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辉:教练为禁赛一夜白头 等国际举联给说法

“无论如何,这两年的宝贵时光已经浪费。我还在等一个说法,一个真凭实据。不是‘解禁’的问题,是为什么‘有禁’。”这是沉默近两年后,廖辉最想说的。

2010年举重世锦赛上廖辉打破69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不久却被国际举联通知在赛前飞检中查出违禁成分被禁赛四年。于是廖辉开始了漫长的上诉和等待。然而就在本周,国际举联官网的禁赛选手一栏中,廖辉的被禁日期从原本的2014年9月30日悄悄变更成2012年9月30日。

反复纠结的两年

在“被禁”的两年里,廖辉的经历是不断的失望直至绝望。“参加了两次听证会,在今年4月8日又出席瑞士洛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裁决会议,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坐了12个小时。”当时律师团告诉廖辉,他代表中国运动员的形象,因此穿西装打领带的廖辉从早上8点一直坐到晚上9点。“整个过程我笔直坐在裁决席上,面带微笑,一直没动过。”

期待尽快得到裁决以参加4月中旬国内奥运选拔赛,廖辉等来的却是无期的失望,一直到伦敦奥运会前都没结果。“国家举重队奥运出征前,我回到运动员公寓送别队友,当时那个心情没法说。他们出发前还说合个影,我都不知道自己怎么笑出来的。然后我回到湖北老家,那时脑子里就彻底放弃了,觉得自己运动生涯结束了。”

失而复得的信心

然而缺席的奥运会,却重新让廖辉燃起斗志,同门兄弟吕小军在77公斤级夺冠并打破两项世界纪录。“夺冠后小军把我们教练抱上台,手指着教练对观众大喊‘这是我教练!’画面太震撼了。比完赛他第一个给我打电话,说我们要重新站起来,一定不能失去信心!”紧接着教练于杰也第一个给廖辉打电话鼓励他,这对情同父子的师徒一直并肩走过最艰难的两年。“我的事让于导一头黑发几乎一夜之间就白了,整个人憔悴下来。赛后他俩的电话太重要了,我从来没那么激动过,感觉重拾了信心。”

奥运会后不久,廖辉也得到了禁赛期被缩短为两年的好消息。然而他“不在”的两年里,69公斤级成长起奥运冠军林清峰(微博) 、世锦赛冠军唐德尚(微博)等一批后起之秀。廖辉的心态也有了很大改变,“每个运动员都有自己的巅峰,我的巅峰已经过了。要重新找回巅峰状态,可能需要一个很艰苦的过程。我要付出很多努力,以前我是他们的目标,现在我在追赶他们,里约奥运会将是我最大的动力!”

本报记者 袁雪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