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春晚”还在?这不科学 打倒圣诞魔鬼!

“英超春晚”还在?这不科学 打倒圣诞魔鬼!

每年的圣诞节,只有英超(微博 专题) 球员如此苦逼

腾讯体育讯 圣诞节,西方最重要的节日,就像中国的春节。和春晚一样,英国人过圣诞节也有精神大餐,但他们不爱看文艺节目,却对足球情有独钟!人们在圣诞节期间几乎每天都能看球,父亲带着孩子们兴高采烈的前往球场,在看台上有吃有喝、有说有笑,尽情享受着节日的快乐。可是,这可苦了被誉为世界第一联赛英超的主角:球员!

英超圣诞魔鬼赛程和中国春晚一样必须存在?

德国国家队球员去年圣诞假期为例,皇马(微博 数据) 新核厄齐尔可以飞到美利坚,充分享受阳光沙滩带来的惬意;拉齐奥箭头克洛泽可以从意大利回到德国,与父母妻儿尽享天伦之乐;拜仁(微博 数据) 大腕施魏因斯泰格拉姆们则不需要挪窝,就能在慕尼黑欢度佳节。而默特萨克呢?只能跟随阿森纳(微博 数据)全队在科尔尼训练基地苦逼地训练,在“暗无天日”的伦敦与狼队女王公园巡游者、及克拉文农庄的富勒姆艰苦鏖战。同是一个国家队的队友,他们过圣诞的差别怎就这么大呢?英超球员就不是人?凭什么每年最重要的节日非要如此苦逼地熬过!

《每日电讯报》首席体育记者保罗-科尔索曾这么说:“西甲(微博 专题) 德甲和意甲(微博 专题) 都有冬歇期,只英超没有。面对我们的守旧和刻板,国际足球同行们只能无奈地摇头。在他们眼里,我们生活在永不见天日的黑暗之中。”欧洲顶尖的英德意西四大联赛,只有英超没有圣诞假期:德甲冬歇期长达1个月以上,意甲和西甲的冬歇期也有至少2周时间,为什么只有英超球员不能休假呢?

从气候条件来说,英国温带海洋性气候对比德国亚热带季风气候和意大利地中海气候,冬季的气候条件略优于上述两国,英伦冬季最低气温不过零下5摄氏度左右;而西班牙全境冬季的气候差异比较大——东南沿海温和、内陆地区气候条件恶劣,部分地区同样不适宜进行比赛。相对适宜的气候是英超不设冬歇期的前提条件(虽然也有因大雪延期的个例),换做雨雪交加、动辄零下15摄氏度的德国,严冬里别说打比赛了,出门遛弯都冻得要命。

从赛程方面讲,德西意等国联赛顶级球队,除了国内联赛、足协杯和欧战,再无其他赛事需镶嵌进原本已很密集的赛程中。英超球队则不然,国内杯赛还分足总杯、联赛杯,要命的是历史悠久的足总杯赛制规定:双方打平竟需交换主客场重赛,只有再次打平才能进行加时赛和点球决胜。若有球队参加世俱杯,他们还要在下半程中穿插补赛;如果他们在欧战中走得更远,赛季结束前马不停蹄地一周双赛才勉强可行。据统计,2011-12赛季欧冠(微博 专题) 、足总杯冠军切尔西(微博 数据) 2012一年作赛73场,除去夏季长假一年平均4天1场。

上述陈述还是以球队为单位,大部分英超球员还参加了波兰/乌克兰欧洲杯,他们的2012不可谓不悲催。其实英超圣诞赛程存在实属无奈,从经济层面看,在全世界经济环境一片萧条的今天,当整个社会都处于休假状态时继续比赛,是英国足球自我营销的最优选择,在这个阶段内只有英超和美国的NFL、NBA(微博)连续作战,它们为奔波了一年的人们提供了最好的娱乐内容。圣诞畸形赛程的出现,最关键的还在于英国劳工阶层文化传统。

1850年英国国会通过的《工厂法案》,规定工厂、矿山和磨坊,需在周六下午2点收工,届时劳工们大多会选择流落街头、聚众饮酒,这种排遣苦闷和压力的方式会滋生许多不安定隐患。安排在这个节点的足球比赛,给了他们更好的宣泄地点,球赛成为稳定社会关系的润滑剂。12月26日节礼日英超全面开战则同样来自传统,圣诞把酒言欢、节后的第一天人们可重整旗鼓,奔赴现场支持自己的球队……当今世界第一联赛英超的圣诞魔鬼赛程,便是在复杂背景下源远流长。

对比中国春晚,中国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曾经号称是“所有中国人必不可少的年夜饭”,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个精神生活极度匮乏的改革开放初期,春晚确实为千家万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欢乐。在惯性思维的推动下,即便网络兴盛、人民精神生活已相当丰富、春晚已非必不可少的年夜饭,可它还像那些可有可无的大小例会一样习惯性地存在。

英超圣诞赛程和中国春晚存在的理由可以概括为:“传统”、“习惯”,与从封建社会流传至今的“大姑娘上花轿”式铺张的婚礼仪式无异。一个普通的中国工人家庭非要随大流,非得租个白色宾利、劳斯莱斯、抑或保时捷做车队头尾车——美其名曰“白头偕老”,其实只为走走形式、存在的意义只在于“存在”。可事后像还房贷一样还“婚债”、以至于拮据度日,这到底图了个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