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J联赛成功20载启示 中国足球到底该学什么?

抑制球场暴力收成效

日本J联赛赛场上也曾经出现过的暴力问题,J联盟为了禁止恶意犯规对处罚条款进行重大修改,对那些给球员带来极大危害的犯规动作采取更加严厉处罚措施,停赛的场次也由2场猛增至6场,对吃牌最多的俱乐部实行年底罚款政策,J联盟此举果然收效,包括一些名声在外的大牌外援也在严厉的新规面前变得有所收敛。

其实日本足坛年前些年一直火药味甚浓。J1部清水鼓动队与J2部熊本队在季前赛热身赛中,中场球员户田光洋竟然被对手从后面铲倒,造成左脚腓骨骨折,至少将休养半年以上,清水俱乐部对于对手的恶意犯规感到十分愤怒,公开要求行凶者赔偿户田受伤的医疗费和相关误工费等等,这也是日本足坛出现的首例要求赔偿球场伤人案例。

包括原来效力于鹿岛鹿角队的“白贝利”济科等一干腕级球星也屡屡挑战规则,与裁判和对手球员较劲,并时有擦出“火花”。曾效力于横滨水手队的外援莱迪亚科夫曾在23场比赛中被出示了14张黄牌,他也成为日本足坛臭名昭著的“恶人”。在本土球员中身高仅1.68米的矮脚虎前锋大久保嘉人也是名声不佳的吃牌大户,他曾在24场比赛中吃牌14张,1个赛季就有6张红牌进账,差点破了外援所创下的“金酸草梅”纪录,成为名符其实的坏孩子。

J联盟还发明了在本赛季开始前要求所有参赛球员须在黄色公平竞争的大旗上进行签字活动,这也是喜欢标新立异的日本人在世界足坛又一个创举。J联盟官员曾表示:“此举的目的就在于给那些即将登场,准备力拼对手的球员们友情提醒,球场不是战场,球员们应该知道公平竞争的含义和意义,希望球员们在场上表现出良好的公平竞争状态,做孩子们的表率,使职业联赛成为真正的竞技体育而非斗殴的血腥场所。”

(午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