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官员回应申办2022冬奥:只是配合北京

  相比夏季奥运会的壮观恢弘,冬奥会银装素裹、剔透晶莹,别有一番风味,这也让冬奥会有着“白色奥运会”的美名。

  目前,2014年冬奥会和2018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都已经确定,分别是俄罗斯的索契和韩国的平昌。但这两天,有一个消息让河北省和冬奥会拉起了手——在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二届张北冰雪文化旅游节开幕上,张家口市副市长郑丽荣透露,该市明年将展开2022年冬奥会的申报工作。 □特约记者王巍

  协助北京申办

  张家口雪上项目是优势

  张家口举办冬奥会确实有非常显著的区位优势和气候特点,张家口每年有6到7个月是冬天,冬季漫长,每年有8个月的时间可以保存冰雪。而且,张家口境内多山,冬季降雪量很也稳定,即使人工造雪也不用担心温度不够低。另外,作为北京的北大门,张家口区位交通便利,京张铁路正在建设之中,建成之后,张家口将纳入北京1小时交通圈之中,张家口机场也有望在2013年春节前后正式实现通航,

  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的消息得到了张家口市体育局局长刘宝富的确认,但他同时透露,目前张家口只是配合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主要操作方是北京市。而且,张家口与北京合作申办冬奥会只是一个初步的意向,还没有实际接触,具体事宜还需要等待明年最终确定。

  其实,张家口作为单独一个城市,由于经济总量和服务业水平以及大赛承办经验的限制,很难承办国内首届世界冬奥会,但协助北京承办应该来说比较“靠谱”,此前,京冀合作申办冬奥会的声音不止一次响起,利用北京先进的体育场馆举办冰上项目,利用河北张家口的自然资源优势办雪上项目成为许多有识之士的共识。张家口有许多优秀的雪场,降雪量稳定是较东北地区更为突出的优势。

  多城市有意

  中国目光紧盯冬奥会

  目前,2014年冬奥会和2018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都已经“名花有主”,分别是俄罗斯的索契和韩国的平昌。但世界众多国家的城市已经瞄准了2022年冬奥会。西班牙萨拉戈萨、韦斯卡和哈卡3个城市已经同意,联合申办2022年的冬季奥运会,今年夏季刚刚承办欧洲杯比赛的乌克兰城市利沃夫也将目光投向了2022年冬奥会。而美国的丹佛、盐湖城、里诺-塔霍湖和波兹曼等几个城市以及德国慕尼黑都曾对2022年冬奥会表示了兴趣。

  成功举办过北京夏季奥运会的中国一直也抱有“冬奥梦”。我国第一次申办冬奥会还是在2002年,申办城市是哈尔滨,目标是2010年冬奥会。由于北京已经在筹备奥运会,而当时哈尔滨已经获得了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举办权,所以那一次申办明显只是为了后来的申办做准备,毕竟在奥运会的申办历史上,国际奥委会从来没有同时将夏奥会和冬奥会在相隔一年后交给一个国家承办的先例,因此国际奥委会将举办2008年夏奥会的机会给了中国,自然不会再将2010年冬奥会的机会同时也交给中国。不过,哈尔滨因为成功承办过大冬会和亚冬会后一直被视为中国申办冬奥会的最大热门。

  除了志在必得的哈尔滨,在外媒报道中,北京和成都也成为中国冲击冬奥会的候选城市,与哈尔滨相比,成都没有那么严寒,不容易让运动员冻伤,这一点非常接近温润的欧洲滑雪胜地,成都附近的西岭雪山滑雪场有能力扩建800米滑雪赛道,可以举办滑雪速降等比赛;北京的优势在于大赛经验丰富,华北国际滑雪场和南山滑雪村都距离城区很近。

(现代金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