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中国足球的2012 我可以说脏话吗?

[导读]2012年,中国足球纷乱而令人心烦。这让多数球迷失去了骂它的耐性,而是更愿意简单地问一句“我能说脏话吗?”。而身在足球圈中的人,却是各怀算盘,每个足球人心中,都应当有一块生硬的切糕吧。

腾讯特评:中国足球的2012 我可以说脏话吗?

我们的想象力跟不上贪腐的脚步,我可以说脏话吗?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中国足球2012style

倍魄

中国足球曾是中国社会的出气筒。有一种经过检验的社会规律,就是说在经济危机到来的时候,像电影电视这样的娱乐业反而会受益。因为人们需要在影视制造的幻梦中寻找暂时的慰籍。

那么,中国足球曾经是我们的人肉沙包。如果我们生活中有什么不如意,如果我们有一些东西想骂却不能骂,好吧,让我们骂中国足球吧。足球揪心,中国足球更揪心,这是2008年赵本山和宋丹丹奥运火炬手小品里脍炙人口的段子。

但是,四年的光景之后,中国足球甚至失去了“出气筒”的功能。淡漠,或者失语。这成了人们疲倦之后的社会心理反映。“无语”这个简单表达,在2012年的网络流行语中,有了一个新的叙述方式:我能说脏话吗?不能?那我没话说了。

这一年黑色的开始:反赌扫黑

去年年底拉开的反赌扫黑风暴的审判大幕,给2012年中国足球一个黑色的开始。分设在丹东和铁岭的法庭一一宣判。2月16日,黄俊杰、陆俊、万大雪、周伟新4位黑哨被判3年6个月至7年不等的有期徒刑;18日张建强和杨一民分别被判十二年和十年六个月有期徒刑,王珀等37人被判八年以下有期徒刑;6月13日,南勇、谢亚龙、蔚少辉三位原足协高官被判刑10年半,申思、祁宏、江津等国脚球员也锒铛入狱。

对中国足球我可没少骂,但呈现出来的事实还是超出了我的想像。在他们的贪婪和心黑面前,我这些年的牢骚和嘲骂还是显得过于善良。我原以为那个在央视演播厅与张斌一样纵论世界杯执法的陆俊,在生活中是一个公正而和善的人;我原以为,谢亚龙引用吉鸿昌的“我何惜此头”,不过说明他是一个喜欢通过作秀来迷心于仕途上行的浮夸官僚。但事实却证明,咱真是屌丝,想象力都跟不上高富帅贪腐的脚步。

我可以说脏话吗?

这一年不断的黑色悲剧:国字号集体崩盘

2012年是中国足球国字号球队在全面溃败的一年。89国奥没能进军伦敦奥运会。9月份宿茂臻(微博)率领的U16国少队参加亚少赛,最后一轮取胜就能出线结果被印度“逆袭”扳平导致淘汰。11月份,U19国青队出征亚青赛,结果开战仅3天就以两战两败出局;五人制国足参加亚洲杯同样小组淘汰无缘世界杯;女足在阿尔加夫杯小组赛三战皆负,最终只排名第9,获得历史第2差战绩;8月份开战的U20女足世界杯,殷铁生挂帅的中国女青因净胜球劣势小组赛被美国淘汰;9月份,U17女青参加U17世界杯,小组赛末轮手握主动权的她们0-2完败加纳,还是被淘汰的命运。

最悲催的还是国家队,这悲催来自于他们没有任务,没有使命。整个一年,国足都没有有意义的正式比赛,因为该不该被淘汰的国际大赛,国足都已经被淘汰了。他们余下的使命就是打酱油,而且是由年薪高达7000万的卡马乔团队带领着国足打酱油。

打酱油也好。不侈有功,但求无过。你奶奶那个熊,偏要创下个纪录。

北京时间9月11日,国足在累西腓0比8惨败巴西。0比8的比分,也创造了中国男足国家队在国际A级赛事中的最大比分输球,一个耻辱的纪录就此诞生。

我能说脏话吗?

这一年的黑色终结:8星实德湮灭

没有传说中的收购,就是战士牺牲后还有个全尸,可大连实德(微博)俱乐部的最终命运是:阿尔滨想去收尸,但足协说不行,要让实德人间蒸发。实德连被收购的最后一点尊严都没有,结局只是被一笔注销。

15年前的初冬,金州是国足梦断世界杯的伤心之地。时光跨跃 15年,在2012年的初冬,金州体育场内,是大连实德球迷的眼泪在飞。

至今都算是中国足球最为战绩辉煌的俱乐部:8项中国顶级联赛冠军,3项足协杯(优胜者杯)冠军,两次中国足球双冠王,3次超霸杯冠军,两次亚俱杯亚军,一次亚冠联赛四强,两次A3联赛亚军。——但就是如此曾经最耀眼的王者之师,如今成了“死不见尸”的游魂野鬼。

我真的不可以说脏话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