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台球之王甘连童:星牌要继续在中国领跑

专访台球之王甘连童:星牌要继续在中国领跑

甘连童(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记者张楠(微博)报道)要想了解中国台球的发展,就一定要了解星牌,因为在中国台球的发展史上星牌已经不仅仅扮演器械赞助商的角色。2003年到2005年,中国台球从第一个顶峰跌入低谷,星牌不问回报,连续承办了三年中国台球联赛。正因为这一举动,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副主任王立伟说出了“是星牌挺住了我们中国台球的脊梁”一句话。因此,星牌在中国有了最恰当的定位。

于是在完成中国台球把脉选题的时候,腾讯体育记者终于约访到了星牌老板,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甘连童。这一次,不是在赛事推广的活动中,也不是在新闻发布会上,而是在北京一家传统老字号回民餐厅里:几个简单的传统菜式,几个媒体圈相熟的老朋友,一瓶老北京的白酒,小酌一番,气氛就像是朋友聚会。言谈间,甘连童豪情、直率的一面展露无遗。有些人就是就是气场合拍,几句话人格魅力就能互相吸引,而这些多年的媒体圈老朋友就是用“人格魅力”这个词来形容甘连童留给他们的印象。

创业之初未敢想到今天

看了一部叫做《奇袭》的战争片,知道了片子里那个美国顾问叼着烟,拿个杆子在一个桌子玩的游戏叫做台球。1987年,拿着8000元的投资费,甘连童买回了一个国产台球桌就开始了自己的生产。当时他骑着自行车,从大兴到西单、石景山,在一个一个文化用品采购的故事在现在听起来依然具备着传奇色彩。

创业一年之后,星牌开始参与到一些赛事中。当时国内生产台球的厂商很多,但是如今却只有星牌一家独大;当时台球在中国还被人认为是“痞子运动”,但现今却成为中国民间体育受众最大的运动之一;当时中国台球还只是“零”,而现在世界最顶级的系列赛中国的承办数量已经跟台球发源地英国持平……

现在问起甘连童当年想过中国台球会有今天吗?甘连童笑了笑:“说实话,真的没想到。”

在走民间道路的同时,星牌迈出了跟其他厂商不一样的道路:通过赛事推广品牌。“88、89年的时候因为台球运动在中国还不被广泛认可,我们作为台球器材生产场上就必须要推广这项运动,在当时的条件下,拿出很多资金做影响广告是不现实的,所以我们当时经过研究和分析,决定要通过一些赛事把这项运动让更多的老百姓认识它,了解它,最后能够喜欢它。”甘连童介绍连续多年,星牌一直在参与了亚运会、亚锦赛、北方十城市比赛、中国南北对抗赛、红牛杯、凯奇杯这些大大小小的赛事。在市场发展初期,将投入放到比赛中能否获得收益都是未知的。所以,当星牌发现一系列的投入在市场中得到回报的同时,中国的老百姓也通过星牌赞助的这些比赛开始真正了解了台球。品牌的深入人心,销售量越来越大,业绩一路飙升,到1998年,星牌已经成长为中国台球领域的第一品牌。

在最低谷顶起脊梁

1999到2003年,中国台球运动迎来了第一个寒冬。至今那段日子对于甘连童都难以忘记:“可能就是一个项目发展到了一个阶段,必然会跌入低谷,这是项目的规律。”但那个时候一切似乎都没有征兆就到来了。“整整五年,中国台球运动一直在走下坡路,期间很多台球企业都倒闭关门,或者蛰伏维持,根本顾不上推广台球运动。”而星牌那个时候的销售额成几倍下降,甘连童说投身台球这些年,那段日子是最难熬的,甚至远远超过了创业阶段。“在中国台球发展初期我们曾经为它做出过贡献,在它和我们同时都遇到困难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应该跟它同舟共济。”于是,星牌依然坚持组织举办各项台球赛事和活动,留住了为数不多的台球爱好者,甘连童更愿意称他们为“中国台球运动的种子”。

