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四个月假期尽享天伦 遗憾天王时代终结

腾讯体育12月23日北京讯(记者张楠(微博))2012年即将结束,在伦敦奥运会上再次创造辉煌的林丹(微博 博客)给自己放了半年的假期。临近年末,假期已经过去四个月,他终于跟谢杏芳(微博)完婚,结束了这段爱情长跑;每天都能吃上妈妈做的家乡菜,让这二十多年的梦想得偿所愿;走了很多城市宣传自己的自传;跟很多球迷见面成全了他们的梦想……在这四个月的游走中,他也体会着新的酸甜苦辣,跟成绩无关。而这份感悟也将带领他开启新的生活。

四个月假期——愉快

奥运结束,林丹给了自己半年的假期。如今假期已经过去四个月,用一个词形容,林丹用的是——愉快。以前父母没来北京的时候,一有空闲时间跟朋友们聚会是他最大的乐趣所在;父母搬来北京之后,他总嫌时间不够,不能陪家人。现在这四个月他的快乐只因为能随时陪伴家人共享天伦。

伦敦奥运会之前,林丹从来不敢让父母在现场看球,有最爱的人在场边,他会心有余悸;但经历了伦敦奥运会,林丹只希望以后在赛场都能有家人的陪伴:“可能到后面的一些比赛,特别是重要的比赛,我会让他们来陪我一起,为我加油,或者来陪伴我。因为我觉得其实我希望将来的生活能和羽毛球结合在一起。”

家庭角色的转换——责任心去经营

谈到家庭,林丹一直觉得不好意思的就是自己很少做家务,如果家里没人他甚至只会给自己煮方便面。虽然谢杏芳很会做饭,但因为平时还要兼顾学业和工作,林丹也总是心疼她尽量不让阿芳下厨房。现在每天能吃到妈妈做的饭,偶尔阿芳的父母也会来照顾他们,林丹的家就像很多大家庭一样平凡和幸福。

因为爱犬辛巴被送到舅舅家,林丹和谢杏芳准备实施造人计划也人尽皆知,到底喜欢男孩儿还是女孩儿?林丹说自己都无所谓,只要孩子健康就好。一年间,林丹刚刚用心去扮演了儿子和丈夫的角色,又要准备迎接父亲这个角色,他是否已经有了心里准备?“如果真的要做父亲了,我就更以家庭为主了。因为到了人生不同阶段的时候思想就应该有一些不同转换。我知道队伍可能有时候需要我,也可能不需要我,但是我的家庭是一定需要我的。”用责任心去经营家庭,林丹说这是跟谢杏芳结合后最大感悟:“因为婚姻毕竟不止是我和芳芳的结合,也是两个家庭的结合,所以希望自己在这方面要做得更加努力。”

天王时代结束——遗憾

后天凌晨林丹即将踏上航班前往丹麦哥本哈根参加盖德的退役赛。原本谢杏芳也想同行,但因为北大的学业繁重,林丹只好一个人独行,为自己最崇敬的前辈送行。

盖德月底就彻底宣布退役,陶菲克也已经表露了退役的心愿,就连一直紧追林丹的李宗伟(微博)都说自己或许只能先延长两年的运动寿命到亚运会看看状态再说。对手们一个个都要离开,林丹突然有些独孤求败的感觉了:“如果四年前告诉我他们退役了,我会说太好了!因为那个时候更看重结果,但是现在当我能够把握过程的时候,发现一直陪伴我成长的前辈和对手一一离开的时候,确实是一种遗憾。”也正是这些年对于运动生涯的感悟,林丹认为羽毛球更需要新的明星来引领时代的发展:“无论哪个国家,都需要涌现一些年轻的运动员,用他们的明星效应带动这个运动,让更多人关注这项运动,这可能更重要。”这也是天王时代即将结束时林丹的感悟。

世锦赛参赛资格——只是自己跟自己的游戏

奥运之后就说要为自己放假的林丹已经享受了四个月的假期,明年3月的全英公开赛将是他的复出战。而现在大家却开始为他明年的世锦赛参赛资格都担心,缺战半年的超级赛,积分也随之下滑,国羽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一直在担心明年8月的世锦赛林丹的积分能否参加。但林丹自己对此似乎并不担心:“首先这是我没有办法控制的。这是世界羽联(微博)安排的游戏规则,我是执行者,不是参与制定规则的人,如果我要参加世锦赛的话,只能按照这个规则去拿更多的积分。”但是林丹说,伦敦奥运会回来他更关注的是羽毛球这个项目会怎么发展:“虽然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讲可能不需要考虑那么多,只要拿冠军就可以了,但是我实在不想看到将来羽毛球会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它有这么大的群众基础,在整个亚洲有那么多世界冠军,但是这项运动在国际体坛并不具备特别高的地位。希望每个人都能很好地思考这个事情,无论是运动员还是教练,还是所谓的官员。”

至于世锦赛或者四年之后的奥运会是否能够参加或者夺得冠军,林丹说那只是跟自己比赛的游戏,但是羽毛球将来会发展成什么样,却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