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J联赛成功20载启示 中国足球到底该学什么?

《J联盟百年构想》推进日本足球茁壮成长

不管日本J联盟高层是否承认,大跃进式的盲目扩张使刚刚起步的J职业联赛受挫,在1998年使得参赛球队达到18支之后,球市反应疲软,俱乐部不堪重负迫使扩容计划放缓,直到2004赛季日本J联盟才敢于再一次公开表示扩军。一个最重要的理由还在于日本球市经过2002年韩日世界杯之后的养精蓄锐已成为世界上上升势头最强劲的球市之一,随着各地一大批铁杆拥趸逐渐成熟,日本球市正步入良性的发展阶段。

日本职业俱乐部在短短数年里急剧扩张,似乎给人留下不顾一切也要扩容的印象,一个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日本职业联盟于1996年出台了一部旨在谋求长远的《J联盟百年构想》,这个纲领性的发展规划明确了,日本职业足球的发展和普及必须依靠所在城市,以城市为根据地逐渐发展成为日本J联盟赶超棒球运动的原始出发点,而这一切显然是付出了更惨痛的代价,但几任的J联盟主席都始终坚持这条既定方针不动摇。

经过数年的努力,包括很多赞助商和当地政府逐渐认识到拥有一支职业俱乐部对于自己的好处所在,再加上申办韩日世界杯成功,也再次在日本国内掀起了新一轮的足球高潮,很多地方政府也想尽办法要组建属于自己的俱乐部队希望它成为城市的名片,它与J联盟当初设定的与当地经济文化紧密联系的初衷渐渐吻合,成为日本职业足球不断发展壮大的加速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