从2003年开始,星牌承办了三年中国台球职业联赛,在这三年中也跟中国台球度过了寒冬。2005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进驻中国,2006年因为不愿再看到中国公开赛“裸奔”,星牌耗资上百万冠名该赛事。在中国台球两度艰难的时候都是星牌顶在最前面,而星牌的付出在这个时候也得到回报。同年,世界台联开始真正重视中国的台球企业,2007年星牌打破了世界台联连续30年只使用一款英国球台的壁垒,成为了世界台联的第二家合作伙伴,并在09年以后成为唯一一家合作伙伴。09年以后,世界台联在全球各地举办的所有斯诺克赛事全部都使用星牌球桌。“应该说星牌发展到现在,主办、承办、赞助的比赛有一千多场,为此投入了数以亿计的资金,推动了中国台球运动的发展,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甘连童这样表示。

甘连童回忆刚刚进驻台球市场的阶段,别说国际厂商,就是国内都有太多生产球桌的厂商;而20年之后,星牌却垄断了国际台球器械的市场。至今,一直跟随星牌采访的记者都记得这样一个画面:“以前国际台球的巨星像亨德利(微博)戴维斯这样的球员来中国,都是大家把他们当明星,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现在这些人在比赛中见了甘连童,都是他们抢着跟甘总合影,因为甘总才是他们心中的明星。”

的确,这20多年来星牌签约了众多国际台球巨星。“我们最初签约国际巨星的缘由就是07年星牌球台通过世界台联检测后,亨德利等一批球星对于星牌球台进行试打,他们确实认为中国的球台生产技术、质量远远超过了以前英国的自有品牌。”甘连童记得,当时亨德利在打过他们的球台之后,主动找到他们要买一张球台,并且希望能够成为星牌的代言人,“从那儿之后,金龙(微博)丁俊晖、亨德利、奥沙利文、马克-威廉姆斯、特鲁姆普、傅家俊(微博)、乔佩里等成为了我们签约的球员,算上90年代签约的人,星牌一共签约了30多个球星。”

在中国台球第二春到来之前,甘连童已经成功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台球王国。

不敢断言是最好时期

世界台联排名赛5站落户中国,九球世锦赛、九球公开赛纷纷落户中国,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式台球全国排名赛也红红火火的开展,就连中国台球运动的群众基础也达到了史上最好的水平……似乎中国台球已经达到了最好时期。“我个人认为,现在只是中国台球发展的一个非常好的时期,至于是不是最好时期,我不敢断言,因为未来的情况谁也说不好。”甘连童这样表示。

一直走在中国台球最前列的星牌如今的目标则是转移到另一个项目的推广上——中式八球。“中国台球协会和星牌,乃至中国众多的台球企业,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就是让中式台球走向世界。”中式台球就是中国人台球厅里最常玩的一种台球,由星牌企业以斯诺克桌球为标准、以开伦球桌尺寸为参数生产出全新的台球桌,同时根据中国台球爱好者的实际情况并结合斯诺克和九球的规则推出的一种区别于其他台球的全新项目。最初名称定为美式落袋,2009年受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委托,由星牌牵头起草的《台球桌标准》颁布后,正式将其定名为“中式台球”。“2012年初,我们星牌承办了中国台球协会主办的首届全国中式台球排名赛,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而且受到了良好的效果。”将中式台球变成世界台球界继斯诺克和美式之后第三大运动,甘连童说这是他现在最大的愿望。

而从市场来看,他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将台球请进普通人家。“台球真正的起源就是从酒吧衍生而出,但是在国外,台球桌已经成为了普通家庭必须的物品,就像家具一样。目前从我们的销售渠道来看,美国购买星牌球桌的用户几乎都是家庭,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但中国目前因为经济等各方面所限,将台球桌进驻到每一个家庭中依然存在很大的困难。”甘连童说,他依然守望着这一天的到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证明台球对于中国人的影响。

为着打造自己的台球王国,甘连童依然还有梦想正在前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