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球员吃青春饭赚血汗钱 算工资巴特尔最高

CBA收入最高的群体当属外援,一个赛季下来,收入超百万美元的外援有的是。国内球员中的金领,当属巴特尔(微博)、王治郅、易建联、韩德君四人;王仕鹏、周鹏(微博)、丁锦辉这样的现役国手,算得上是白领,年收入能过百万人民币;绝大部分球员,都只能算是蓝领,高的四五十万,低的也就二三十万,乃至十几万。跟普通老百姓相比,这些球员算是有钱一族,可背后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加之职业球员属于高危行业,成材率低不说,风险还特别大,一旦受伤,下半辈子就会过的比较辛苦。

A.外援身价最离谱

最近三个赛季,CBA外援的身价暴涨,一举拉开了跟国内球员的差距。财大气粗的新疆广汇,为了拿到总冠军痛下“杀手”,用140万美元的合同拿下了昆西·杜比。2011年,恰逢NBA(微博)停摆,大牌外援惊晕了CBA,新疆为肯扬·马丁掏了265万美元,浙江为JR·史密斯扔出300万美元!要知道,CBA俱乐部的平均年投入,也就是三四千万人民币,很多签下了超级外援的球队,在外援身上的支出,就占到了俱乐部总投入的一半以上。本赛季,即便是外援水平一般的球队,每个赛季花在外援身上的钱,也会有150万美元以上,折合人民币在1000万左右。

外援市场水涨船高,一些水平很一般的外援,放在三年前,一个赛季也就20万美元左右,现在不出50万美元就甭想谈。

B.CBA有“四大名捕”

国内球员的收入,自然无法跟外援相比。不过,CBA有几位大佬级球员,收入虽然比不上那些超级外援,但也不逊于普通外援,最典型的莫过于巴特尔、王治郅、易建联、朱芳雨,是为“四大名捕”。

前几天,《体坛周报(微博)》组织调查的“2012年中国运动员收入排行榜”公布,易建联以1300万的年收入,排在中国运动员第7位,巴特尔以800万位居第14位。在这份榜单上,王治郅的年收入为700万,朱芳雨达到了500万。

其实,单就工资而言,巴特尔是收入最高的国内球员。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高层公开承认,大巴在新疆的年薪为450万人民币。工资收入在CBA排第二位的,是辽宁男篮小将韩德君。大韩之所以能拿高薪,跟他的身份有直接关系——他是自由球员,合同到期,可以自由选择下家,辽宁约束不了他,他在辽宁的年薪高达300万人民币。

王治郅、易建联、朱芳雨在CBA的工资收入,肯定比不过巴特尔,但他们都有广告代言,有的还经商,所以总身价并不低。

C.国手直逼两百万

一般来说,CBA球员收入构成大致为工资加赢球奖金,在半专业半职业的球队,再多一个训练费。对于国家队球员,中国篮协虽然有“不得超过100万”的明文规定,可那流于形式,人家俱乐部愿意多给,有的是办法,你篮协咋管?

目前来讲,现役国家队球员的工资维持在100万人民币左右,如果身在一支强队,赢球奖也是一笔很大的收入来源。CBA 赢球奖的行情是这样的:主场12万,客场15万。这笔钱由球队主教练根据球员的表现,分为几个档次,发到各个球员手中。只要能在球队中打上主力,每场球分到两三万是没什么问题的。

如此算来,现役国手一年的收入,有望逼近两百万。一些平民球队中的明星球员,若是球队能打进季后赛,收入也有望达到一百万。

D.角色球员几十万

明星球员毕竟是少数,加上还有外援,这些球员的收入,在俱乐部的开支中占据了大头。那些处于轮换阵容中的普通球员,一年下来也就挣个五六十万,少的恐怕还达不到三十万。至于刚上一队的新人,也就一二十万的水平。北方俱乐部替补球员的工资水平,也就在30万左右,加上赢球奖,其实赚不了多少。南方俱乐部的财力比较雄厚,且都是私营企业投资,老板愿意在球员身上花钱,水平相近、角色类似的球员,南方要比北方多挣一二十万。这些球员,是CBA庞大的中间阶层。

E.青春饭+血汗钱

这些打篮球的,年纪轻轻,动不动就赚几十万,着实让很多人羡慕。其实,如果你真正走进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未来,就不会眼红了。

即使是水平最低的CBA球员,也都是经过了大大小小无数场战役,经过了大浪淘沙的过程,才得以站在中国篮球金字塔的塔尖。有人粗略算过,从体校到青年队再到成年队,成材率仅为百分之一。也就是说,在练篮球的人里面,100个人才有1个能站在CBA的舞台上,大多数人打职业联赛无望,都凭借篮球特长上学去了,不再吃篮球这碗饭。

即便成了CBA球员,过的也非常辛苦,远没有别人想象的那么潇洒。一年到头,除了训练就是比赛,很少有时间跟家人呆在一起,还要承受内部竞争、比赛输赢的压力,心理承受能力要超出同龄人好几倍。况且,一旦遭遇伤病,球员的职业生涯有可能走到尽头,还要面临着二次择业的难题。

现在的CBA球员,虽然都能通过关系挂靠体育学院,能够拿到大学文凭,但是正儿八经的大学生屈指可数,文化程度不高,将来的出路是个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