育新闻,我听到央视女播音员用类似朝鲜播音员那种振奋的腔调面带喜悦地说道:“中国球星杨晨又进球了!”

后来法兰克福降级了,北京国安另一员“猛将兄”邵佳一接过了杨晨的德甲签证,效力慕尼黑1860,然后辗转科特布斯。我发现这两位老兄的一大共性是总能将效力球队百折不挠地从德甲带回德乙。当然,这是玩笑。作为一个有过北漂经历的江苏人,我是很佩服这些胸怀大志漂泊海外的中国逐梦人的。那种人生地不熟两眼一抹黑举目无亲单靠电话线联络亲情的日子委实清苦。我在北京呆了短短三年便灰溜溜逃离,而杨晨和邵佳一却坚守了好些年,并跟随好几支球队降了级。

北京国安的驻外球员出息,驻扎关内的球员也不含糊。1999年,无欲无求的国安打哭了青春无敌的辽小虎,一手摧毁了人家的凯泽斯劳滕美梦。辽宁五虎上将(李铁(微博)、肇俊哲(微博)、张玉宁、曲圣卿、李金羽 )之一的李金羽哭喊着“有你们这么踢球的吗。”

那一天,我为辽小虎的梦碎心痛,也被国安的热血打动。

2009年,在我离京的当年,北京国安终于打开了一瓶窖藏十六年的夺冠庆功酒。我觉得这个冠军意义重大,它使得当下的“国安20周年庆典”不会显得气氛尴尬。

2009年离开北京之前,我写过一篇《舜天永远争第二》的文章发表在老东家的纸面上,现在竟发现当年的愿景一语成谶。我当时写道:

“在我即将回迁南京之际,舜天队终于顺应天意,摘掉了“中甲宅男”的帽子,通过了升迁“超男”的资格审查。临走前,我问一位多年来悉心照料北京足球的记者如何看待国安联赛前景,他豪言“必夺冠”。我又问及舜天命数,他拍胸脯请我放心“保级没问题” 。那么好吧,既然舜天都罢演悲情剧了,那么也请国安在戏路上取得重大突破吧 。咱们舜天就别和国安较真了,永远争第二吧。”

果然,2009年,国安得冠军;2012年,舜天得第二。

舜天是我的家乡队,也是在中国足坛孤单守望了很多年的老字号球队。但他的经验值还是不如北京国安修炼长久,先后挂牌过江苏迈特和江苏加佳,但这份坚持已经是很难得可贵了。

我说过,打心眼里面,我是期待国安夺冠的,我能理解北京球迷焦虑的心情——正如我能理解江苏球迷坐等13年乐见舜天冲超的激动喜悦。也许,我们是良心发现了,看笑话说风凉话的热乎劲儿过去了,“国安永远争第一”的贫嘴耍了十六年也疲乏了,不忍再逗弄国安了。

二十年坚守,终成正果,笑谈也转换成了美谈。谈到这支中国职业足球史上忠骨铮铮的骨灰级球队,我们大概都能直截了当地记起他所赐予的美好的人和事,而不必像追忆某些球队那样,需要兜兜转转眉眼不清地回望与检索那前世与今生。

这是北京国安的品牌价值,亦是北京国安的历史积淀,这些东西都属于非卖品,是无法被问价和求购的。

由此想到阿森纳(微博 数据)球迷为嘲弄曼城(微博 数据) 暴发户所打出的口号:你买不来历史与荣耀。

国安的球员,或许你想买就能买;但国安的内涵,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