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2013赛季本周末开打 说好的世界末日呢?

什么什么?2013赛季本周末就将开打了?说好的2012年底的世界末日呢?

短短的休赛期如白驹过隙一晃而过,相比于往年,这个即将结束的休赛期还多出了两个星期。可网球赛季仍太长了,从元旦一路冲杀到十一月的中下旬。我还记得去年上海大师赛上和一位英国同行的对话,当我询问他每年有几个月赴现场报道赛事时,这位《星期日泰晤士报》的大叔长叹一声:“我可不想去数,那会让我更觉得生活日月无光。”

今年因为有伦敦奥运会的因素,网球记者们过得更加困苦不堪;必须得像球员那样,好好安排赛程,掌握好参赛节奏。在二三月份的多哈、迪拜与印第安维尔斯站之后,我砍掉了欧洲红土热身赛季的现场报道计划,就是为了应对法网、温布尔登和奥运会的艰苦赛程,几乎每两项大赛之间中国和欧洲之间的来回折腾。下半赛季则是中网和上海大师赛两项报道重点,由伦敦总决赛结束全年。

至于明年的赛程,其实网球记者们年末就不得不踏上旅程。我将在周末去深圳报道李娜等名将参加的WTA新设巡回赛,休整几天后,将奔赴烈日的墨尔本。这样算来,一月份没几天待在家。

我来自一家体育报纸,如果当着同事们的面强调项目的艰苦性,就像是中年人撒娇,样貌难看。可我确实也同时认为,只有特别热爱网球的人才能长期从事网球记者的工作,除了赛程艰苦旅途劳累外,每天的工时也相当漫长。特别是大满贯第一周有多位中国球员的情况下,每天工作量很可能意味着从上午开赛一直到夜场比赛时分——我说的可不是看比赛哦,其实真没什么时间看比赛,而多是忙于采访和疯狂敲字。

所以,请想象下美网赛刚宣布将男单决赛拖至周一举行带给我的愤怒心情吧!那意味着又多出一个固定的工作日。还有那从周日打到第三周周日的法网赛,同样是十五天的赛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最爱温布尔登;如果扣除不举行比赛的首周周日,赛事只有十三天——不是我对工作日的长短精打细算到这个地步,而实在是每一天过下来既兴奋与期待,又疲惫不堪。

说到兴奋,不知大家是否和我感觉一样,刚过去的这个赛季,网球带来的兴奋似乎有消退之感,因为比赛的整体质量在下降。伦敦总决赛是很好的例子,小组赛是世界前八球星的碰撞,却鲜有令人大呼过瘾的好局。那些本赛季令人印象深刻的名局,都是动辄四五个小时的拉锯;难道网球比赛一定要长才能成为经典么?这是否已走入一个误区?

好在,网球运动尽管面临这么多问题,但距“世界末日”还很遥远;这仍是最具国际影响力及正面形象的个人职业项目,而且在经济的寒冬中依然良好地运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