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佳玮:湖人-可以讨论总冠军了吗?

张佳玮:湖人-可以讨论总冠军了吗?

如果穿越回去,回到2012年8月,看着那时刚得到德怀特·霍华德和斯蒂夫·纳什、坐拥科比(微博)和加索尔、正踌躇满志的湖人球迷:“你们今年圣诞之战,会主场险胜纽约尼克斯,而且得到一份胜率达到50%的圣诞礼物”,洛杉矶球迷势必会大感恼怒,认定你是邪教异端,把你绑起来扔进太平洋。

但事实真是如此:2012年圣诞大战,湖人100比94,最后一分钟奠定胜局赢下尼克斯,常规赛战绩达到14胜14负,西部第十。比赛过程其实无甚好说:首节湖人25比23压倒尼克斯,次节慈世平(微博)从板凳上站起,疯狂得分,湖人半场以51比49领先;第三节湖人一度昏了头,落后8分,但节末科比和加索尔连续发挥让湖人追到77比78进入第四节。末节,湖人打出凶恶防守,让尼克斯只得16分,湖人完成逆转,100比94取胜。可是赛后,科比却在说:

“如果你整季都很烂,但赢了总决赛,人们就不会在意那之前发生了什么。只有你在总决赛里所做的才有意义。你周一做了什么、周二做什么都没关系,只有你在总决赛里的发挥才有关系。”

一支50%的球队,讨论总决赛,听来很是玄幻。但如果考虑到前因后果,科比这些话,似乎又大有道理。

就在2012年12月13日,湖人客场被纽约尼克斯击败,赛季第一次四连败。是时也,战绩是9胜14负。理由呢?你可以说,都怪迈克·布朗!开季五战,1胜4负,给湖人留了这么大个烂摊子!但实际上,过渡教练比克斯塔夫带出了4胜1负的战绩,堪堪把湖人领回50%胜率。可是之后,丹东尼带出了5胜9负。

问题何在?

虽然纳什和加索尔缺阵,但湖人的进攻端效率依然不低。科比得分领先全联盟,德怀特也还能震慑内线,湖人更把多年以来的痼疾——三分球——给补上了。湖人进攻数据上,唯一难看的是失误多:其失误率联盟第二高。而防守端,湖人相当糟糕。而最要命的一点,是其压迫不了对手,造不成失误。简单说吧:

湖人进攻端屡屡被对手逼出失误,防守端又逼不了对手失误。

这就是湖人的症结所在。

湖人不缺明星,但是本身略嫌老迈,缺少年轻劲爆的体格。少了速度,缺些活力。纳什受伤后,湖人打不出成型的快球,只好乱枪打鸟,靠科比来担当。丹东尼接任后,湖人还是解决不了防守问题。12月11日赛季第13败时,湖人任由骑士的天才后卫2011年状元凯利·欧文得到28分11助攻,还被对手的巴西蓝领瓦莱乔得到20分。当晚,无数次发生以下情景:欧文接传球弧顶起速,此时湖人五个人里有四个在底线处发呆;欧文逛马路一样杀到禁区,面对德怀特补防,顺手传球给瓦莱乔上篮。

那场比赛里,湖人的问题纤毫毕现:散;慢;乱。

事实是:

加索尔伤后,湖人进攻愈滞涩。新来的前锋贾米森,进攻端技艺娴熟,很合丹东尼教练的口味,但防守稀薄如空气;长人乔丹·希尔有肌肉够努力肯防守,但他和德怀特站在禁区,湖人进攻就像下班高峰期,市中心平地出来两个喷水池,拥挤不堪。只好失误,然后就是退防不力,挨对手反击。

事实是:

自打阿里扎走、慈世平来,湖人就是这么个格局:双塔出不了禁区;慈世平是个石狮子,单防可以活吃一切企图单挑他的对手,但协防范围太小。湖人全队都显得笨重而迟钝。12月13日,湖人在麦迪逊花园被纽约干掉当晚,问题暴露到淋漓尽致:第一节就被纽约轰了41分;科比全场31分10篮板6助攻、德怀特11投8中高效率的20分、慈世平泼命般得到23分,可是挡不住对面尼克斯命中率53%、三分球25投12中、甜瓜30分的个人表现。最要紧的是:那晚纽约仅有6次失误——湖人防守之无力,令人颤抖。那时节,纽约在东部第一,湖人在西部底层。

可是两周不到后,圣诞节,湖人却赢了纽约尼克斯,完成了五连胜。

怎么会发生的?

