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清一色海派血脉 成城市名片只是时间问题

特约记者金辉报道买断柏佳骏未遂,奚志康转投东亚,过去两年先后从东亚购入曹赟定、郑凯木等人的申花遭遇了东亚“反挖角”。同城死敌,一直被申花讥讽“滚出上海”的申鑫,也在申花刚失去吴曦后,别有用心地宣布挖角于涛(微博)成功。在上海足球市场的竞争中,东亚与申鑫都极为注重上海元素。

事实上,作为上海滩龙头大哥,申花早已是最不具海派元素的球队,如果于涛正式离队的话,那么铁打首发中,仅剩王大雷(微博)一名精通沪语的球员,而他尽管做了上海女婿,拥有本地户口,却是一名地道的大连人。而曹赟定虽说在申花基本站稳脚跟,但在过去一个赛季,更多以替补姿态取得进球。从本土培养角度而言,申花首发中,已难觅真正的海派元素!

职业化初期,申花在甲A联赛中是仅次于大连的老牌强队,首发11人除外援外,几乎都是地道的上海人,即使其后为了改变“夏打蔫”的毛病,引入了曲圣卿、张玉宁、肖战波等东北籍球员,但至少在末代甲A和中超元年那段时间,不会说上海话,很难在申花“站稳脚跟”。如今的申花阵中,上海话基本没有用武之地。翻阅申花队大名单,背号40之后的大号码,也就是预备队阵容中,倒是基本由上海人构成。虽说刘峻楠、许琦、费煜、范凌江等90后在2012赛季谋得过一定出场机会,但在阿内尔卡不再兼任球员兼教练,巴蒂斯塔上任之后,这些本土元素也被彻底打入冷宫。加之邱盛炯、陶金(微博)等老牌替补近年来状态不断下滑,可以预见的是,无论来年申花是否迁出上海,真正能稳进18人大名单的球员惟有曹赟定一人。

即使被认为“回迁”上海时间不久、根基不足的申鑫,队内官方语言也是上海话,全队超过80%的球员精通沪语,该队一名球员笑言:都在骂我们,但我们的上海味道却很浓,反倒是申花……上赛季上海德比过后,朱炯曾语重心长的说过一段话:“我理解申花死忠维护球队,但有时忠诚的表达方式并非说要排挤同城对手。伦敦和上海一样是超级大都市,但他们拥有数支英超(微博 专题) 乃至英冠球队,一样能够生存。若说对申花的感情,1994、95年,我为申花流过血、流过汗,所以说我比任何人有资格说申花情结。”

如果说申花球迷敢讥讽申鑫,那么面对根正苗红的上海东亚,则彻底不敢冒犯。众所周知,徐根宝乃上海足球响当当的教父级人物,昔日也是申花的功勋教练。徐根宝曾说过一句话:“东亚首发除了外援,有8.5个上海人,几乎清一色海派血脉,武磊(微博)是南京人,但从小就在上海长大,笃定称得上半个上海人。”

在东亚队2012赛季首发11人中,除去外援前锋卡贝萨斯和中卫阿杜,门将颜骏凌,后卫孙凯、王焱超、李运秋,双后腰蔡慧康、汪佳捷、边前卫吕文君(微博)、战怡麟均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替补中,还有朱峥荣、毛嘉康、耿袈岂、李铖等上海籍球员……目前俱乐部的一线球队显然形成了以上海球员为主的格局,或许也能证明徐根宝本人更偏向于从上海球员中选材。而徐根宝会在来年收回租至申花的柏佳骏,除了为增强整体实力之外,小柏是上海人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东亚尽管中超资历最浅,但强大的海派底蕴不容忽视。业内人士客观分析道:“前些年东亚一直在中甲徘徊,所以对申花也起不到威慑力。如今在同一个平台竞争,至少可以平起平坐了,申花面对这样一个直接的威胁,不可能不正视。而且申花一直在各种炒作绯闻中内耗,而东亚小伙们相对单纯,全身心投入到足球上,东亚替代申花成为上海滩的城市名片,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