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J联赛成功20载启示 中国足球到底该学什么?

日J联赛成功20载启示 中国足球到底该学什么?

中国足球到底该学什么?

日本职业足球开展到今年恰逢20周年,相比于早年,如今的日本足球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迁,4次夺得亚洲杯,连续4次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2次杀入世界杯16强、成功举办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

很多人都在感叹日本足球腾飞源自雄厚的基础、长远规划和先进的职业足球体系,然而日媒体和足坛专业人士则认为,日本职业足球的起步和发展同样经历了外人难以想像的尴尬和阵痛,当初也是硬着头皮摸着石头过河,甚至遭受到小富即安的球员们集体抵制,经历了不断探索、挫折和艰难追求的过程,其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上—日J联赛成功20载背后 中国足球这点痛算什么

下—日J联赛成功20载启示 中国足球到底该学什么?

日本职业足球开张可谓生不逢时,虽然在1993年元年各参赛队暴发户式的发展模式引进了包括济科、莱因克尔、利特巴尔斯基等世界级球星,但谁也没有料及,刚刚红红火火拉开架势的日本J联赛旋即就被来势汹汹的泡沫经济碰得头破血流。日本足球人回忆称,日式足球革命在前行中遭遇了险些夭折的危险,不过J联赛仍然咬牙挺了过来,引领日本足球的普及和发展,它已成为日本足球确立亚洲足坛霸主地位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曾经亲历过日本职业足球变迁的著名足球人佐佐木一树在接受采访时也很有感慨地表示,其实日本职业足球起步时并非一帆风顺,其中反反复复的起伏也许更激发了日本足球人对办好职业联赛的热情。

J联赛元年 老牌强队难过审查关

尽管捧着铁饭碗的日本球员对职业联赛相当抗拒,但日本媒体通过采访也证实了,其实球员们也知道,如果要赚更多钱、要想与国际接轨,为日本足球大打翻身仗的话,职业化进程不可避免,因此,当日本足坛的氛围被全部集中到推进职业化上时,日本大多数球员还是欣然接受,并为此出现了踊跃报名参加首届职业联赛的热潮。

从1990年开始要求报名参加首届职业足球联赛的球队多达20支,经过日本职业足球联盟筹委会的初步筛选确定了14支球队入围下一轮选拔,到了1991年1月30日时,日本职业足球资格审查委员会举行了听证会,主要对于符合职业联赛所必备的场地、转播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测评,最终从中确定了10家为首批参加职业足球联赛的球队。

在最终确定的10家职业俱乐部名单中,住友金属队(现鹿岛鹿角队)和清水FC队(现清水鼓动队)成为倍受争议的另类。按说能够跻身首批职业联赛的球队当中理应由原JSL联赛1部的球队组成,然而当时的住友金属队只是J2部的球队,清水FC队甚至还只能算一支“皮包球队”,人们还从来没有见过这支球队的模样。

日本实施职业化进程之初,日本职业联盟也许更关心入伙球队是否拥有可容纳1.5万球迷以上的标准足球场等硬件设施,拥有济科等巴西名宿的住友俱乐部虽然并没有参加过日本的全国联赛,但该俱乐部在茨城开工建设的专用足球场以及各项指标达标使他们最终能够成为首批职业球队的敲门砖。

静冈县是日本最著名的足球之乡,当地拥有属于雅马哈公司的JFL1部强队,该队也早早表明愿意斥巨资参加首届J1部联赛,而自视足球基础雄厚又多次获得各级别全国冠军的静冈县也出面表态,希望单独组队参加首届职业联赛。然而雅马哈队由于主场可容纳人数不达标成为入联盟最大障碍,相反清水FC队则仗着拥有达标的足球场最终入围,严格按规定接纳球队成为日本J联盟一炮打响的原因之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