嗯,首先当然是因为阵容完整了:12月初受伤的加索尔、11月初受伤的纳什归来了。圣诞大战当夜,独得34分却依然无法挽救尼克斯的甜瓜说:

“那些家伙知道怎么打球。他们一直在等的其实就是这个:斯蒂夫·纳什归来,和科比、加索尔一起打球。”

但是,远不止此。

就在12月13日败给尼克斯后,湖人痛定思痛,决定变阵。于是,伊班克斯首发了。

——你问:他有什么神通?答:还真没有。实际上,他首发的三战,分别得了8分、0分和2分,但湖人完成了三连胜。

是这样的:

之前,湖人的阵容结构,总是双内线+石狮子慈世平+34岁的科比+组织后卫(杜洪莫里斯)。阵容笨重,移动缓慢。而伊班克斯首发后,湖人阵容成了:中锋德怀特+伊班克斯与慈世平两个小前锋+科比+组织后卫。简单来说:一大四小,快速阵容。

于是,慈世平首先复活:对奇才13分6篮板3助攻,对76人,19分16篮板4抢断2封盖,其中11个后场篮板。

然后,湖人的防守也活了:对奇才和76人的两战,湖人逼出对手各19次失误——要知道,此前一个半月,湖人最多也不过逼了对手18次失误。

连环效应是这样的:

伊班克斯出场,提升了湖人防守端的灵活性,让湖人的退防、防守范围、轮转补位舒展得多,这是他防守端的存在感。而由于他的在场,湖人进攻端空间宽广了,可以经常摆出一内四外的阵势。

眼熟吗?实际上,2009年魔术进总决赛,就是靠德怀特居中,特科格鲁、刘易斯阿尔斯通、李四大射手环绕三分线的一大四小阵容。

显然是受此灵感启发,丹东尼在12月18日再次变阵:当晚,加索尔复出,湖人重新摆回双内线;但是,科比被推上小前锋了——实际上,之后的两场,湖人的外围都是纳什+莫里斯+科比。

让打了十六年后场、史上最好的得分后卫之一科比去打小前锋?真的可以吗?

事实是,对山猫一战,初打小前锋的科比30分6篮板7助攻;对勇士一战,科比34分10篮板5助攻;对尼克斯一战,科比34分,效率是惊人的24投14中。

在纳什归来之前,湖人用无数的败局作为学费,终于确定了轮换,为了保证灵活性把科比推上小前锋,让慈世平主宰板凳。而纳什归来时,只需坐上司机的位置,然后启动球队了。

你会疑惑:一向不以防守见长的纳什归来,湖人的防守怎么会提升的?嗯,实际上,众所周知:湖人从来不像凯尔特人或老活塞似的,一切自防守打起,防守摧毁了对手才有进攻欲。相反,自打21世纪以来,湖人总是这样:进攻顺遂了,防守立刻如服了春药。反之,进攻窒碍不畅,防守也会没精打采。湖人安排定了轮换,上下归心,加上纳什主持进攻,心气顺了,进攻韧性也就有了。

圣诞战后,媒体忙于收集一些细节,比如,本场34分后,科比以圣诞大战累计得到383分成为NBA(微博)历史圣诞节得分王;比如,湖人本季第二次达到了50%胜率;比如,科比连续第九场得到30分以上;比如,这是尼克斯队史第47次出现在圣诞大战之上,NBA最多,而湖人第38次,史上第二……但对湖人来说,真正的意义在于:

对纽约的上半场,纳什送出7次助攻;比赛末尾,他连续射中关键跳投。

加索尔送出6次助攻,而且完成了锁定胜局的扣篮(微博)

科比得到34分,稳定的高效率发挥。

德怀特·霍华德14分12篮板2抢断2封盖,而且完全遮蔽了尼克斯的内线攻击。

慈世平全场20分,而且在第三节关键的后场篮板中怒瞪泰森·钱德勒,虽然拼到6次犯规离场,但他是湖人的火焰发动机。

最重要的是,湖人疑似找到了他们应该有的样子,那从8月以来,世界一直幻想的样子:每个人各安其位,打出统治级的篮球。

回到开头:50%胜率的湖人队,34岁的科比·布莱恩特,已经在讨论总决赛了?

但看罢圣诞大战,再看一眼之前的五连胜,你没法说他狂妄。他最知道湖人的态势,他十六年NBA生涯里已经打过七次总决赛了。如果他觉得湖人已经复苏到可以重新谈论总决赛了,那么,整个NBA就真的得小心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